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貨們的夏天之二
2018/08/09 09:13:09瀏覽1367|回應22|推薦0
  今年的暑假,氣溫雖然沒有很高,卻十分的悶熱。大概是我待在冷氣房太久,反而不能適應外面的高溫。

  阿姨把雞鴨鵝都宰殺了,還有姨婆祖家的黑豬也壽終正寢,那天除了雞鴨鵝外,還有烤全豬,真是超級豪華的。

  表姊弟妹們拖老扶小,算算也有近五十人,還有其他親戚也到場,沒有那頭豬,我們的菜恐怕會不夠吃。我在以前的大埕,就是曬穀場,看著第三代第四代,滿場亂跑,想想我從阿姨晉升到姨婆,看來不久,很快要做祖了。這時,我又想起了小時候和表弟妹還有我娘的乾兒子在這裡玩的事了。

  祖厝雖然遭到火災,燒到只剩神明廳。但之前的廚房沒有建在一起,所以還能完整的保留兒時的模樣。那時候,我和我娘的乾兒子大C最喜歡幫灶爐升火,本來那些都是表姊要做的工作。她才大我們兩歲,早早就與童年生活絕緣,一大早要起床洗全家的衣服,還要去餵雞。

  小C(大C的弟弟,和我同年)則是最愛去河邊撿鴨蛋,他和我兩個小表弟超級麻吉的,一早就上河邊去戰鵝老大,企圖在鵝老大的地盤把牠的子孫撿回來吃。結果,你們是知道的嘛,區區小人類,怎會是鵝老大的對手,又被啄腳跟和屁股,追逐到大埕,哭著去找我娘救命去了。什麼鞭數十,驅之別院,完全不是照這麼演的。

  我的工作是什麼?當然也是和吃貨有關--煮東西。從小我就很有這種天賦,也不乏相關的訓練。我煮的......咳咳咳~~~更正,我和小T(我娘的三個乾兒子之一,大我一歲和大C同年)一起煮的東西,端出去都是吃光搶光還被安可,超級有成就感的。而且吃我們煮的東西時,還會嚄伊嚄伊的叫,想再吃時,有的會汪汪叫。
  沒錯,我和小T負責煮豬食和狗狗的飯飯。我們餵豬時,外公會一邊清理豬糞,清洗豬舍,等豬都吃飽後,會用長柄刷幫豬洗澡。
  
  有一次,餵豬的飼料沒有了,我們去倉庫搬,大概是封口沒封好,裡面竟然有滿滿的小強。我嚇了一跳,失手把整包飼料都倒進大灶裡,驚嚇不已的小T和我,拼命蓋上鍋蓋,活活把黑壓壓的小強煮死在鍋裡。那天的豬食,連表弟妹們看了都噁心死了,堪稱暗黑料理之最。但豬兄弟們,還是吃得很香,真是敗給牠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365957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5 22:35

看到標題就猶豫要不要進來看,真是糾結喔~~~

你之廚藝高強前所未見

光讀文就開始餓了

如果能聽你親口說

那不口水流滿地才怪!烤全豬耶~~

我想,你的朋友應該大都是胖胖的吧?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9-15 19:59 回覆:

慎卿晚安。

我應該是說得一口好菜吧?!

暑假剛開始不久,剛好遇到我表弟,想起小時候那些事,真是無限的懷念。

寫出來回味回味,雖然都是吃的,總是一些美好的回憶。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9-15 20:01 回覆:
朋友胖胖的?未必喔!大胃王幾乎都是瘦瘦的。真懷疑他們都吃到那裡去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2 08:12

這幾次的分享,感覺好似我失去的童年,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生活,每個人的回憶都不盡相同

其實我們外省小孩,只有爸媽,家族多半留在大陸,所以小時候好羨慕那些大家族的熱熱鬧鬧,尤其是看到辦桌吃席的時候,更是垂涎不已。所幸我也結交了不少好友,所以那種氛圍,我是有幸親臨感受的,但妳們的瘋玩,倒是只能一旁看看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9-04 08:50 回覆:

