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姐弟的昔年今事
2011/07/28 09:43:06瀏覽3788|回應24|推薦47

場景 1 、電腦畫面 A :

四歲的小姐姐,坐在大床左側的角落,輕拍著懷中的 hello kitty 。畫面中央,兩歲的小弟弟正在嚎啕大哭。情況是媽媽要讓他學會穿褲子,自己卻拿著手機對著他攝影,小弟弟為此大感憤怒,覺得媽媽心很壞。

「不要啦,不要,不要,我不要。」

他邊哭泣,邊轉過胖嘟嘟的小身軀,背對著鏡頭,一手抓著褲子,爬向床頭,恨不得爬出媽媽手機能夠拍到的範圍。

「不要啦,媽媽不要拍。」

可惡的媽媽一定是狗仔。

場景 1 、電腦畫面 B :

小弟弟已經不哭了,站在大床上,模仿日本動畫的魔法小精靈 ,兩手拿著玩具魔法棒,先是揮舞左手,口中嚷出咒語「咪嚕」,右手隨之擊出,「咪嚕」。接著轉身背對鏡頭,顛起還穿著米白色尿褲的小屁股,左晃晃右晃晃,高聲叫道:「嗲碰!」

場景 1 、電腦畫面 C :

已經在上幼稚園幼幼班的小弟弟,面對媽媽的手機,正大聲背誦著《三字經》 。這是之前他主動要求爸爸教的,為什麼姐姐可以學,他不行?事實上,姐弟倆上的幼稚園本來沒把《三字經》列入教學範圍,有之就是從小姐姐開始,因為園方無意中發現小姐姐居然把《三字經》背得滾瓜爛熟。

好,弟弟背完了,輪到姐姐上場,大聲對著鏡頭誦出《弟子規》 ,既清澈又響亮,不像有著嬰兒肥小臉蛋的弟弟,口齒依舊有些不清。早生兩年,就是有這好處,這是後來進入小學的弟弟說的。

場景 1 、電腦畫面 D :

兩位小朋友在浴室,一人一手握著小牙刷,滿嘴都是含著果醬味的乳狀牙膏。媽媽的旁白聲,先是對著小姐姐:「來,跟蛀牙菌說拜拜。」可小姐姐的眼珠晶亮欲滴,宛若快要落淚。「蛀牙菌,拜拜 …. 。」好像很捨不得。接著換小弟弟,卻是興高采烈的邊刷牙邊笑。「蛀牙菌,拜拜!」

場景 1 、電腦畫面 E :

夜晚。已經上小一的姐姐,站在窗戶邊,轉臉對著小弟弟說,「天上有好多星星。」這可奇了,台北還見得到滿天繁星?這時只見她背起書包,對著放在她床頭,宮崎駿「龍貓」的布料娃娃妹桑〈語音為妹醬〉,俏聲囑咐:「妹醬乖,姐姐要和哥哥去上學唷,妳在家要聽話。」怪哉,晚上去上學?

場景 2 :四天前周一早晨的家中

過完暑假就升上小六的小姐姐,背著媽媽幫她準備好的小背袋, 裡頭裝著幾套便於換穿的乾淨衣服和牙膏牙刷毛巾。母女倆去到陽台,小姐姐滿滿都是燦爛的笑容。

「爸爸再見,周五見,不要忘了去接我喔。」

當爹的,坐在書桌前卻是怔怔然若有所失。就這樣要離開 11 年從沒離開過的家啦?雖然是去參加新北市府舉辦的「英語魔法學園」夏令營活動,可這畢竟是她第一次隻身單獨到外面的世界「探險」,到底是她平生第一次沒有爹娘緊緊陪在身邊,也不像她剛上小學,爸爸牽著她的小手,漫步在校園裡,世界太新,萬物尚未命名,一切都要靠手去指認。

該來的,終歸要來。孩子長大了,就必須懂得適時放手,但這是她的第一次離家,也是她爸媽此後多日的不能見到、聽到她的童語笑顏。

「再見,要不要把妳弟弟也順便帶去英語魔法學園?」

小姐姐扮個鬼臉,走出這個家庭。

場景 3 :昨天上午 11 點多的游泳池

我剛喝完水,回到游泳池;右邊是漂漂河,左邊是深池。我踏上中間的走道,尋找夾在眾多小朋友當中小弟弟的身影。

去年、前年的暑假,帶著小朋友來戲水的安親班和課輔班頂多不到兩家。現在卻完全不一樣,兩座深淺池,放眼只見到處都是小朋友。 景氣顯見恢復榮景,家長捨得花錢同意補習班安排游泳課了。可在我們家,因為從不補習,小姐姐的學會游泳,還是我教的 …. 。

突然,一個握著玩具水槍的小朋友轉身衝過來,我本能的一閃,腳下卻是不聽使喚的滑了滑。

那當下,應該有很多大人和小孩驚訝的望見,我的手在空中亂抓。接著,我只覺得右腳膝蓋先是狠狠撞上泳池邊的水泥地,嘩啦幾聲,整個人已跌進水中。這時才感到腳上傳來的劇痛,痛得我只能半蹲在水裡,咬著牙猛撐,靜待著痛楚感消失後,才一跛一跛的爬上岸。

說實在的,我不能怪那個小朋友頑皮,我自己在閃避、滑倒之前,的確有幾秒鐘是處在晃神狀態。 那片刻我正想到離家上夏令營的小女兒,應該是在想念她吧?

