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40
埃及《亞斯文》【阿布辛貝】-搶救古蹟大作戰,從水裡搶救回來的輝煌【世界文化遺産】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4/03/18 02:34:11

埃及自《盧克索》Luxor以南很多出名的歷史遺跡都是《新王國》New Kingdom (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時期所建的。《新王國》歷經了三個王朝,這裡面最出名的法老莫過於第19王朝第3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他是《新王國》時期功業最偉大的法老之一,所以也常常被稱為是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他在位長達66-67年左右,不但多次遠征開疆闢土,也在任內大興土木。現在《盧克索》Luxor在尼羅河東岸出名的《卡納克神廟》Karnak和《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裡都有他增建的部份。他在《盧克索》為他自己建的《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以及他在《王后谷》Valley of the Queens裡為他摯愛的王后奈菲爾塔莉Nefertari所建的陵寢《奈菲爾塔莉墓》Tomb of Nefertari (QV66)都是埃及最出名的歷史遺跡之一。

拉美西斯大帝在位時往南征戰到《努比亞》Nubia。《努比亞》就在當今埃及的《亞斯文》Aswan以南到蘇丹的《喀土穆》Khartoum之間沿著尼羅河到紅海一帶的區域。而他所建立的這座《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位置就在埃及和蘇丹的邊界附近的《阿布辛貝》Abu Simbel,也正是在《努比亞》裡。《阿布辛貝神殿》是從整座岩壁上開鑿出來的,包括了兩座神殿:《大神殿》Great Temple和《小神殿》Small Temple。《大神殿》是獻給《底比斯三柱神》Theban Triad裡的主神阿蒙神Amon,古太陽神拉Ra和隼首神荷魯斯Horus合體的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造物神普塔Ptah,以及拉美西斯大帝他自己。《小神殿》則是獻給女神哈索爾Hathor,以及拉美西斯大帝的王后奈菲爾塔莉。哈索爾不但是古埃及的母性代表性女神,也是愛神,美神,音樂,舞蹈之神。

拉美西斯大帝不但好大喜功而且也自戀,他在埃及各處都留下了他自己的巨型雕像,包括了在《盧克索神廟》,《卡納克神廟》,《拉美西姆祭廟》都可以看得到他的巨大雕像。他在《拉美西姆祭廟》門口的坐像上半身在1817年被義大利考古學家喬瓦尼·巴蒂斯塔·貝爾佐尼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運到英國,現在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裡。在《孟菲斯》Memphis也有一座他由花崗岩雕成,重達83吨的巨型雕像Statue of Ramesses II。《孟菲斯》這座雕像被發現之後一度被立在開羅的Bab Al-Hadid廣場裡站崗,後來被請進《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大廳裡最顯著的位置去當門神了。而在這座《阿布辛貝神殿》外最出名的也正是他和奈菲爾塔莉的巨大雕像(不然咧)。

不過拉美西斯大帝的功業再大終究也抵不過當代的考驗。1960-1970年間埃及政府在《亞斯文》興建《亞斯文高壩》Aswan High Dam,這座全世界最大的水壩之一落成之後所形成的水庫《納賽爾湖》Lake Nasser將會淹没了不少埃及在這一帶的歷史遺跡,這就包括了拉美西斯大帝的這座《阿布辛貝神殿》。為此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UNESCO打從1960年水壩開始興建的時候就展開了一連串大規模的國際社會搶救古蹟大作戰。在1964-1968年間整座《阿布辛貝神殿》被小心地切成大塊的石塊,並且往上搬遷了65公尺,也往後退了200公尺,然後以巨型樂高的模式再將它重組回去。這次史無前例的拯救古蹟行動估計總共花費了當時幣值的4千萬美金,但是它最終改變了這座神殿的命運,讓它免於葬身《納賽爾湖》的湖底。