曉澄早安。真高興看到你。

在我那個時代,不知怎麼?暑假就是要回外婆家,好像變成了約定俗成。那時,村子裡的小孩忽然銳減。

然後返校日時,交作業的日記,十有七八寫的都是回外婆家。我也是其中之一。

由於外婆是農家,所以幾乎有做不完的農活。除了頭一天回去,她很開心的殺了一隻雞給我們吃外。其他時候,我們的三餐都是自理,表姊還要天天煮點心,挑著扁擔送去田裡給下田的外婆以及舅舅們吃。為了填飽肚子,我們可是上天入地的找吃的,也天天玩得開心,反正沒人管。

請代我問候群,能見到您真是太開心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2 01:16

剛度完假回家,心想妳這裡又有什麼好吃的。雖然聞不到香,也可憑空想像一番。結果.....讀到一鍋子燉小強,也罷,還是不要想像的好!OMG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9-04 08:43 回覆:

Flying Eagle好久不見,去那裡玩了?等一下去妳家看看。

話說我自己也失蹤良久,原因無它,因為最近工作爆多的。加上感冒初癒,不知怎麼全身無力,現在要吃

中藥調理身體。

看到妳寫一鍋子燉小強,著實笑壞我了。還好不是給人吃的,不過說出來,恐怕以後沒有人敢吃豬肉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21:17
18F中的16F為17F之誤!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21:14

感冒想呼嚨我們的女俠可沒那麼容易,哈哈哈!

大部分回覆,我先用 Word 檔案寫好。如果內容中有 copy 來的東西(包括來自自己的文章),就可能有隱藏的「夾帶物」造成字數超過2400....這是我的另一個觀察經驗。幾十年前的操作,我可以「要求顯示」暗藏的程式指令;現在的則束手無策。16F的回覆,我故意寫了好幾個英文字測試,都沒有問題,所以不是英文字本身,而是有暗鬼作怪。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9-04 08:56 回覆:

陸桑早安。

前次感冒後,身體極為不適,現在轉向中醫調理。好久沒有上來了。

依我的經驗,以及google了udn的問題,許多人指出,用word貼上的比較容易產生2400字的問題。

所以我一直用記事本做編輯,最近也是會碰到2400字被阻攔的問題,我想應該是udn本身的系統一直沒有人更新,而windows已經到了win 10,難免會發生不相容的問題。

還好台南水患終於停止下來了。您家平安無事,我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代我問候您的夫人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03:58

心得報告:我發現了「超過2400字魔咒」的部份秘密 = 有些符號不能用,因為它帶有隱藏的「程式指令」,會使全部字數增加太多。有時夾英文也會惹麻煩,例如 16F 的修改過關,只是刪除了 "lucky number" 兩個字而已。

現在明明是 2020年,怎麼會變成 3030年呢?如果 2020和 3030 都是假的,那麼 Sapphire 的感冒也不是真的!

哈哈哈,有欺負到感冒人了嗎? Get well soon!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22 09:06 回覆:
陸桑早安。
一睡千年,才符合南柯一夢。
75我這感冒的弱雞?哈哈哈~~才不會呢?老實說,最近的感冒真的很可怕,稍有輕忽,就會很嚴重。我瑜伽的學生想說小感冒沒什麼,現在就躺在醫院裡,肺炎。她沒有發燒,體溫正常,但是肺還是發炎了。
有了她的前車之鑑,我可是一有感冒症狀,就直奔醫院。還好這兩天吃了藥後,症狀減輕了很多。

2400字魔咒好像還有其他的問題,即使我沒有夾英文或其他的符號,好像也會出現,我再觀察看看。謝謝陸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8 06:39

六百字的留言卻躲不過「超過2400字」的魔咒,只好用湘西人不知道的趕屍大法分作兩批,趕入14F 15F,為了道歉再攻佔16F,哈哈哈。既然取得這個大吉之數,不妨多利用一下:那個湘西姚家莊的老實妞,死也不承認「湘西酸豆」和「四川酸豆」相同 -- 明明是完全一個樣嘛,但為了家鄉的榮耀,必須堅守門戶,哈哈哈

