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蘇州》-闔閭的劍, 颜真卿的墨寶,中國的比薩斜塔 虎丘Tiger Hill
2019/06/21 07:33:51瀏覽2749|回應1|推薦43

虎丘自古就是蘇州的觀光聖地,康熙和乾隆每次南巡都要來的地方。它被譽為是「吳中第一名勝」,宋代蘇東坡甚至說「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可見虎丘在蘇州名勝裡的地位。

這座小山丘裡最出名的古蹟應該是「劍池」。春秋五霸中的吳王闔閭曾經在虎丘上建行宮。吳越之戰時闔閭中箭傷重不治,他兒子夫差把他葬在虎丘。當時穿土鑿池,積壤為丘,並將闔閭生前喜愛的「扁諸」、「魚腸」等三千柄寶劍一同陪葬。墓葬的地點據說就在當今劍池的下方。劍池外的二仙亭一側有中國書法史上四個出名的字:「虎丘」和「劍池」。這四個字原都是由唐代的大書法家颜真卿所寫的。如今的「劍池」仍是颜真卿的古刻,「虎丘」的部份却是在明萬歷年間由章仲玉在原石坍塌後重刻的,這也是後世所說「真劍池,假虎丘」的原因。

虎丘上另一座重要的古蹟則是「雲巖寺塔」。「雲巖寺塔」又稱「虎丘塔」,是五代時期的重要建築,也是蘇州現存最早的古塔。它是一座高七層的八角磚塔,建築風格和杭州重建前的雷峰塔是一樣的風格。不過它打明代起塔身便逐漸傾斜。1956年維修時補強控制住了傾斜的問題,也讓它成了一座「中國的比薩斜塔」。

虎丘其實不高,爬起來蠻快的。不過吳越之爭裡的闔閭,夫差,勾踐,孫武,伍子胥,范蠡,西施一干人都是我們從小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闔閭的「魚腸劍」更是中國歷史上的名劍之一。走一趟虎丘,能把這些歷史和實景都兜在一處,也是玩蘇州的樂趣之一。

虎丘風景區外的「吳中第一山」牌坊。

廣場上的「周王子吳鼎」。史料上說以前虎丘山寺裡有一口「周王子吳鼎」,現已失。這口廣場上的巨無霸當然是現代鑄造的。

也在廣場上的「海涌」石碑。相傳古時虎丘本是海中一島,所以虎丘又名「海涌山」或「海涌峰」,「海涌」這個名字現在在虎丘裡的詩詞或碑文也還蠻常出現的。中國南方的方言語系常常有若有似無的關聯性,如今我們用閩南語來唸「海浪」其實也正是「海涌」。

虎丘的山門。

山門上康熙御書的「虎阜禪寺」四字。

景區的入口,門票這裡收,留下買路財。

二山門「斷梁殿」。「斷梁殿」建造於元代至元四年(1344年),是虎丘雲巖寺的二山門。它因為正樑不是一根整木頭作成,而是由兩段木頭接合,所以才會有「斷梁」這個名字。

「擁翠山庄」。一座在虎丘山脚下的小園林。

「海不揚波閣」。這座閣樓作畫舫造型,閣名裡的「海不揚波」喻太平盛世。

「憨憨泉」,相傳為梁朝(502-557年)時憨憨尊者所鑿。「憨憨泉」三字是北宋呂昇卿所題。

「試劍石」。在中國只要石頭中間有一道像這樣直直的裂縫的都會被叫作試劍石,所以有好多地方都有「試劍石」。有試劍石當然就要有傳說中的人來試劍,這人一說是吳王闔閭試他的「干將」,「莫邪」諸劍,一說是秦始皇掘得吳王諸劍之後在此試劍。一側元代顧瑛的詩對此多有調侃:「劍試一痕秋,岩傾水斷流。如何百年後,不斬趙高頭?」意思就是說秦始皇如果你的劍這麼厲害可以斷石,那你為什麼不拿它來斬你身邊的奸臣趙高。「試劍石」三字原為寫「憨憨泉」的北宋呂昇卿所書,但是年代久遠已毀,後來由僧人逸溪重書。

「石桃」。一顆長得像桃子的石頭。

「石枕」。是有必要把每塊石塊都命名嗎,讓它們好好的去當石頭,當好當滿不行嗎?