目前在《亞斯文》附近從這座神殿一直到北邊的《菲萊》Philae(《菲萊》是當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亞斯文低壩》Aswan Low Dam和《亞斯文高壩》之間的水裡救出來的另一座遺址)在往昔《努比亞》區域的諸多遺址就以《阿布辛貝至菲萊的努比亞遺址》Nubian Monuments from Abu Simbel to Philae的名義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從一般遊客所住的《亞斯文》到《阿布辛貝》的車程大概在2.5-3個小時左右,所以距離並不算近(也可以從《亞斯文》搭飛機到《阿布辛貝》)。但是這座神殿的名氣就是大到很多遊客會特意安排一天南下專程來看它。大家除了來看拉美西斯大帝這座出名的神殿之外,也來看看當初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是如何將這座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的輝煌巨作從尼羅河水裡搶救回來的。

從《亞斯文》Aswan開車到《阿布辛貝》Abu Simbel大概要2.5-3個小時左右,等於說來回要花5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所以大部份的人如果是搭車前往的話通常都一大早就出發。今天早上4:30就出發了(QQ)。這段路長到政府規定你雇用的車子要配備兩個司機以便在回程的時候換手。

途中會經過一望無際的大沙漠。基本上北非這個區塊的沙漠都是《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的一部份。今天一大早摸黑出門,半途中旭日才要從《撒哈拉沙漠》的地平線昇起。

《撒哈拉沙漠》的日出雲彩真美。

你要到《阿布辛貝》的話除了搭車和坐飛機之外其實還有另一個選項是搭乘航行數日的遊輪。這些遊輪不是一般遊客比較熟悉的在《亞斯文》和《盧克索》之間航行的尼羅河遊輪,因為那些遊輪並没有辦法穿越當代建的兩座水壩《亞斯文低壩》Aswan Low Dam和《亞斯文高壩》Aswan High Dam。這裡的遊輪是專門在《亞斯文高壩》的集水區《納賽爾湖》Lake Nasser裡航行的遊輪,它們會帶著你去看包括《阿布辛貝神殿》在內的數個在《納賽爾湖》裡的遺址。

《納賽爾湖》大得像是一座海啊,它從《亞斯文》一直綿延到《阿布辛貝》,基本上今天開車開了2.5-3個小時都還没有開出它的範圍(驚)。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的全景:左邊是《大神殿》Great Temple,右邊是《小神殿》Small Temple。

《大神殿》。

《大神殿》外雄偉的雕像。拉美西斯大帝完全没有在跟你客氣的,把自己雕好雕滿。

4我,4我,都4我。

包括前面站著的這位還4他:他以冥王歐西里斯Osiris的形象出現,代表著他死後將和歐西里斯結合成一體。

雕像的脚下還有其他王室成員的雕像,包括了他的王后奈菲爾塔莉Nefertari,他的母親Mut-Tuy,他的前兩個兒子Amun-her-khepeshef和Ramesses B,以及他的前六個女兒Bintanath,Baketmut,Nefertari,Meritamen,Nebettawy和Isetnofret。只不過他們都比不上他自己來的重要,所以尺寸的比例相差懸殊(秒懂承歡膝下這句成語)。他一生據說有超過100個小孩(驚),其中有50位王子左右,比康熙還厲害!

這四座雕像裡的第二座雕像上半身在西元前的一場地震中就已經被震毀。

被震毀的部份就躺在雕像的脚底下。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60年代將整座神廟向上搬遷時決定一樣以震毀的模樣重現第二座雕像,震毀的部份依舊擺在雕像脚下的位置。畢竟這座雕像以目前的模樣示人已經超過2000年了。

你如果注意看的話,《阿布辛貝神殿》的雕像上有不少「到此一遊」的雕刻塗鴉,像是這兩隻脚上寫著1887年和1875年的塗鴉,這也都是百餘年前的塗鴉。在埃及的遺址裡還蠻常看到這些百年前歐洲人前來埃及時留下來的塗鴉(歸剛埃)。

