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杭州》-仙靈所隱的江南名剎【世界文化遺産】 靈隠寺Lingyin Temple
2019/05/24 07:26:54瀏覽3023|回應2|推薦39

靈隱寺是江南的名剎。它的名字是由開山祖師,天竺僧慧理的一句「仙靈所隱」而來的。靈隱寺其實還有個由康熙御賜的名字叫作「雲林禪寺」。野史上說康熙南巡時登靈隠寺,當時酒後提匾,一不小心起手把靈字裡的雨字頭寫得太大了,下面的筆劃塞不下去。不得已在隨從的提點下臨時改寫了「雲林禪寺」四個字。只不過這個皇帝老兒自己亂改的名字其實也没多少人甩它。幾百年過去了,雖然廟門上高掛著「雲林禪寺」四個字,可是大家的最愛還是慧理的「仙靈所隱」,一樣管它叫「靈隱寺」。

靈隱寺歷史悠久,出過的名人也多。最出名的應該是南宋的濟癲和尚在此出家,成了後世的濟公活佛。現在的靈隱寺也還有一座「濟公殿」。禪宗的經典典籍「五燈會元」也是由南宋的僧人普濟在靈隠寺編撰的。

當年慧理一嘆而成就了兩個江南名勝。這一帶的風景區目前是由「飛來峰景區」和「靈隱寺」合組而成。進飛來峰景區要買門票,門票包括了飛來峰,永福寺,和韜光寺。進了飛來峰景區之後如果要進靈隱寺的話則要再買一次門票。靈隱寺的門票美其名為「香花卷」,其實也是靈隱寺的名氣太大了,一頭牛要剝兩層皮。

靈隱寺上高掛著康熙寫的「雲林禪寺」,不過一般人好像也從來没叫過它這個名字。

靈隠寺的第一殿是「天王殿」,裡面供奉四大天王,彌勒菩薩,和韋陀菩薩。這裡頭的韋陀菩薩是由整塊香樟木刻成的南宋遺物。

彌勒菩薩和四大天王則都是1932年才重塑的了。這裡的四大天王雖然是近代重塑的,但是每尊高8米,也是很震撼。

「天王殿」的一側是「五百羅漢堂」,這座1999年才蓋的大殿裡面真的有500尊羅漢!每尊平均高1.7米,重一噸,均為青銅鑄像,而且神情服飾各異。這500尊羅漢以佛教的卍字型排開。中間供奉四菩薩及其道場的銅殿高12.62米,還以「世界室內最高銅殿」之名列入金世紀錄。不過裡頭不能照相,所以没有羅漢們的照片。

「天王殿」後有兩座石塔,建於北宋建隆元年(960年)。這兩座石塔也是靈隠寺歷史最悠久,最有價值的文物。

「天王殿」後往是「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前的祈福彩帶。

「大雄寶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這尊釋迦牟尼佛像由24塊香樟木拼雕而成,是中國最大的室內香樟木雕坐像。

陪祀的是釋迦牟尼佛的二十諸天護法。

別問我誰是誰就是了。

大殿的背後是海島觀音。

觀音的背後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圖和諸羅漢,相當驚人的一座雕塑。

觀音脚下的鰲魚座騎眼神有點那個那個。

這座大雄寶殿重建於清宣統二年(1910年),頗為雄偉。

殿內的跪墊一字排開。

靈隠寺裡的這些寶帳刺繡都好漂亮。

「大雄寶殿」的後方是「藥師殿」。

「藥師殿」於1991年重建,裡面供奉的是東方三聖。居中的是藥師佛。藥師佛的左右是日光,月光兩菩薩。

「藥師殿」的左右分別是十二藥叉神將。我怎麼覺得這些神將雕塑得好像是從動漫裡走出來的神將,超有戲的。

「藥師殿」裡的晨光。這次住的旅館就在西湖畔,是一大早趁遊客還不多時候來靈隠寺的,早上的光線真的很漂亮。

「藥師殿」的一側是「濟公殿」。濟癲和尚應該也是靈隠寺最出名的「校友」之一了吧!

靈隱寺的香爐好像都是走這種路線的。

「藥師殿」再往上是「直指堂」。「直指堂」目前是座展覽廳。

「直指堂」上山的山壁上有副巨幅浮雕,上面有成千上百超萌的獅子。

「直指堂」的後方有座空海大師的塑像。空海大師是唐朝時的日本派遣僧到長安學習密宗佛法,後來成了日本真言宗的開山祖師。這是在2008年為了紀念中日友好三十周年而立的。

靈隠寺因為蓋在山裡,所以一殿還比一殿高,來這裡拜廟也順便爬山。

往上到「華嚴殿」山壁上的「靜觀眾妙」。

「華嚴殿」也是靈隠寺的最後一殿,裡頭供奉華嚴三聖:中間是毗盧遮那佛,左右是文殊和普賢二位菩薩。三尊佛的佛身均以緬甸進口的楠木雕塑而成。

靈隱寺是江南的名剎,也是我們從小聽到大的名字,是大家來杭州玩必訪的地方。

它的名氣大不是没有原因的。它不僅出名,而且也美,不管它叫「靈隠寺」也好,叫「雲林禪寺」也罷,江南名剎的仙靈所隱果然是靈氣十足!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靈隱路法雲弄1號

網址:http://www.lingyinsi.com/index.html

延伸閱讀:江南石窟藝術的瑰寶【世界文化遺産】 飛來峰Feilai Peak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14934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5 04:56

   真正 擁有 無比大器的美足感心耶

   令人 屏氣凝神一再閱讀

   已不僅僅 只是句讚而已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5-27 01:36 回覆:
謝謝啦!玉米蘋果講得讓我很害羞。害羞 (其實心裡很爽。大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08:40
多次遊西湖,
对灵稳寺只是匆匆一瞥,
大作報導翔實,
誠用心之作也。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5-27 01:34 回覆:
那裡,那裡,這次在杭州玩得仔細些,也就有機會寫得仔細些,還是靠格友們長期的愛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