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歐巴馬眼中,人民很危險
2013/06/13 10:11:47瀏覽7192|回應40|推薦54

──〈金剛經閒話之3

 

1

1960年代,風塵僕僕的克里須納穆提,從倫敦回到新德里,會見包括尼赫魯在內的印度政要。當時,這位被歐美文化界視為悲智雙運的聖者,針對印巴在宗教信仰和種族上的糾紛,直率的問道:

 

「諸位都聲稱,已經竭盡心力在處理印巴兩國的爭議,運用政府和民間的智慧讓雙方和平共處,解決彼此人民的痛苦。然而,我看到的是,戰爭依然發生,戰火仍在持續荼毒百姓。這讓我很好奇,諸位都是印度的菁英,為何你們的智慧會徒勞無功?」

 

在此必須打個岔,打從1990年代我接觸到克里須納穆提的二十多本書籍算起,始終最讓我困擾的,就是「智慧」這一名詞。

 

這是因為我透過其言論了解到的,毫無疑問,克里須納穆提一再宣導的「智慧」,不能等同於英文的「wisdom」。但由於當時的印度,剛脫離英國不久,加以各省方言龐雜,一般受過西方教育的知識分子,或者屬於婆羅門種的上流社會,通常還是以英語在交談。因此當臺灣譯者在翻譯他的著作時,也就把他口中的「wisdom」,眼見為憑的直接譯成「智慧」。

 

但實際上,克里須納穆提畢生對著大眾宣導的,都是「般若」的含義和精神‧這就好像他在修行方法所提到的「meditation」,我們這裡譯之「靜心」,但針對奧修所講的同一個字,卻譯成「冥想」,都讓人有著若干疑惑。可究其根源,這兩位大修行者毋寧只是用現代人們易懂的語言,在講「禪定」。

 

由此可知,語言會變革,文字會變易,一旦我們只停留、執著在這種人類用於溝通的符號上,智慧當然免不了容易推車撞牆,這在中國的禪宗謂之「死於文字下」,是在死人的骷髏裡做文章。

 

2

毋庸置疑,文字是不可靠的,語言更不可靠。

 

可如果我們不召喚文字和語言,甚至從不閱讀書籍,不啻也是因噎廢食。兩者的取捨,很明顯,全在於讀者是否能夠有效的運用智慧。那麼,現代的科技發展,就真的可靠了,很安全嗎?老子早在兩千五百年就告訴你了,未必,因為「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人類如何趨吉避凶,端賴著大家如何運用自己的智慧。

 

好,現在有位美國今年29歲的青年史諾登Edward Snowden〉,甘心冒著被歐巴馬政府追殺的風險,勇於跳出來向世界各國政府和民眾揭發:

 

「小心啊,美國老大哥正在偷窺你的網路和臉書,竊聽你和別人在手機上的通話內容。美國把世界各國都當成潛在的大敵,你我都有危害他們國家利益的可能,你我在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心目中,全都是恐怖分子!」

 

請問,在這種令人為之髮指的情況下──請運用你的智慧判斷──究竟誰才是恐怖分子,誰才是真正在搞恐怖主義的國家?

 

對於史諾登這位原本住在夏威夷的年輕公民而言,其實大可像其他千千萬萬的美國本土民眾一樣裝傻,兩隻眼睛一閉,照常過著他年薪二十萬美元的小康生活和太平歲月,有親人有很棒的女友,又何苦放棄這一些,隻身逃往香港?

 

為什麼?

 

遺憾的是,我在昨天《聯合新聞網》的《城邦論壇》上,看到有人在嘲笑美國這位青年,罵他居然傻到只知道逃往香港,可通篇卻完全不譴責美國政府這種混帳到極點的恐怖主義作為、納粹主義作風。更不幸的是,與之持有相同觀點的民眾,臺灣還真不少。

 

對於這幫自認很聰明、很智慧的知識分子來講,只要你一說美國或者日本、南韓如何在危害周邊鄰國的安全,他們立刻拿中國大陸當墊背,反唇相譏,民主制度再怎麼爛,還是比中國大陸優秀。

 

優秀什麼?優秀自己比對岸的大陸同胞更聰明,優秀自己比見義勇為、敢以一人對抗世界第一強的美國,更聰明更智慧?

 

請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吧,如果你是史諾登,每天都在看著歐巴馬政府欺騙美國人民,嘴巴嚷著要終止反恐戰爭,暗地卻在進行違反美國憲法、違逆普世人權價值的網路恐怖戰爭,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決定、怎麼做?

 

3

我當然知道史諾登幾乎沒半點機會,贏得這場個人對抗美國國家機器的戰爭。然而,請那些嘲笑史諾登的人回憶一下,正是在一百多年前,在清廷統治下,不是也有一位名叫孫逸仙的人,逃到香港和倫敦去嗎?

 

如果讓你們重返過去那個時空,對於滿清政府追殺的這名通緝犯、叛黨領袖,是不是也要嘲笑他何其傻,何其瘋癲?如果國父是大智大慧,為什麼採取類似行動的史諾登就傻?