雕像脚底下的象形文字。

雕像前的一排隼首神荷魯斯Horus。隼首神常常戴有《上埃及》Upper Egypt(當今埃及南部)的白色王冠hedjet以及《下埃及》Lower Egypt(當今埃及北部)的紅色王冠deshret合體而成的雙王冠pschent,象徵著埃及全境的王權。埃及的王朝時期是南北埃及統一的時期,所以各王朝的法老們都很強調同時加冕上下兩埃及的雙王冠。

門口的一塊石碑上描述了右邊的拉美西斯大帝面對了頭上帶著雙羽冠的阿蒙神Amon,以及古太陽神拉Ra和隼首神荷魯斯Horus合體的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頭上帶著汽球的那位~誤,那是太陽啦)。

拉美西斯大帝巨大的王座。

入口處左右兩座雕像的王座上雕是一樣的圖樣,這種圖樣叫作sema-tawy。它描述了出現了兩次的同一個尼羅河神哈匹Hapi。左邊的哈匹手持象徵《上埃及》的蓮花,右邊的哈匹手持象徵著《下埃及》的紙莎草(他們頭上的花冠也是一樣的植物)。兩個哈匹以手裡的莖在寫著「統一」的象形文字下打結,象徵著《上埃及》和《下埃及》的統一。哈匹雖然是個有鬍子的男神,但是祂往往被描述成有著下垂巨乳以及帶著小腹的形象,以象徵尼羅河所帶來的沃土。

下面雕了一排拉美西斯大帝四處征戰所得的戰俘。這是《西臺人》Hittites 。拉美西斯大帝在位時和敘利亞當時另一個強大王國《西臺王國》Hittite Empire的穆瓦塔里二世Muwatalli II在西元前1274年時於《卡疊石》發生了出名的《卡疊石戰役》Battle of Kadesh。最後穆瓦塔里二世於西元前1258年病逝,繼任的國王哈圖西里三世Hattusili III和拉美西斯大帝締結了《埃及西臺和約》Egyptian–Hittite peace treaty,雙方的石雕和約版本都留了下來,被視為是現存最早的國際條約之一。《卡疊石戰役》是拉美西斯大帝一朝最出名的戰役,此戰其實拉美西斯大帝也不能說是打了勝仗,雙方最多也不過是打成了平手,但是他在自己所蓋的諸多神廟裡到處誇大吹噓自己的戰功,所以拉美西斯大帝常常也被稱為是古埃及最偉大的宣傳家(算你贏)。

除了埃及北邊的《西臺人》Hittites之外戰俘裡也還包括了南邊《努比亞》Nubia(《庫施》Kush)的《庫施人》Kushites。《阿布辛貝神殿》正是蓋在《努比亞》,也算是一種宣示南疆主權的方式。

《大神殿》的大門。

大門上是一座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的雕像。這座雕像一手持著User-staff,一手持著真理和正義的女神瑪亞特Maat,這也讓這整座雕像很巧妙地拼出拉美西斯大帝的名字User-Ma’at-Re,宣示了朕就是神,這是朕的神廟。

《大神殿》的內部。裡面還能有誰,當然又是兩排拉美西斯大帝自己的雕像。

外殿這兩排巨大的拉美西斯大帝立像也是以冥王歐西里斯Osiris的形象出現。兩邊的裝束略有不同。左邊這一排頭上戴著代表《上埃及》的白色王冠hedjet,對面右邊那一排則是戴著合併了《上埃及》以及《下埃及》的雙王冠pschent。

能自戀到這個地步說實話也不簡單。

天花板上是《上埃及》的守護女神涅赫貝特Nekhbet。她通常以這種張開雙翅的禿鷹形象出現。

牆上的象形文字。

這座神殿的牆上有不少出名的雕刻壁畫。

拉美西斯大帝接見朝臣。

這裡的雕刻壁畫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他(或是他的王后奈菲爾塔莉Nefertari)敬獻神的圖像,以示他介於人神之間的雙重身份(有時候在壁畫上他自己就是天神~暈),像是這座樑柱上他持花敬獻神的雕刻壁畫。