「真孃墓」。真孃本姓胡,是唐代的蘇州名妓。她賣藝不賣身,後為守貞自縊身亡,歷代文人墨客遊虎丘時為她留下了不少詩文。乾隆十年(1745年)海陵陳鑛找到遺址,立碑「古真孃墓」並建亭以供遊人憑弔。

「千人石」,又稱「千人坐」。一說是吳王闔閭死後,夫差將造闔閭墓的工匠千人戮殺於此,鮮血染紅石頭。另一說是晉代高僧道生和尚曾經在這裡講法,眾人來聽的綠故。旁邊那條石階往上到「雲巖寺」,台階總共有五十三石階,名為「五十三參」,取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佛教典故。

從上方看「千人石」。真的是很大的一個天然岩石平台。聽經的那個典故比較不血腥,我們相信那個典故好了。

「白蓮池」。這一帶的景點大多和道生和尚有關。「姑蘇志」中寫道「生公說法時,池生千葉蓮花」。生公就是道生和尚,他一講法池中就生出了蓮花,所以這個池才會叫「白蓮池」。

「白蓮池」中王寶文寫的「點頭」二字。道生和尚講法時不僅會長蓮花,還能讓頑石點頭。這也是出名的「生公說法,頑石點頭」典故。

「二仙亭」和「虎丘」,「劍池」四字。「二仙亭」為清嘉慶年間所築,中有呂洞賓和陳摶的石刻,故名「二仙亭」,這座亭子的石雕真是美。右邊的「千人坐」三個字是明朝胡纘宗所書。

這就是聞名的「真劍池,假虎丘」。在這四字楷書裡,「劍池」二字仍是颜真卿的古刻,「虎丘」二字是明萬歷年間由章仲玉在原石坍塌後重刻的

「別有洞天」。

「別有洞天」後便是出名的「劍池」。傳說中吳王闔閭和他的數千把愛劍便葬於劍池之下。「風壑雲泉」四字相傳是宋代米芾所書。

這裡的「劍池」二字是元代周伯琦所書。這地方還真是文人雅士的塗鴉天堂,有空白的岩石完全不放過。

「劍池」上方有座「雙井橋」,橋上開有雙井,往昔是僧人從橋上往劍池汲水之用。真是太太太太聰明了(其實走到下面的池邊也没那麼遠啊)!

從「雙井橋」上觀「劍池」。

這一帶的岩壁也不知道是天然的,還是夫差幫他老爹蓋墓時鑿的,真的好工整。

「入解脫門」。

「致爽閣」也是虎丘的最高點了。

「致爽閣」又名「虎伏閣」。它始建於宋代,在近代重建。這裡有于右任寫的「虎伏」二字。你可以不知道于右任是我們的前監察院長,你也可以不知道他是個大書法家,但是你一定看過他的字。因為台灣小籠包之光「鼎泰豐」招牌上的三個字就是他寫的(他當時其實寫了五個字:「鼎泰豐油行」)。

「巢雲廊」。虎丘以前有「巢雲閣」,後來毀掉了。現代重建虎丘時改建了這座「巢雲廊」。

「陸羽井」。陸羽晚年曾寓居蘇州,相傳他在虎丘上鑿井,評為「天下第五泉」。

「致爽閣」的一側便是「雲巖寺塔」。

「雲巖寺塔」又稱「虎丘塔」,是一座高七層的八角磚塔,造型相當優美。它是五代時期的重要建築,也是蘇州現存最早的古塔。

不過它打明代起塔身便逐漸傾斜,讓它成了一座「中國的比薩斜塔」!從這個角度你真的可以看出來它的傾斜度!

「虎丘塔」既然又叫「雲巖寺塔」,當然是有一座「雲巖寺」。這就是從「千人石」那座「五十三參」石階上來的那座寺廟。

「雲巖寺」大雄寶殿裡的釋迦牟尼佛。

大殿背後的觀音像。

「御碑亭」。

「千頃雲」閣始建於宋朝,取蘇東坡「雲水麗千頃」之意。這座是1982年重建的。

「千頃雲」閣內的樹影。

虎丘的山脚下西半部還有一大座公園。曾追隨孫中山革命的江蘇人陳去病的墓就在這裡。這個人你小時候肯定没學到,因為他和蔣介石的關係不太融洽,所以在台灣的教科書上也完全没有被提到。

這座叫作「西溪環翠」的公園佔地還蠻大的,不過裡頭的建築大多是近代才蓋的。

「纖歌雲遏」戲台,取王勃「滕王閣序」中「纖歌凝而白雲遏」之意。

園裡的一座「卷石勺水」水景。

這一帶雖然没有什麼古蹟,但是就把它當作是公園來逛也是很漂亮。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28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