 

為什麼滿清腐敗該譴責、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專政該痛批,但美國假民主之名,卻沒有一天不在偷窺你的隱私,迫害你的通訊自由,讓你整天活在歐威爾《1984》所預言「老大哥」無所不在的恐怖氛圍中,你們反倒極力歌頌不已,甚至為他們的邪惡行為大加辯護?

 

請問,你們就真的那麼有智慧,史諾登真的是蠢蛋?

 

至少我很清楚,史諾登看得比許多渾渾噩噩的當代民眾更遠,比所有譴責他叛國、辱罵他愚蠢的人更有慈悲心。因為從美國的憲法來看,真正叛國的其實是歐巴馬政府,正在危害美國民眾自由和家園安全的,更是歐巴馬總統。

 

個人的生死榮辱算什麼,史諾登不惜拿自己生命傾心在維護的,正是美國的立國精神。

 

以此,我們就可以談談什麼叫「智慧」了。所謂的「智」,在佛法而言,指的正是「覺察」,讓你照見一切,了了分明;「慧」者,就是讓人知所取捨,通達般若空性。

 

「智」者,讓你照見「有」,告訴你「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然則民主是世間法之一,能不是虛而不實的?「慧」者,讓你看透「有」的背後是「空」,空與有只是手心手背之分,讓你真正洞察人生的實相。

 

這樣的智慧,名之曰「般若」。我們果然分毫不差的覺察這一點了,萬事萬物自能明亮,何況美式民主不過是日光下的一道幻影,害你眼花撩亂,錯把魔鬼當成上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754009
 引用者清單(1)  
2013/06/13 11:08 【不平則鳴】 民主老大哥美國, 是這樣子監視人民的!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國父紀念館序文畫片
2013/06/13 23:12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先生的回應引思
2013/06/13 23:04

銀老點出民主有缺憾,叫我們覺察。本想待再多等幾篇,了解多些,才好分享感想,而讀了農先生的回應分享,便想起前些時偶送出一則分享了。"民有、民治、民享",(--- and that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首自林肯所宣告民主政府追求的理念(蓋堤斯堡演講-Lincolin's Gettysburg Address- 11/19/1963),孫先生服膺,並伸展說起民生、民權、民族。
那段回應文分享如下:


[ 那一年,有人羣發起大家說新年新希望,個人感觸地寫下:"期望優質民主理性民主"。

民主追求什麼?不就是追求"民生"、"民權"一一 共同安和樂利的生活和生計,天賦平權無歧視敵恨的社會身份地位和社會氛圍!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前的高瞻遠矚啊!若加上"民族"(不是狹隘的民族思想,那隔離的唯我獨尊的),是那尚仁尚義尚禮尚智尚信,大道之行世界大同,幾千年前就萌發美好理念理想的中華民族。復活這些追求,推助世界煥然一新,終止目前國際有嚴重仇敵對立的氣氛,在互惠合作,博愛/大愛精神發煌之下,開放開明友善,世界共享共榮!漸漸,個人明白何以曾以激烈方式革命的孫文,逸仙,會留下重要的墨寶"博愛"!]

http://blog.udn.com/gocrane/6999588#ixzz2ApfIyV9y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27 回覆:
謝謝您。

天涯過路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馬無辜?
2013/06/13 22:22

那你告訴我當歐舉債是布希時候四,五倍時後他也無辜,選舉時說要停止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並撤兵但沒作到也不是他的問題?當參議員時“極力反對”嚴重違反人權的監聽活動,當總統後卻變本加厲擴大範圍也是別人?當他加稅印鈔票減少社福支出但政府會計年度短缺仍然近一兆美金也是共和黨及茶黨的錯?

拜託,多看看多思考,別被所謂主流媒體騙了。也不要沒事扯自己人後腿,美國人說那些中國人的缺點其實自己一樣也不少,甚至於更厲害,只是你不在美國,臺灣媒體不會告訴你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26 回覆:
沒錯。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名這位青年諾貝爾和平獎
2013/06/13 21:54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7756346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23 回覆:
諾貝爾和平獎向來不和平。

chiaoli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馬無辜呀
2013/06/13 21:52

台灣確有許多人會覺得史諾登無聊,想不開.這是華人總以漢人的思維,人生觀看事情,印證了最近網路所傳的蘭得報告,駱家輝,希拉蕊所述說的:

中國人是不瞭解作為社會個體,應該對國家和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計較的不是不公平,而是自己是不是受益者.全民上上下下唯一的崇拜就是權力和金錢,自私自利.

而西方文化著重勇氣,正義感,追求真理,才會有為是非而[叛逆]者.

