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正面能量,讓學生很快樂
2010/11/14 10:08:24瀏覽4314|回應17|推薦68

打從上周五中午放學,我家小弟弟睿霖才踏進家門,就興奮的直嚷著,「我要當副班長了」。這話不但對我講,也在下午四點鐘,急著要和上完全天課回家的小姐姐羿婷分享。

「姐姐,姐姐,我要當副班長了,我當選了!」

以前,他念一、二年級時,班上的主要幹部都是老師指定的,可到了三年級,換了這位從別校調來的「新老師」──年紀很輕的林依蓓老師,把班長和副班長通通改成「民主選舉」的票選活動,讓小朋友自己選。

這一次,才剛考完期中考,發回成績單,林老師就說了,上一次是男生當班長,如今要換女生當,副班長則倒過來,讓同學直接舉手提名。

班上,一共有三位被點到名,年齡算是最小的我家這位小弟弟,則是其中之一。邀天之幸,幸好未發生「棄保效應」,這三個「副班長參選人」進行選舉的結果,班上 29 位學生,小弟弟以 12 票的票數,分別贏過 9 票和 7 票的其他兩位對手,允稱「高票當選」。

咦,總票數應該是 29 票,怎麼加總才 28 票,竟然少了一票?細問之下,才發現在這場民主票選活動中,棄權的不是別人,正是小弟弟

為什麼不投票呢?難道他是「罷投聯盟」的成員?小小的年紀,理由當然沒大人世界的「複雜」,心思千迴百折個不停。

「我不好意思投給自己,可我也不希望別的同學當選呀。」

所以,他就只好選擇不投出「寶貴的一票」了。

一種「榮譽感」,在他的眼眸中閃閃發光。

事實上,這種對小朋友榮譽感的培養,從本學期一開始,林依蓓老師就已發動她的「個人教育改革」,她把自己放空,徹底融入小朋友的學習生活中。

這個和小弟弟一、二年級迥然不同的教學方式,我們是在開學後兩周後才發現的。以往總是非拖到清晨 7 點半才出門的睿霖,現在竟然 7 點 10 分就急著要去上學。容或分配到外掃區去打掃,也不用這麼早吧?而且不是滿心不情願的苦著一張臉,那種表情簡直像是巴不得每日趕著和他老師早些見面。

「從家到學校,走路又不要 5 分鐘,你那麼趕,幹嘛?」

「哎呀,告訴你們,你們又不懂。」

後來,我們這對當家長的父母終於懂了,把外掃區清潔乾淨,在林依蓓老師的獎勵之下,可以獲得「榮譽積分」 1 分。此外,比如平時考數學、考國語和社會科,成績滿分的,也可各拿 1 分。

榮譽積分達到 10 分,就可向老師分派,由班上同學擔任的「小老師」換成一瓶「牛奶積分」,每達 2 瓶,可以參加抽取「當日作業減半」的摸彩遊戲。不想換的,也可以儲存至 10 瓶「牛奶」,再兌換為一頭「乳牛」積分。這時,自是取得參加林老師準備頒發的「高額獎品」資格。

比如我家小弟弟,就帶回來一隻可愛的「褐色博士熊」布製小玩偶。

然則,除了班長、副班長、排長、小老師的建制外,讓人驚訝又驚喜的是,這位年紀輕輕的女老師,竟是如此的懂得小朋友的心理──沒當上幹部的同學,不用沮喪,因為在林老師別出心裁的設計下,人人都是「官」,都是「長」

29 位同學, 29 個「長」。

每位小朋友都有機會幫助別的同學,都可以拿到獎勵的「積分」。

舉個例子,剛開學,我家小弟弟就當起「環保小尖兵」,專門隨時隨地注意教室的環境衛生,一察覺地上有紙屑,立刻俯身撿起來。

最有趣的,當然是「服務長」。 本來在林老師安排下,小朋友如果覺得身體不舒服,就可以向服務長報告,然後再向老師轉達。結果這一制度實施下來,班上的服務長竟成了全班最受歡迎的「小天使」,因為這位同學除了反映「大家的健康報告」之外,還自動自發的陪著小病患到學校的健康中心就診。

一種飽含正面能量的生活教育,在林老師的經營下,讓所有的小朋友都全心投入,快樂參與。

那麼,林老師的正規教學和學生的上課學習呢?

對於有關課文的提問,一種方式是她不但讓同學舉手自由搶答;同一排的,更可互相支援。表現最優的,全排同學各加 2 分。

全班年紀最小,但因平常在家最愛看課外歷史、自然、天文星象等文字、漫畫書籍和 discovery 頻道的我家這位小弟弟,就是透過勇於回答和協助同學的過程,奪得不少積分,也讓他受到班上其他小朋友的喜愛和歡迎。

除此之外,就是公然在上課時玩起「大風吹」的遊戲。

比如上國文「語辭解釋」,凡在遊戲中搶不到座椅可坐的小朋友,就得回答老師的問題。這樣的教學設計,林老師非但沒有高高在上的自矜於教書的指導身份,反而跳下來和小朋友一起搶座位。如果她輸了,位置都讓大家伙兒佔走了,她也要回答自己問的問題。

國語是如此,數學、社會科也一樣。

「這樣,你們教室是不是很吵?」

「很吵啊,可是老師說,吵沒關係,大家都學好功課才要緊。」

可想而知,如此的嘈雜和熱鬧的課程教學,有哪一個小朋友是會恍神和分心的?