又說我超過2400字.....就地改改看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20 08:57 回覆:
陸桑若是和四川人說四川酸豆和湘西酸豆相同,四川人肯定要和您急了。所以老實的妞為的可是湘西引以為傲的酸豆,您老就不要再逗她了。


說到2400字魔咒,我也常中獎,真是太討厭了。明明才二百字,硬是不給我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8 06:12

住在5F時說:「等一下再回來」,一覺醒來卻已身在14F/15F了,哈哈哈,南柯一夢又一證!正歷紅塵劫的 Sapphire 在超忙中可能無暇究責(祈多珍衛),趕快補呈本「寄生吃貨」在南柯城內外狩獵的戰果:除了數訪「竹篙厝」(價超廉、菜極美的自助餐,長龍排到 11 p.m.)及「來呷飯」(高手掌廚的平價川菜;一盤披著黃金甲欲躍龍門的泉水魚,整尾鯛魚,才198元;天天滿座;老板娘不愧為狼性十足的成都美眉,能在美食聞名的南柯城殺出一片天)之外,又在關廟南雄路上發現了一家新開半年的「華湘」姚家莊湘西料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20 08:52 回覆:
陸桑的南柯一夢還好沒有醒來已是3030年了。


前不久看到介紹湘西的趕屍。趕屍為什麼神秘,可能是因為中國人諱死,若是扶柩大搖大擺的從自己家門前走過。有人家會覺得晦氣,而提出抗議。因為風俗的約定俗成,漸漸形成趕屍之風。


趕屍應該是抬屍。頭尾各有一位趕屍的師傅,那些必須託趕屍人屍的家屬,經濟條件都不太好,所以請趕屍人幫忙的話,費用比較省。因為頭尾用一根竹竿串著死屍,在夜幕低垂的夜晚,看起來就像僵屍在跳。


近來感冒,覺得腦子也感冒了。昏昏沉沉的,不知所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8 06:09

湘西生長的老闆娘來台27年(學外貿的女兒在新加坡機場任主管,幫老媽開了這個館子)仍不失「樸實風華」,竟然沒聽過趕屍,但很會烹飪(註:「樸實」在今日的社會風氣中,已呈令人艷羨的「風華」。)她 serve的是自種的蔬果(十幾種)及自養的雞。最特別的是「酸豆」 -- 我稱之為四川泡菜,小時候家裡自己做,經常維持三大罈。已經有幾十年沒得吃了,剛在「來呷飯」吃到,開心得不得了,現在又再這家吃到,話匣子於是打開了。原來做「酸豆」的豇豆也是她自種的,存貨很充足可以出售,豈可錯過,所以立即買了包100元的(好大一包)。回來後,吃任何外帶食物都會配上一大匙,不需空流口水了 -- 這是化南柯夢境為實境的無上寄生吃貨境界,哈哈哈。想起屏東的小強和埔里的又小又黑不同,它們紅得發亮、會飛、個頭超大,應該叫作「大強」;屏東老家是日式官舍,去蹲廁投深水炸彈時,它們會變成神風特攻隊,群起攻擊那白白胖胖的月亮。雖然準備好使出乾坤大挪移,但沒有一次能逃過!嗚嗚嗚……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20 08:45 回覆:
陸桑早安。

這兩天感冒了,昨天卯起來睡了一天。


前天我也去巿場買了酸豆回來炒辣椒,配上稀飯剛剛好。感冒後,味覺喪失,吃什麼都只是鹹或不鹹這兩種味道,什麼都聞不出來了。


您說得我好想殺去台南嚐嚐湘西飯舘的小吃。我家附近的眷村老味道,自從傳給下一代,真是一代不如一代,想想記憶中的美味就要消失,心裡真是無限的悵然。


我外婆家的廁所和屏東的那個也是有得拼,不但可以見到大肥蛆,一個不小心,還有中獎的危險,當然小強也不少。所以每次回外婆家,都不會想去那間廁所,戶外解決。


其實不要說文章有互文的現象,連飲食都有,只要有需求或是有很多人喜歡,那種菜就會蔚為風潮。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14:14