還有美國早就監視人民了,布希時代搞得最如火如荼,民主黨總統奈何,當年老李敢動蔣家的情治系統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22 回覆:
問題是歐巴馬在選舉時,就以此痛罵小布希濫權。可換自己當家了,做得更凶狠。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可恨的是惡意
2013/06/13 21:30

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應該監控每個人民。

米字44號總統可惡的地方,就是自己偷偷地把好東西留給自己。

卻在洗腦別國人民,說好東西是不民主的壞東西。

其實嚴格監控民眾,才是最好的民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20 回覆:
這個笑話好。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界最該檢討
2013/06/13 21:00
教育界最該檢討
從教育部開始.到一堆專家學者
動不動就引進歐美的教育體制
一下子學美國.一下子學芬蘭.又要學澳洲
把教育改得亂七八糟
這才是罪大惡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3 21:13 回覆:

李遠哲和人本教育基金會是元兇。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農天雨兄 小浪兄
2013/06/13 20:49
我以前也只喜歡看文學跟科普書 偶然一天讓我看到一本厚厚大作巨流河翻幾頁就讓我內心澎派不已 不看日子還是照過 看了之後對自己的身分與電視上在畫唬爛的那些人開始有了疑問 我的就學過程有一段日子是冥盡洞去中國化之下政治正確的教科書 對於中國現代史的了解是非常的片面的 那時候腦袋是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在課堂上聽到老師說我們是中國人都會覺得刺耳的那種 看完這本大作之後對中國現代史有了更多的好奇 看了一些關於抗戰與近代的書籍 大江大海騙了你 天安門 : 中國的知識份子與革命  宋美齡傳 戰爭與革命中的西南聯大 追尋現代中國(這本書我覺得作者也不是那麼的客觀) 晚清70年等等 發現原來很多藍綠在吵得很多事件 都是假議題 都只是那些政客在唬弄無知的愚民罷了 最近迷上了CCTV的紀錄片 對岸正在昂首闊步向前行 我打開我們的電視頻道我都只能搖頭 不過看銀老的文章真的都有一種茅塞頓開 醍醐灌頂的感覺 保持心境不被那些妖魔鬼怪入侵 銀老加油!這兩個禮拜的每篇文章 篇篇擲地有聲 每篇都值得多看幾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3 20:53 回覆:
謝謝李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艾瑞克:日本在侵略中國之時 美國把戰略物資鋼鐵石油賣給日本 對日抗戰都是用血肉去擋子彈的
2013/06/13 20:13

而且在日本偷襲珍珠港後,老美不僅重歐輕亞,即使需要我們中國牽制日軍對我們的所謂幫忙,也不是無條件的。

一寸河山一寸血 19 中期抗戰18:13)

一寸河山一寸血 38 戰時經濟來源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5313640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7275415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李艾瑞克兄:
2013/06/13 20:13

二十幾年前當我進軍校大門口看到那一幅對聯寫著「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當時的內心是滿懷壯志理想、熱血澎湃,但十幾年前當我選擇離開軍中,問的也是這句話,我為誰而戰?我為何而戰?那是阿扁當選的第二年,妖魔當道,荒唐事不斷,我的熱血徹底的冷到冰點。

我的家鄉經歷過戰火的摧殘,先是日本人統冶,後來是古寧頭、八二三砲戰及長達近四十年的軍管,我們見證了整個大歷史動盪不安給小老姓所帶來的痛苦,從我曾祖父那一輩開始,就不斷的需要巔沛流離求生存,我們也見證了近代中國的這一段滄桑,我從小就在問,這一切何時停止?

我們到底應為何而戰?當時我是這樣回答的,我們應為中華民國而戰,對我而言中華民國不只是個名字,他更是黃花崗烈士當年灑下熱血想要建立的中國人理想國度,也就是孫中山口中那一個「民有」、「民冶」、「民享」的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曾幾何時我們已被狹隘的政客教我們區分大陸人、台灣人、每天不斷的動員去分化你我的差異,但卻忘了「理想」,那一個曾經真實存在前人熱血裏的理想,去創造一個中國人理想社會。

整個社會都在「中」、「台」字義上打轉,卻忘了那一個名字後面的神聖使命。國名、地名都是名字而已,但真正名字後面的理想,大家都已忘了,也忘了那一個理想一直都還未實現。

銀老的這一篇文章,大有先烈們當年的慷慨起義的精神,當共產主義在大陸的實驗失敗了,歐美資本主義下的民主社會也開始到了邪魔四起的地步,還在萌芽起步的我們是否該回頭好好想想,那一個已被遺忘很久的「三民主義」初衷,那一個企圖融合東、西方差異,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間尋求平衡的政冶理想,或許從那裏我們才會找到長冶久安,讓生民安身立命的理想政冶制度。

所以問問自己我是誰,當迷失了自已是誰時,硬要把洋人的衣服穿在自己身上,除了換來是屈辱外,就是個不三不四之相。中國人的老祖先在數千年就已有高人的智慧,很多的政冶哲學如今看來都是先知,無法在中國實踐,有很多是歷史的背景因素,沒有辦法形成大趨勢,不見得是他說的是錯的,或許這會是個契機,在台灣的社會我們已幾乎聽不到像銀老這種哲人的對話,透過銀老近來的文章,或許讓我們的朋友可以重新好好思索這個問題,台灣的教育幾乎已不談哲學,已不談深遠的問題,從現在的年輕人身上已看不到「人文思想」,長此下去我們也會帶著我們的下一代,走進死胡同,找不到出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3 20:22 回覆:
多謝鼓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