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杭州》-【西湖十景系列II】西湖十景散策【世界文化遺産】 《雷峰夕照》《南屏晚鐘》《平湖秋月》
2009/12/28 04:47:20瀏覽4501|回應1|推薦7

西湖十景分大景和小景。像是「斷橋殘雪」裡的斷橋過了橋便完事,像是「平湖秋月」我覺得就有點像是來亂的,西湖那個角落不平,那個角落不能看秋月啊,非要在孤山脚選一個點來作「平湖秋月」?(宋朝的「平湖秋月」並無固定景址,現在的這個「平湖秋月」是因為康熙題字之後要選址立碑才選上這個地方的。)但是十景裡有些景點算是大景,大景除了比較花時間之外,也比較像是獨立的風景區,要收門票的。像是在南岸的「雷峰夕照」和「南屏晚鐘」兩個景點只隔了一條街,兩個景點都要收門票的。

【雷峰夕照】:白娘子的豪宅新家

雷峰塔在西湖南岸,因為夕照映塔的美景而名列西湖十景之一。這座塔始建於五代吳越王錢俶期間(972年),原名皇妃塔。它因為造在南屏山脈的雷峰上,所以後世就直接叫它雷峰塔了。這座塔原是七層的磚木結構,在南宋期間被重修為五層。民國初年因為附近居民迷信塔磚有「辟邪」、「宜男」、「利蠶」的效果,在不斷盜挖的結果終於讓雷峰塔在民國13年9月5日完全坍塌,現在看到的是2002年重建的新塔。在重建期間雷峰塔被發現有地宮,也出土了不少珍貴的文物。雷峰塔最出名的是它在民間傳說「白蛇傳」裡是法海鎮壓白娘子的地方(可惜地宮裡没找到白娘娘)。現在白娘子不僅有新家,新家裡裝了電梯,而且還要收門票咧。

雷峰塔景區的入口。

大門前的廣場,有一幅現代重修時的「雷峰塔重建記」。

當代杭州書法家俞德明寫的「夕照毓秀」。

現代的雷峰塔。和以前那座比起來真的是「豪宅」了。現在在網路上還看得到舊雷峰塔未倒之前的照片。

看到没有,還有電扶梯可以直通塔底。

新家的門牌。

新家不僅外面有電扶梯,裡面還有電梯咧。我們一大早來的,現在塔區的游客密度是「舒適」。

新的雷峰塔裡保留著舊雷峰塔的地基。現在也成了一個展覽館。

其它的樓層大致上長這個樣子。

每個樓層有些不同的展示。有一樓有巨幅的白蛇傳分格故事,我覺得雕工還挺細緻的。

「雷峰夕照」指的是夕照映在雷峰塔上的樣子,所以塔裡是什麼東西其實也不重要。大家來這裡主要還是為外頭的景色而來的!從塔上遠眺南屏山。西湖十景之一「南屏晚鐘」的場景就是照片裡的那座「淨慈寺」。

豪宅的電扶梯。

更重要的景色在另一頭:西湖!照片的左上角是蘇堤。中間的島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三潭印月」。

西湖中間廣大的一片水域。

湖的東岸和遠方吳山上的「城隍閣」。

也在雷峰塔景區裡的「佛舍利館」。

在2001年雷峰塔重建期間發現了舊塔有地宮。當時從地宮裡挖掘出來的文物之中最珍貴的就是這件「鎏金銀阿育王塔」。這裡頭有一小件金棺,據相關文獻分析,金棺裡就是吳越王錢俶供奉的佛螺髻發。不過為了保護文物和對宗教信仰的尊重,金棺至今都没打開。