這種老師的開心教學方式、開放式的教學態度,不但成為我們家的親子話題,也屢屢出現在《家庭聯絡簿》上。在專給老師填寫的回應欄內,我們看到的總是林依蓓老師的喜悅和每天歡欣鼓舞的語氣,充斥洋溢在小弟弟的學習生活中。

顯而易見,這是一位時時「活在當下」的老師,即便是校外教學的旅遊,也往往比同學來得更加期待,更加興奮。

這種活在當下的溫馨,不但感染了全班 29 位同學,也讓我們身為家長的屢屢驚喜不迭,這樣的優異老師,我們要到哪裡去找?我家小弟弟又何其有幸,能碰到這麼位永遠是用笑臉,在迎接小朋友到教室上課的好老師。

若問什麼是教育改革的本質,答案就在林依蓓老師的身上。從她散發出來的一股正面能量,帶領著所有小朋友向上提升,讓他們的學習過程,從此變得很主動、很快樂,很自在。

難怪我家小弟弟每日清早都迫不及待的趕著要去上學,這不就是讓學校變成天堂樂園的「快樂魔法」嗎 ?

謝謝您,林依蓓老師。

●附記:自今起部落格左上角安置的是,念小學五年級的小姐姐所畫的一幅素人水彩畫,自題「杉林溪遠眺」,敬請眾友一起觀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5974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11/15 16:49
這一、兩天忙碌,差點漏讀了您這篇教育好文。:)
溫馨的學園,有創意的老師,透過您的文字讓大家知道有許多盡職的優良教師正為學生默默付出呢。老師的教學態度和方法真的是太重要了,他可以鼓勵學生向上的正面力量。

ps.頭像的圖畫很美,賞心悅目。:)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5 17:04 回覆:
我的努力不及您多,謝謝您,我是該向您多學習。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老師
2010/11/15 16:16
其實有許多年輕老師願意付出他們的愛心與教育下一代成為喜歡看書,大家互相幫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5 16:33 回覆:

是的,還要請大家多鼓舞這些很有愛心的老師。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與好事
2010/11/15 12:23

看到這樣的事, 就會覺得又看到台灣的希望了!

我一位朋友在花蓮的國中任教, 上週發生一位女學生冒犯老師的事件, 導致我朋友非常沮喪, 我們除了唾棄教改專家之外, 對好的老師要不吝給予鼓勵才是.

大家為老師們拍拍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5 12:27 回覆:
是的,我相信台灣其實有很多默默在耕耘的好老師,讓我們一起向他們致敬。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務長竟成了全班最受歡迎的小天使」
2010/11/15 09:04
路加福音 22:25, 26

耶穌說:「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5 09:13 回覆:
是,這段經文引得真貼切。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正面的文章
2010/11/15 04:04
很開心看到這樣正面的文章,或許這位老師不是名人或偉大的政治人物,不過她也正在用自己的正面力量盡力發揮,真的很不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5 06:03 回覆:
的確,一燈點千燈的,往往是小人物。

klim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女也很讚賞之前那張畫作呢!
2010/11/14 21:40
日前,小女正好在小妹看銀大哥文章時,看到了上一個畫作,畫大樹的那張,她興奮的說畫的好漂亮,自個兒就興沖沖的下樓去畫畫了.小女二人都很喜歡畫畫.也很懂得欣賞美的事物.看今日令嬡的新畫作,看到很美的心理素質,相信令嬡一定很得人緣,也很得人疼愛.
堅決支持洪秀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5 06:02 回覆:

是喔,小姐姐看了您的回文,肯定會很高興。請代問候令嬡,謝謝您。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鬆一口氣
2010/11/14 20:11
謝謝銀老!

終於看到一篇不是罵臺灣政壇的污煙障氣的文章!

不見得贊成統統有獎的教育制度. 至少, 很喜歡看到啟發孩子的老師!

這個世界, 是多彩多姿的!

完全贊成您所發出的不平則鳴. 更高興看到您描述人間的美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4 20:55 回覆:

老丐兄,文化的火種在民間基層,我寫的其實是兩年來的道德教育,已在小學落實了。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彩畫
2010/11/14 16:01
畫中的山、樹、雲、天空、色澤很合諧,是很自然的一幅風景畫。
出自小五之手,真難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4 16:33 回覆:
謝謝,我也被她嚇了一跳,去年才剛教會她素描,再陪她看華視的繪畫教學節目,今年就來這麼一手。呵呵。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邪不勝正
2010/11/14 13:54
正面能量,讓我想到了一則寓言故事就是北風和太陽;惡勢力就是北風, 而正面能量就是太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4 13:57 回覆:

沒錯,呵呵。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11/14 13:37
意義並不局限於教育,兩岸關係亦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1-14 13:43 回覆:
誠然如此,有好的領航者,才有向上提升的美好光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