場景 4 :從泳池回家的下半天

「爸爸,你腳受傷了,走路要小心喔。」

上了年紀的人了,真經不得跌倒。我一拐一拐的走著,年才九歲的小弟弟攙著我的手,慢慢的陪在我身邊。

等回到家,不管我是坐在電腦前或上廚房切水果,他總是注意著我的行動,惟恐我再打滑、摔跤。到了晚間,儘管又冰敷又上藥,右腳仍舊嚴重痠痛,跛得更厲害了。可每次只要看見我起身,小弟弟總是搶先一步過來。

「爸爸,我扶著你走,你一定要慢慢走路。」

我回頭看看他媽媽,只見她臉上帶著微笑,眼角卻隱約有著淚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4758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1/08/02 16:59
暑假中忙碌,居然漏讀了前輩這一篇親子好文。
非常溫馨!

弟弟好貼心啊!是個小男生呢,這樣貼心不容易喔!:)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去看醫生嗎?
2011/07/30 10:41

希望傷勢不大,如果有撞到關節,記得要去看醫生,照個X光片看看筋、骨是否無恙。

昨天去誠品書局,想要買公羊的盛宴回家看,不過好像才剛出版第一天,書局還來不及鋪貨,沒有買到。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7-30 11:10 回覆:
有,是骨膜發炎,謝謝筱篟。至於書,何不博客來網購,再上家附近超商拿?應有打折。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9 11:52
frank::蔡英文一定不敢喊不獨.......在親綠面前豈是不敢喊不獨,根本就是敢喊獨

frank:蔡英文一定不敢喊不獨....在老共面前更是不敢喊獨

================

那你是認為老共會接受默認空心蔡十八這種雙面人的作法嗎?

若是你,你會嗎?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33
2011/07/29 11:42

金溥聰:蔡英文一定不敢喊不獨

frank::蔡英文一定不敢喊不獨.......在親綠面前豈是不敢喊不獨,根本就是敢喊獨

frank:蔡英文一定不敢喊不獨....在老共面前更是不敢喊獨

她不敢在任何時間,部分人面前,說同樣的話

她更不敢在任何時間,所有人面前,說同樣的話

她只能在某時間,對部分人面前,說某些話

很多事件上都證明了這些特性

只可惜台灣愚民太多,相信她在任何時間所說的任何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溥聰:蔡英文一定不敢喊不獨
2011/07/29 09:58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492801.shtml

馬總統競選連任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昨天指出,國民黨這次的競選主軸就是「中華民國」,「這是我們可以去擁抱而且比民進黨來得真實」,國家的主權和尊嚴,就是要靠「中華民國」來維持。

金溥聰表示,總統大選結果會影響國家未來走向,「這一點對馬英九是有利的」。中共已經崛起成經濟強國是事實,如果民進黨再度執政,兩岸的風險係數一定會升高,外資開始觀望、資金外流,人才跟著流失,「經濟會停滯,整個國家一定會受到某種程度的衝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至今未提出明確的兩岸政策,金溥聰說,蔡英文面對獨派人士辜寬敏等人的台獨訴求,必須顧慮基本教義派。蔡英文不是不可能有比較進取的大陸政策,「但她一定不敢喊不獨」;相形之下,國民黨喊「不統不獨不武」好像過度消極,「但這是未來的護身符」。

金溥聰說,國民黨這次競選主軸是「中華民國」,「在血緣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熱愛中華文化,在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現在年輕人都拿國旗,「國旗和中華民國在這次選舉中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塊訴求」。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
2011/07/29 09:41

你太不瞭解綠政客也太不瞭解台灣政治生態了。

綠政客是沒LP搞真台獨,但不表示綠政客有LP敢不喊台獨或敢喊不獨。

綠政客沒LP敢主動廢ECFA,但不表示綠政客有LP敢不回應台獨基本教徒訴求。

兩岸關係猶如人與人的關係一樣,今天有兩個人,一個人素行良好,一個人素行不良,你會對兩個人的觀察與要求一樣嗎?還是會要求素行不行的人提出更多的保證後,你才與其交往?

國民黨從未主張台獨,自然無須過多表態就可以與對岸進行交流,反觀,民進黨20多年來不只高喊台獨,甚至還白紙黑字將台獨寫進黨綱裡。民進黨要想進行兩岸交流,自然要比國民黨做更多的表態才行,可是這可能嗎?

貪污扁執政八年也沒LP搞真台獨,但兩岸關係如何?你自己好好想清楚其中的奧妙再說吧,不要老是無意中幫綠政客的兩岸政策解套。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條文
2011/07/29 09:06

浪兄

那條文是對付有LP的人

對付民進黨那批沒有LP的人

每月互通有無就得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1/07/29 08:37

加油小馬哥

ECFA會不會終止,要不要終止, 輪不到民進黨放屁的

老共只要問你民進黨要不要終止ECFA,鼠輩民進黨就屁滾尿流

鼠輩民進黨敢在執政時喊不承認92共識嗎?

其實鼠輩民進黨也不會執政

但選戰開始時只要馬營問空洞教主:若否認92共識導致ECFA斷線........

答案你該知道,絕不是否認92共識..........hahaha.......是讓老共聽起來好像不是否認92共識

讓鄉巴佬聽起來好像是否認92共識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1/07/29 07:39
老銀,小弟弟, 他能感同身受到你的腳痛,小小年紀,難得啊, 心智體群一樣重要,教得好。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CFA第16條第1款終止條款
2011/07/28 23:40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4208023

ECFA本文第16條第1款:「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雙方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三十日內開始協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本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一百八十日終止。」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