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米蘭》-時尚名牌Prada跨足藝術界和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聯手打造咖啡館 「Prada基金會」Fondazione Prada
2021/02/05 08:43:03瀏覽1886|回應0|推薦32

「Prada基金會」Fondazione Prada是時尚名牌Prada目前的負責人Miuccia Prada和她先生Patrizio Bertelli在1995年跨足藝術界所成立的基金會。在過去20年來基金會在電影和當代藝術的涉足頗深,在影展和藝術展覽的領域都可以見到基金會的影子。

它們近年來對於建築空間的探索也頗為熱中,有不少老宅院改造修繕的案子。基金會在2011年修復了在威尼斯的「威尼斯王后宫」Ca Corner della Regina作為基金會的展館。2016年完成了在米蘭「伊曼紐二世長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的修復(Prada的創始老店就在這裡)。它更跨足亞洲,在上海花了七年整修上海「麵粉大王」榮宗敬的百年老宅,於2017年以「上海榮宅」的面貌重新對外開放,成為上海的一大盛事。但是這些都比不上基金會在米蘭Largo Isarco於2015年將一整片舊廠區修復為藝術展館的意義重大。Prada於1913年由Miuccia Prada的爺爺Mario Prada在米蘭創立。百年之後由她的基金會飲水思源,在品牌起家的老地盤改造Largo Isarco的老空間來見証展出Prada跨足藝術界所收藏的永久展品。Prada這個百年金字招牌不斷擴大領域的企圖心不言而喻。

米蘭的這個Largo Isarco改造案由荷蘭籍的建築師Rem Koolhaas和他的建築公司The 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OMA)主導,改造之後的園區成為時尚與藝術的一場華麗對話。Rem Koolhaas 除了將一幢名為「鬼屋」haunted house的展館貼滿24K金的金箔之外,更在2018年加蓋了一幢頗具設計感的全新白色大樓來增加展覽空間。

「Prada基金會」和藝文界的關係一向親密,展區甚至大手筆請來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犬之島」,「布達佩斯大飯店」…)為它們跨足設計了一家咖啡店Bar Luce。魏斯安德森以他自己的電影為靈感,他電影畫面中的「偏執對稱構圖美學」在這家咖啡館裡一覽無遺。整座咖啡館所採用的色調也都是他最喜愛的絶美50-60年代復古系色調。置身於咖啡館中就像置身於魏斯安德森的電影場景之中,你如果也是個魏斯安德森的電影迷的話,這家咖啡館絶不能錯過!

一個發跡於米蘭的時尚老字號在新世紀裡有旺盛的企圖心。在Miuccia Prada的帶領下跨足藝術界,連國際大導演都給足了面子,下海為它們設計咖啡店。Miuccia Prada這場時尚和藝術的華麗對話也是作得有聲有色哩。

基金會外的一塊招牌。

「Prada基金會」的大門。

園區裡以各式各樣的舊廠房和貨棧巧妙地打造出不同的展覽空間,訪客必需在戶內與戶外穿梭。

真心覺得一個空間只要肯用心的話,連一棵樹都可以很有設計感。

金色的那一幢展館就是被Rem Koolhaas貼滿24K金金箔的「鬼屋」haunted house。

後面那一幢白色建築是在2018年加蓋來增加展覽空間的建築。

「Prada基金會」近些年來整修老建築真的是整出心得來了。

連一座老工業區都可以被它們整修得這麼漂亮。

最喜歡這種新舊交錯,很雅致的空間設計了。

它們賣票處。

寄放東西的衣物間。連衣物間都設計得這麼潮是要逼死誰啊?

廁所也走同一系列風格咧(要找到門有點小困難就是了)。

展館通往地面層的一支樓梯。

真心覺得它們連樓梯間都美得像一座裝置藝術。

它們永久收藏的藏品以現代藝術為主。美國藝術家Jeff Koons在1995年-2004年之間創作的一座大型不鏽鋼雕「Tulips」。

美國藝術家Walter de Maria在2000年–2011年之間創作的「Bel Air Trilogy」。

義大利藝術家Pino Pascali在1967年創作的「Confluence」。

德國藝術家Carsten Höller在2000年創造的裝置藝術「Upside Down Mushroom Room」。這不是我相片放反了,而是這些超大的蘑菇本來就是倒掛在天花板上不停地轉動著。要進這個房間之前先要經過一座伸手不見五指,完全暗到你只能依靠著牆上扶手往前走的彎曲通道,然後最後豁然開朗時就是進到這個頭上有大蘑菇在轉啊轉的房間,相當魔幻寫實。

美國藝術家John Baldessari在1968年創作的「Blue Line」的一部份。

看完展覽之後可以順便去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設計的咖啡店Bar Luce喝咖啡。咖啡店外連塊招牌也没有,只寫了BAR。

咖啡店朝著大街和朝著美術館都有門,既便不是來逛美術館的人也一樣可以來(其實你如果只是要來看「Prada基金會」的園區的話也不用票,要進展館的話才需要買票)。

魏斯安德森電影畫面的「偏執對稱構圖美學」在這家咖啡館裡一覽無遺。

你彷彿走到那裡都可以看到中間那條把畫面對分的無形直線。

店裡的用色也都是他一向的絶美的50-60年代復古系色調。

店裡的兩台彈珠機。

櫥窗裡的「罐頭塔」(咦)。

酒櫃裡好像道具的一排酒。

甜點櫃裡的甜點。

連蛋糕都是有特別配色過的咧。

我覺得連它們的服務生都好像是來演電影的(入戲太深了)。

在這裡吃的:一客提拉米蘇,一塊巧克力蛋糕。

有用心去幫讀者試吃,是真的提拉米蘇,不是道具。

Caffe Luce。咖啡也保證是真的 (是道具的話也太遲了,已經被我喝下肚了~泣)。

時尚名牌Prada跨足藝術界和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聯手出擊所向無敵。

來這裡逛美術館順便幻想一下自己是Miuccia Prada伸展台上的頭號男模(最好是還有六塊肌),或是魏斯安德森電影裡的頭號男主角(甩頭髮),這張票價和咖啡錢也就值得了。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Largo Isarco, 2, 20139 Milano MI, Italy

網址:http://www.fondazioneprada.org/visit/visit-milan/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06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