雪霏兒午安,

我小時候,也有貓來我家,雖不知是野貓還是別人的家貓,但是對養在籠子裡的雞並沒有影響,你家那隻「喵星人」,聽起來是蠻離譜(雖然我也聽說,貓會吃小鳥)。

我家會有貓來,應該是老爸愛吃魚的關係,小時廚房那邊和客廳 + 臥室這邊是分開的,有很小的空地,老爸會將晚上準備丟掉的魚骨頭放在廚房外的地上。老爸常年當兵的習慣就是5:30開飯,9:00才來收垃圾,有二、三個小時,魚骨頭放在地上。猜想是因為這樣,久而久之那隻貓發現了,就跑過來。

後來它白天來,老爸也會餵它,習慣以後,它有時來太早(12點不到),我們還沒吃飽,它會喵喵叫,老爸就先拿一些魚骨頭來餵,然後它吃不夠,就等在廚房邊空地上,一會兒後,我們都吃飽了,它就「續攤」繼續吃。

不過,我家始終不養貓狗。除了雞鴨,有一次還養了三、四隻兔子,剛買來時比捧球大一些,超「萌」,很會吃,長大之後,怎麼看都很「呆」,而且每隻都長很大,籠子髒兮兮,我們也不懂,結果每隻兔子腳都潰爛,看了好嚇人,後來老爸說它上班的同事有人要那些兔子,就送出去了。後來,不問還好,問了結果竟然是... 宰殺煮食...Fox哭哭

後來去唸高中,沒時間再養什麼寵物了。雖然週遭都是田地,倒是沒碰到蛇來過。來我家那隻貓,去唸高中時,記得有一次是暑假,有位親戚來家裡住二週,那位親戚(叔叔)在國外跑船,每次休假二週就會來我家。結果,它抓著那隻貓逗它,我也跟著逗,好像逗的太過頭,那隻貓哇哇叫,好像後來就沒再來過。(我懺悔一下烏雲飄過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16 09:00 回覆:
大同早安啊。
這幾天超忙的,讓我一陣無力,今早上班差點遲到,有點想請假回家去睡回籠覺。
小時候,我不知得了什麼病,需要用兔子肉做藥引,所以我親媽(現在的是養母)就命我三哥去捉了隻野兔送來我家。那隻野兔是灰黑色的,四肢用細繩綑綁,我看到很開心,就不藥而癒。這當然不可能,但小孩子的心理,總喜歡小動物,尤其是我,超級愛的。一看到兔子,就約同學來家裡看牠,又餵牠吃紅蘿蔔,打算把牠養起來當竉物,沒想到某天放學回家,小兔子已經變成了盤中飧了。我當然死活不肯吃,後來我娘騙我說是豬肉,才讓我吃了下去。
至於貓,那又是另一個故事。先說個歡樂的,有一次,我們帶狗去獸醫那裡打預防針,獸醫問我要不要養貓?我娘很有興趣,這是我們養波斯貓的開始。咪寶是個很優雅的貓,牠的習慣很好,愛乾淨,吃飯的時候,如果飼料掉出飼料碗外,牠一定把貓食撿回碗裡才吃。隨時隨地都很安靜又悠閒,說牠是隻貴族貓也不為過。
有一次,我同事從英國出差回來,買了包貓零食給牠,咪寶很愛吃,我也捨不得太快把零食吃完,每次就獎勵性的給個三五塊貓餅乾,剩下的就放在咪寶的專用的椅子上。
那知我朋友來我家玩,看到包裝精美的貓食,也不問,拿起來就吃,咪寶看見自己最愛的零食被人吃了,急急跑來找我,我才出去,就聽我朋友說這是什麼餅乾?沒味道,還有股魚腥味。
我搶下那包貓餅乾,拿了兩塊給小咪寶吃,說那是我家咪寶專用貓食。
朋友急忙問我:吃了會怎樣?
我仔細看了看包裝,回他:恭喜你,你會毛髮光亮,叫聲響亮,也不會長跳蚤了。
朋友怨怪我怎麼不早說,我回他:你連問都沒問,拿了就吃,怎能怪我?
哈哈哈~~~這是毛小孩的故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