他跪在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前。

他敬獻衣物給隼首神荷魯斯Horus。(托盤上長得像巴黎鐡塔的東西是衣物的古埃及象形文字)。

這個一定是麵包。

他捧著兩個酒罐敬神。這種酒罐叫作《努恩罐》Nu vase,努恩Nu是埃及的原始水和混沌之神,和尼羅河的泛濫有關,這應該也是這種裝液體的罐子以祂為名的原因。

他敬獻(由中間至左)敏Min,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和哈索爾Hathor。中間那個敏Min你如果覺得他看到拉美西斯大帝有點太高興了,你並没有看錯。敏Min是古埃及神話中的男性生殖守護神。他的形象永遠有著勃起的陰莖(驚)。

神殿裡的另一類雕刻壁畫就是他的戰功宣傳。這裡有一整面牆的《卡疊石戰役》Battle of Kadesh雕刻壁畫。

他出征時還帶著他的獅子寵物隨行!

在這幅雕刻壁畫裡他有著二雙手同時張開兩張弓,這並不是雕刻工匠的失誤(來人啊,拖出去斬了),而是拉美西斯大帝在《卡疊石戰役》時在一個居下風的時刻請求阿蒙神Amon相助,這幅壁畫裡描述的正是他和阿蒙神在戰車上並肩作戰的場景。

拉美西斯大帝擊殺一個敵人(他脚下其實還踩著一個)。

他的神廟裡很喜歡描述這種他用手捉著一串《西臺人》Hittites和其他戰俘的場景。戰俘們總是被雕得很像是千手觀音。

神殿的內殿。

內殿裡也有類似的雕刻壁畫。

《大神殿》的Holy of Holies神龕裡有這四位出名的主祀神雕像,從左至右分別是普塔Ptah,阿蒙神Amon,拉美西斯大帝他自己(喂,是誰允許你偷偷跑去坐在神中間的),和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阿布辛貝神殿》的設計最巧妙之處是在每年的2月22日以及10月22日時陽光會穿過前殿的走道直達內殿裡的這座神龕,然後照映在右邊三座神像的身上,但是並不會照在普塔Ptah的身上,因為祂在傳統上是黑暗之神。一直到現在埃及仍然會在這兩天舉行盛大的《阿布辛貝太陽慶典》Abu Simbel Sun Festival。

我們來一個神像的視角。你能想像在那兩天陽光直接穿過前殿的這座走道然後照在最後面神龕裡的三座雕像之上會有多美嗎。

看完《大神殿》之後來看《小神殿》。

這座《小神殿》是拉美西斯大帝蓋給他的王后奈菲爾塔莉Nefertari的神殿,可是牆上的六座巨大雕像裡他自己佔了四座,他老婆只分到了二座(翻白眼)。

這個男人真的是自戀到無可救藥。

不過這座神殿很少見地把王后的雕像雕成和法老一樣高,所以算是拉美西斯大帝還有點良心吧,准你今晚不用跪算盤惹。

《小神殿》的大門。

大門上的雕刻以及象形文字。

外牆上的雕刻。

《小神殿》裡的模樣。

樑柱上的哈索爾Hathor雕像。哈索爾有時候也會以乳牛的形象出現,不過如果是刻在樑柱上當柱頭的話大多以這樣子的長髮女性形象出現。

《小神殿》比《大神殿》小很多,前殿過了這座門之後便是後殿和後殿裡的神龕了。

牆上是奈菲爾塔莉獻花給哈索爾的雕刻壁畫。從這個坐著的哈索爾你便可以看到祂頭上的牛角。

前殿的樑柱上有美麗的奈菲爾塔莉雕刻壁畫。

諸神給奈菲爾塔莉加冕。

老公就是一定要來刷存在感就是惹(暈)。

老公刷存在感刷到連這裡都要有他上陣殺敵然後老婆在後面說老公你好棒棒的雕刻壁畫。

《小神殿》的神龕裡祭祀哈索爾。這裡的哈索爾便完全以乳牛的形象出現,像是她正從山裡走出來一般。

因為這座《阿布辛貝神殿》是被切割了之後整座往上搬遷再以樂高的方式重組回去的,在《大神殿》和《小神殿》的背後都可以看到有門可以進出裡面在當代新蓋的支持結構(有點發現聖誔老公公原來隴系假的感覺~泣)。

