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京都》-德川家族的挾天子以令諸侯【世界文化遺産】 二条城Nijō Castle
2013/05/22 01:05:24瀏覽4917|回應1|推薦71

當百姓難,當天子也是難。天子萬人之上,可是還是跳不開人與人之間的權力比賽。政治,不脫人類對權力的天生慾望,這個好像各國皆然。日本的德川家族由德川家康於1603年在江戶開始了這一段江戶幕府的霸業,一直到德川庆喜在1867年「大政奉还」,被迫把大權還給明治天皇為止,權傾一世,架空了歷朝天皇。

江戶幕府一路傳了十五代將軍,縱橫日本歷史超過二百五十年。德川家族雄躆江戶,掌控日本。江戶是現在的東京,權力被架空的天皇只能留守京都。江戶幕府縱然權傾一時,表面上當然還是要有師出有名的名份。德川家康為了要到京都朝見天皇有地方住,特別蓋了這座「二条城」當寓所。說是寓所,其實比皇城的規格更有過之。城大到裡外還有兩條護城河。

二条城是德川家族霸業的象徵,這段江戶幕府的歷史,最後也要拿二条城來當畫下句點的舞台。德川第十五代將軍最後被迫把朝政歸還當時一心想「明治維新」的明治天皇,也就是在二条城發生的。這段德川家族還政於明治的歷史,史稱「大政奉还」。

這段拿天皇當傀儡的戲碼,聽起來是不是很耳熟?咱們的曹孟德在西元196年迎漢獻帝到許昌,玩的不就是這一齣?歷史上權力的你來我往,放到那一個國家都是一樣的。

這次到京都來,特地來逛逛這座二条城,回顧一下這段德川家族「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歷史。

大門口的石碑。

登錄在世界遺產裡。

外頭的那條護城河。

進城的東正門。

挺雄偉的城門。

二の丸御殿。

很美的一座屋頂。

門上的銅扣。

二の丸御殿蠻大的。

裡頭有不少的廳室和出名的障壁畫,也有出名的防刺客,走起來會吱吱叫的木頭地板「鴬張りの廊下」。這也是「大政奉还」發生的歷史場景。進去逛一圈也要不少的時間,不過裡頭不能照相。

釣鐘上的銅雕。

二の丸御殿邊的二の丸庭園。

花園挺美的。

不過我們在笑說將軍府裡的花園一整個就是陽剛氣。二の丸庭園裡一片綠,連個花都不捨得種。

二の丸庭園裡在過冬當中的蘇鐡。

這是要進本丸御殿那一區的城門。厲害的人也比較怕死。進這裡要過第二條護城河。

又是很美的大門。

本丸御殿的全景。

本丸御殿的近照。

本來的建築燒了。現在看到的還是古蹟,不過是從京都御所移過來的。

本丸御殿的玄関。

天守台的遺址。天守台是蓋在內護城河上的。

內護城河西邊的橋。

外頭清流園裡的加茂七石,這七顆石頭每一顆還都有名字的哩:畚下石、紫貴船石、紅加茂石、糸掛石、畑石、鞍馬石、八瀬真黒石。

清流園有蠻大的一片樹林。

縱你的城牆築得再高,時間終究是你無法擋的敵人。

霸業再大,最後也是要走進歷史。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二条城町541番地

網址:http://www.city.kyoto.jp/bunshi/nijojo/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228979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d you see it?
2013/05/22 03:27

在日本歷史電視劇裡常看到這個:

德川家徽 三叶葵

德川家徽 三叶葵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5-22 09:18 回覆:
有啊,二の丸御殿屋頂那朵菊花皇室徽紋之上就有一個。那個德川家徽還是有點來頭的。天皇看到德川家族蓋二条城的時候太囂張,把德川家徽擺得比皇室徽紋還高很不爽,下令把二条城裡比皇室徽紋高的德川家徽一律除去。這個德川家徽傳說是位置太高了除不到而留下來在二条城裡比「菊花」高的一個落網之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