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京都》-祇園祭的山鉾巡行和東隆宫的燒王船 八坂神社Yasaka Shrine
2013/05/15 01:18:57瀏覽3624|回應1|推薦49

一直覺得日本的神道和中國的道教是蠻接近的宗教信仰。不同於佛教裡的神祇多半都有印度佛教的源頭可尋。道教裡拜的多而廣。從封神榜裡虛構的人物,歷史上真有其人成仙得道的,一直到佛教裡轉化過來的神祇,包容性很強。日本的神道也是一樣的精神。山川百岳之靈,天皇將軍,有型的無型的,一樣是大海納百川。

神道和道教都是民間信仰逐漸凝聚成型的,所以兩者都有一樣比較凌亂的體系。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民間信仰的發展進程。中國的道教和日本的神道的另一個共通點是兩者都受佛教傳入的影響頗深。道教裡頭常常可以見到從佛教傳來的神祇。日本神道在明治年間的「神佛分離」政策之前,兩個宗教也是水乳交融的。

一般老百姓「有拜有保庇」的個性也是到處皆然。台灣人常常拜的就是家附近的廟寺,對於這廟是佛寺還是道廟通常也不是很在意。日本人也一樣。他們新曆大年初一到廟裡去拜,就是選個離家近的,通常也是佛寺神社不大挑的。

小老百姓無非圖的就是個平安過活,如果連求神求佛都還要選邊站,豈不累人?山川百岳有無靈性見人見智。但是作人如果連個敬天畏人的基本謙虛之道都没有,那人世的紛紛擾擾豈能了得。所以敬天上的「神」,多多少少還有學著和身邊的「人」相處的這層意思在裡頭吧。

逛京都祇園,除了拿著相機追藝妓之外,一般人大概也會順便逛逛就在祇園的「八坂神社」。作為全日本三千多餘八坂神社的總社,祇園的「八坂神社」自有一定的重要性。京都三大祭之一的「祇園祭」就是它們辦的。比較有趣的是「祇園祭」原是為消除瘟疫而開始辦的。這樣看來,祇園祭的山鉾巡行和咱們東港東隆宫的燒王船豈不是一樣的精神?人,擺在那裡都一樣是人。全世界各地的老百姓打開門來要面對的問題大同小異,大家所衍生出來的解決之道,好像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入口的西樓門。

西樓門前的石碑。

階梯上很美麗的紋飾。

石階上的石獅子。

京都神社的紅都比較徧橘紅色。奇怪,我記憶中對京都的紅怎麼好像比較徧暗紅一點。真的是太久没來了。

背面的小徑。

到本殿前有不少的小神社。

其實也很像我們道教的廟裡頭大家分享香火。

這個有没有走到道教廟裡的感覺。

它們的舞殿。

舞殿上的燈籠挺美的。開玩笑,不掛燈籠那有收入。

本殿。

大家都要拉拉那根草繩,拍手拜一下。

其實所有神社裡的建築這一幢「絵馬舎」最吸引我的目光。

上頭有不少歷來各商社的奉納。

名字列在上頭不就像我們點光明灯的意思。

同場加映:

和八坂神社比鄰而居的是圓山公園。

圓山公園春天是賞櫻的熱門地點。不過來的時候正值寒冬,一片蕭瑟。

枯枝上繫滿了祈福的字條。

同場再加映:

再往下走就是佔地相當龐大的「知恩院」。這個没進去,只是繞過來看看它們很雄偉的山門。

門上很典雅的銅飾。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625番地

網址:http://web.kyoto-inet.or.jp/org/yasaka/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225930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15 11:08

嗯,又來了,這個我也去過!

講神的寬容性嘛,的確道教和神道的比較寬。得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5-15 23:30 回覆:
嘻嘻,這家的目標顯著,大家逛花見小路的時候真的大多會順便進去繞一繞。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