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杭州》-江南石窟藝術的瑰寶【世界文化遺産】 飛來峰Feilai Peak
2019/05/22 00:43:51瀏覽3562|回應0|推薦47

杭州除了西湖之外其它出名的景點也很多,飛來峰和靈隠寺應該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東晉咸和年間(326年-334年)天竺僧慧理從印度經中原入浙,看到了武林山的景緻,嘆說:「此天竺靈鷺峰一小嶺,不知何代飛來?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這一嘆嘆出了兩個江南名勝來:那一小嶺就是當今的「飛來峰」;他在當地蓋的寺廟則以「仙靈所隱」而取名為「靈隱寺」。

這座「不知何代飛來」的飛來峰就在靈隠寺外,和靈隠寺僅有一溪之隔。飛來峰自五代以來開鑿了不少佛教石窟造像,如今看到的洞窟和佛像橫跨了五代,北宋,南宋,以至元代的佛像,造型各異。尤其是山壁上那座飛來峰最大的石刻:笑逐顏開,袒胸自在的的彌勒佛刻於宋朝,如今更是杭州最為人知的影像之一。

蘇東坡說這個地方:「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靈隱飛來峰」,可見這裡的環境優美。這座江南少見的石窟藝術瑰寶如今也成了大家來靈隠寺必定先造訪的地方。

景區大門。靈隠寺和飛來峰都是從這個大門進去的。這裡收的門票只包含飛來峰,永福寺,和韜光寺。大門進去以後就是飛來峰。如果要進靈隠寺的話在那裡要另外再買「香花券」(就是好聽一點的門票啦)。

景區大門前的「御碑亭」。碑後有康熙的詩。

大門前的「咫尸西天」。

「東南第一山」,口氣很大吧!

飛來峰有不少石窟,這是「青林洞」的入口。「青林洞」又名「理公岩」,「金光洞」,又因洞南口長得像虎口,也叫「老虎洞」。

「青林洞」裡有像「濟公床」,「大手印」一類的象形岩石。這座就是相傳濟公睡過的「濟公床」。

「青林洞」裡總共有石刻造像23龕,合計178尊的佛像。佛像主要以五代吳越(907-978年),至北宋(960-1127年)的風格為主。這是北宋的「盧舍那佛會」。

這座五代后周廣順元年(951年)所造的「西方三聖」是目前飛來峰有題記的造像中年代最早的一龕。飛來峰現在的標示解說比較進步了,我2009年時來過一次,那時候石窟裡完全没什麼標示和解說,參觀起來很辛苦。8年之後再來,現在的解說牌就多了很多。

高在山頭上的一尊佛像。

「玉乳洞」。

帖木兒是蒙古名,「玉乳洞」裡這龕應該是在元代時重修的。

「理公塔」,一名「靈鷲塔」。理公指的就是靈隠寺開山祖師天竺僧慧理,據說他原葬於此,宋朝時期有他的塔坟,明朝時倒塌。現在這座是明萬曆年間重修的。

「理公塔」外秋色正濃。

理公塔旁的一座「寶藏神大夜叉王」,祂也是藏傳佛教裡五色财神之一的「黃財神」。

「大黑天」。

除了在洞窟裡的佛像之外,飛來峰的石壁上也有不少的佛像雕刻。

這些造像大多數是元代以後的造像,衣冠服飾均已漢化了。

元代的彌勒佛像。

也是元代的布袋彌勒佛。布袋和尚相傳是彌勒佛轉世。這個以布袋和尚為造型的彌勒佛模樣應該是我們近代比較熟悉的彌勒佛造型。

山壁上的「聽水」二字。

宋代開鑿的「高僧取經圖」。這組圖總共有3組故事:第一組是印度高僧攝摩騰,竺法蘭白馬馱經的故事(1世紀),第二組是三國魏 (220-265年)穎川人朱士行取經故事,他也是中國最早去西域求法的僧人。第三組是唐朝(7世紀)玄奘取經的故事。這是第二組朱士行取經的故事。

這是第三組故事裡的玄奘。像高1.03米,袈裟垂袖,雙手合十。

「一線天」。

在「一線天」洞口的佛像。

「一線天」附近山壁上的佛像。

當真是天外有天,佛外有佛。

中國人超愛養金魚的,連溪裡都養。

「多寶天王」,祂就是四大護法天王裡的北方多聞天王,騎紅鬃白獅子。這座有石階可以上去看。

這座南宋時期的布袋彌勒佛是飛來峰最大的一龕,也是最出名的一龕。他被十八羅漢圍繞,左手執念珠,右手按布袋,笑口常開,應該也是飛來峰的招牌石雕了。

延伸閱讀:仙靈所隱的江南名剎【世界文化遺産】 靈隠寺Lingyin Temple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13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