一側的「匯文軒」裡展示了當時地宮裡和「鎏金銀阿育王塔」一同挖掘出來的珍貴文物。

【南屏晚鐘】: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鐘」指的是淨慈寺傍晚的鐘聲。淨慈寺在西湖的南岸,地處南屏山之間。它創建於五代後周顯德元年(954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這座寺廟的原名是「慧日永明禪院」,一直到南宋時期才改名為「淨慈禪寺」。明代洪武十一年(1378年)曾鑄了一口重達10噸的巨鐘,這也是康熙南巡題字「南屏晚鐘」時所聽到的鐘聲。不過明朝的那口鐘早失,現在的鐘是1984年由日本佛教界捐資重鑄的。對我們這一輩的人來說,對南屏晚鐘的印象倒和南屏山或是淨慈寺都無關,而是小時候常聽到的,在1951年左右由王福齡、方謠齡作曲,陳蝶衣填詞的那首國語歌曲。這首由崔萍唱紅的「南屏晚鐘」,後來徐小鳳,費玉清、蔡幸娟和蔡琴都唱過。那句「南屏晚鐘,隨風飄送,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我一直到現在聽到了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淨慈寺的山門。

康熙的「南屏晚鐘」御碑。

另一側是他的孫子乾隆的御碑。康熙和乾隆這兩個爺孫真是超愛題字的,全西湖到處都是他們兩個的「御碑」。

山門內是「金剛殿」,你看上面的「三州感應」匾額應該也猜得到這裡面供奉的是「擁三洲大法輪」的三州感應護法韋陀菩薩。

「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內的毗盧遮那佛。

「演法堂」。

「演法堂」後面有一座浴佛池。

浴佛池裡的佛太子像。

最上方的「釋迦殿」。

「釋迦殿」裡供奉釋迦牟尼佛。

在淨慈寺的西側有「觀音殿」。這裡面有很漂亮的千手千眼觀音和石雕觀音。不過裡頭不能照相。

當然囉,入門之後在左手邊的這座鐘樓也是來淨慈寺最不能錯過的。西湖十景裡的「南屏晚鐘」指的就是這座鐘樓裡的鐘在傍晚時分的鐘聲。不過原鐘早失,現在的鐘是1984年重鑄的。

【平湖秋月】:來亂的景點

在西湖十景所有的景點當中,我覺得「平湖秋月」最像是來亂的。這並不是說西湖的秋天月色不美,而是西湖的每個角落都看得見這個美景啊,為什麼要專門指定一個地方作為「平湖秋月」的景點?事實上一直到南宋時期的「平湖秋月」指的通常還是在湖上泛舟覽月的意境。目前在孤山前的這個「平湖秋月」多多少少是因為康熙在1699年第三次南巡時遊西湖,幫西湖十景題字,寫下了「平湖秋月」四個字。有了皇帝的字當然就要找地方立碑建亭啊!這也是當前沿著西湖畔這一條猍長園林的出處。

「平湖秋月亭」。這一帶其實大部份都是賣東西的商家。

「平湖秋月亭」附近的秋色。

「平湖秋月」在白堤盡頭的孤山島上,這裡有座「中山公園」裡有以前清行宮的遺址。行宮建於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雍正年間改為「聖因寺」,乾隆十六年(1751年)又在「聖因寺」西側另建行宮,康熙和乾隆多次南巡時都住過這裡。不過行宮在同治年間的太平天國之亂時都毀了。這地方在1927年改為「中山公園」,2008年對遺址進行過考古挖崛。

中山公園內的「孤山」二字。

西湖其實是個超大的「墓仔埔」,繞湖轉轉隨便就會碰上名人的墓(晚上遊湖其實有點恐怖),從民族英雄岳飛到南齊名妓蘇小小都有。辛亥革命裡從容赴義,寫下「秋風秋雨愁煞人」的巾幗英雄秋瑾也因她生前「如果不幸犠牲,愿埋骨西泠」的遺願而於1981年自雞籠山遷葬於孤山下的西泠橋畔。

不是晚上來的,所以没有秋月可以看,看一下「平湖夕照」(我自己的十景)吧。

西湖的夕照真是美到無法無天。

延伸閱讀:【西湖十景系列I】西湖十景散策【世界文化遺産】 《蘇堤春曉》《花港觀魚》《曲院風荷》《雙峰插雲》

延伸閱讀:【西湖十景系列II】西湖十景散策【世界文化遺産】 《雷峰夕照》《南屏晚鐘》《平湖秋月》

延伸閱讀:【西湖十景系列III】西湖十景散策【世界文化遺産】 《三潭印月》《柳浪聞鶯》《斷橋殘雪》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630079

 回應文章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12 20:59
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03-12 23:44 回覆:
逛岳王廟大概真的是這種感受最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