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非宗教,臺灣人卻迷信
2013/06/11 10:08:40瀏覽3295|回應14|推薦54

──〈金剛經閒話之2

1

昨天的談話,我以「般若」一詞為結語,和諸位分享,唯有學習「般若智」,才是可以讓你洞悉人生,覺察天地的大智慧。

 

為此我以手掌的正反為例,指出手的這一面是「世間法」,翻到背面即為「出世間法」。由此可知,這「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實在是一體的兩面。進而言之,這「般若智」就像我們的手,生來就有,本自具足。

 

可問題在,我們都是瞎子,既看不到手的那一面,當然也無從覺察「般若智」,就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這在佛法,謂之「迷失本性」,也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時所驚嘆的:

 

「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無妄想執著,則無師智、自然智即時現前。」

 

足見我們的迷失,是因為我們太愛妄想,老愛執著,結果「眾裡尋它千百度」,卻看不見「般若智」就在自家身體中;而「無師智」、「自然智」,都是「般若智」的異名別稱。

 

講到此處,肯定有人不耐煩,為什麼一個名稱要有不同的說法?這就是世尊的慈悲,怕眾生被文字障住了。這邊才剛要你開眼,可一回頭,你又執著於文字,被文字給迷得睜不開眼睛。

 

這種文字障,以今天的臺灣而言,我們的知識分子患得最嚴重。

 

2

在過去一段日子,有若干朋友因為我寫了一連串探討民主流弊的文章,有的心存疑惑,但怕得罪我,不好意思明講,也有的乾脆罵我「反民主」,簡直希望臺灣重返獨裁的體制。

 

現在,大家不妨靜思這個問題,什麼是民主?民主只是選舉完了,就沒選民的事嗎,抑或民主是哪個總統沒幹好,就換人做做看?政黨輪替,就是民主的最佳顯現?

 

悲哀的是,臺灣有太多知識分子都人云亦云的,陷入了這種政治的迷思。

 

起碼英國上世紀大哲學家卡爾‧波柏爾卻不是這麼看的。在《二十世紀的教訓》這本書中,他提醒世人,政黨政治未必可靠,特別反對按照政黨比例來推選團體的代表,因為很容易陷入密室協商的窠臼,結果不該負責的出來收拾爛攤子;該負責的罪魁元兇,人民除了下一次不再選舉他們之外,別無他計。君不見臺灣的立法院和公視不都出現這種民主的亂象?

 

此外,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臺灣人有那麼好的記性嗎?

 

為此,卡爾‧波柏爾反覆叮嚀,「我們是無知的,我們幾乎一無所知」。唯其如此,知識分子必須要有道德感,要負起「捨我其誰」的責任來。

 

從這位西哲的觀點來看,很明顯,反民主的,其實不是我;反民主的,正是那幫高舉民主大旗,卻不願正視自身缺失、罹患道德盲目症的臺灣媒體人、政論作家和名嘴。

 

 民主,是讓你用來學習智慧的。民主,不是讓你假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用來霸凌不願和你計較的馬英九總統的。

 

民主啊,從來不是一種宗教,怎麼可以亂搞迷信呢?實在告訴大家,那些整天把「民主」掛在嘴巴上,把「監督」當成招牌在叫賣的,沒有一個不是政治騙徒。

 

3

臺灣人是很可憐的,媒體則很可惡,以為有了民主,手握選票,掌握話語權,就可以目空一切,不僅把總統和政府當成奴僕,還視法治如破銅爛鐵。要不要想一想,每天看報紙看電視,所見所聞不都是這一些狗屁倒灶的東西?

 

我們在大眾傳媒的操弄下,怎麼可能找得到無師智、自然智、般若智?而迷失了這個最根本的智慧,我們連「慈悲心」也一起喪失得乾乾淨淨,遑論同理心。

 

且問,什麼是慈悲心?

 

這在孔子的說法,謂之「仁」,明明白白的告訴你,慈悲心的基石是建立在兩人之間的相互尊重之上。試想,你連為人民做事的政府人員都不尊重,請問,你是哪裡來的慈悲心?