看完神殿之後外面有一座遊客中心也可以順便參觀,遊客中心裡有一座《大神殿》的模型。

《大神殿》最高處的橫飾帶其實有22隻(原數,現在已經没剩那麼多了)狒狒的雕像,因為古埃及人視狒狒為迎接太陽的使者。不過在現場看真的太高了,也看不大清楚。從這座模型上你就可以看到它們。

一張地圖標示了二座神殿目前的位置(紅色的部份),以及它們之前的位置(藍色沈在水裡的部份)。

在這裡也展示了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64-1968年間是怎麼把整座《阿布辛貝神殿》打掉重練的過程。可憐的拉美西斯大帝整個頭被切割下來惹。

1966年將《大神殿》前的雕像重組回去時的照片。

也是1966年將《小神殿》前的雕像重組回去時的照片。

網址:https://egymonuments.gov.eg/en/archaeological-sites/abu-simbel

延伸閱讀:埃及《亞斯文》-現代大禹治水,解決尼羅河水患的大壩 亞斯文水壩Aswan Dam

延伸閱讀:埃及《亞斯文》-大水沖倒龍王廟,被聯合國整組搬家的2.0版島上神殿羣【世界文化遺産】 菲萊Philae

延伸閱讀:國王中的國王之父,帝王谷裡最華麗的陵寢之一【世界文化遺産】 塞提一世墓Tomb of Seti I (KV17)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國王中的國王,拉美西斯大帝的祭廟【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古埃及的西斯汀教堂,盧克索最華麗的王后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奈菲爾塔莉墓Tomb of Nefertari (QV66)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拉美西斯大帝70歲登基的老兒子【世界文化遺産】 麥倫普塔墓Tomb of Merenptah (KV8)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改朝換代之後的鳩佔鵲墓(這樣也可以) 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Tomb of Tausert and Setnakht (KV14)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集1500年之力,法老榮光時期的「廟城」顛峰之作【世界文化遺産】 卡納克神廟Karnak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古埃及歐沛特慶典裡阿蒙神一年一度進洞房的行宮【世界文化遺産】 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最新創作
埃及《亞斯文》【阿布辛貝】-搶救古蹟大作戰,從水裡搶救回來的輝煌【世界文化遺産】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
2024/03/18 02:34:11 |瀏覽 199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埃及《亞斯文》-僞尼羅河女兒,4天3夜豪華遊輪飽覽尼羅河風情M.S. Mayflower (餐飲篇)
2024/03/16 08:23:52 |瀏覽 336 回應 0 推薦 20 引用 0
埃及《亞斯文》-僞尼羅河女兒,4天3夜豪華遊輪飽覽尼羅河風情M.S. Mayflower (船艙篇)
2024/03/14 08:21:34 |瀏覽 403 回應 0 推薦 23 引用 0
埃及《亞斯文》-大水沖倒龍王廟,被聯合國整組搬家的2.0版島上神殿羣【世界文化遺産】 菲萊Philae
2024/03/13 07:28:21 |瀏覽 364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埃及《亞斯文》-現代大禹治水,解決尼羅河水患的大壩 亞斯文水壩Aswan Dam
2024/03/12 07:14:06 |瀏覽 382 回應 0 推薦 20 引用 0

最新影像 371842
埃及《開羅》-在法老和先知凝視下的世界母親(繼母) 【埃及.開羅】浮光片影 - 1
埃及《開羅》-機場貴賓室系列【埃及.開羅.CAI】Ahlein Premium Lounge - 1
埃及《開羅》-孟母三遷,22具皇家木乃伊的新家 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