 

所以,過去我談宗教信仰,道是臺灣有宗教信仰的民眾,依據美國國務院在2006年的調查,竟是高達81%。但如此龐大數量的臺灣人,一旦涉入政治,就變成民主最大,民主才是他們唯一信仰的宗教。至於智慧和慈悲,則只有我這種傻瓜才會一提再提。

 

殊不知般若智是你我本自具足的,請想看,你在計程車上遺失了手機,尚且急著想方設法找回來。然則自己的根本智不見了,你倒不著急?民主,就是計程車,而手機則是我們此後會一直談下去的般若智。

 

請記住,民主不是信仰,而是一種生活信念。讓我們問問自己,在這種生活信念中,你在追求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7453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愉快
2013/06/12 17:54
銀先生和眾版友佳節愉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2 19:07 回覆:
謝謝草山兄,端節快樂。

nice1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佳節愉快!!
2013/06/12 12:54

祝您,端午佳節愉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2 13:40 回覆:
謝謝您,端節快樂。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主牌
2013/06/12 11:03

一大堆的神主牌

怎麼拜都不會厭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2 13:40 回覆:

沒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不是宗教
2013/06/12 01:45

是台灣迷戀權力政客自己釀的迷魂酒,喝了這酒,他以為自己是主,是神,天天找人定罪。

這一小撮人,特別喜歡定死罪,不只是死罪,還要追到死裏去定罪。

譬如:六四的罪人是公認的鄧小平,鄧小平死了,聽說他功勞遠大於過,是中國人所感恩的救星。於是,這一小撮台灣的民主神,追著死去的鄧小平不放,還要追著全中國不放。

天啊!這些喝了迷魂酒的民主神,大概需要海峽兩岸的人設壇,都來向他們祭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2 06:11 回覆:
一針見血。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12 00:51

渡至彼岸的智慧,過岸了請把過河時用的船丟掉!

文字難啊,光這樣說又有人會誤會成過河拆橋,

該說詮釋真是個高難度的行為呢,還是體會是種瞎子吃湯圓的活動呢?

這話讓咱家想起指月錄,雖然沒看過就是了。

抱歉啊,咱家又離題亂入了。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2 06:11 回覆:
不會,謝謝您。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同的人要換另種說法!
2013/06/11 18:03
如同銀先生說:
"講到此處,肯定有人不耐煩,為什麼一個名稱要有不同的說法?這就是世尊的慈悲,怕眾生被文字障住了。這邊才剛要你開眼,可一回頭,你又執著於文字,被文字給迷得睜不開眼睛。"

剛剛安心說:"是徹底摔破不是捨棄丟掉喔!"是對一般人說,因為如果說"要捨掉",就會有人說"那就不要學佛法"就好了!!
其實對於:要"到彼岸"的人,應該了知"彼岸到"之時,也就是捨棄所執持法之時!!
唉!
如銀先生說的:"這種文字障,以今天的臺灣而言,我們的知識分子患得最嚴重。"
臺灣不亂才真的奇怪!!現在政府說什麼都可以被扭曲,當作砲轟的材料,還能引來一大堆人叫好,現在的人真的病得不輕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8:29 回覆:
臺灣得了民主幼稚病、民粹瘋狂病、文字中毒病、語言肌能失調病、道德麻痺病等。百毒齊發!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民主的,正是那幫高舉民主大旗,卻不願正視自身缺失、罹患道德盲目症的臺灣媒體人、政論作家和名嘴。
2013/06/11 17:29

神棍假宗教之名斂財。

臺灣媒體人、政論作家和名嘴假民主之名斂財。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8:00 回覆:
正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先生真的是有睿智!!
2013/06/11 16:49
佛法就像聚寶盆,只要符合因緣果及如理如法的求,什麼都求得到!!包括了生脫死證得真如自性成佛,都求得到!!不過,嘿嘿嘿!如果要證得真如自性成佛,卻要先把這個聚寶盆徹底摔破才行!!是徹底摔破不是捨棄丟掉喔!你說奇怪不奇怪,哈哈!
民主是一個需要真智慧才能運作得宜的制度,對一般心盲情濫的人民而言,真的是在找一個比較不爛的蘋果而已,真正的好蘋果反而會被砸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7:00 回覆:

不敢當,我也在學習。


lousy-T-shirt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皆不可得 才無執念
2013/06/11 13:58

執著民主的表相,失了民主的真相,我相人相衆生相,全都被亂七八糟的媒體按自己的利益和喜好胡亂定義,搞得大家好不懵懂,都失心瘋了

忽然想起游錫堃倒是說過一句--民主-->自作自受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慈悲心亦不可得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4:02 回覆:
說得太好了,謝謝。

iloveread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如兩面刃
2013/06/11 13:40

銀老

午安!

台灣最崇拜的民主大國美國,如今也破功。(美國監控全球網絡)

如果說台灣社會的亂源是民進黨、是媒體,那麼世界的亂源會不會是美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3:48 回覆:
當然是美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3:49 回覆:
午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