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墾丁潛水,天氣晴!
2017/01/09 02:03:32瀏覽3109|回應1|推薦15

我在墾丁與大群條紋豆娘魚合影 2017/1/1 (攝影相機:Olympus TG4)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想潛水?」

2017跨年我南下墾丁潛水三天,遇到一位女孩獨自來考「開放水域潛水員」 (Open Water) 執照,午餐閒聊時我也問了她同樣的問題。

「浪漫吧!」她側頭想想,回答了三個字。

啊!我內心不禁有種深深的共鳴。對!就是這個原因。

越常與潛伴們接觸,越發現原來大家都有些共同點。我們都熱愛大自然,喜歡小動物,個性開朗、熱血、獨立,且具有開放的心靈與冒險精神。

成群梭魚在海面下洄游 2016/12/31
(拍攝相機:SeaLife Micro HD)

或許就是這些潛藏的細胞吧?我們會突然在生命中的某一天心血來潮,野性的呼喚化為實際行動,大家齊聚在一塊兒吐泡泡。

「去潛水吧!」不用什麼理由,大家從世界各地而來,在海面下併肩潛游。

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曾經受過心靈創傷,在人生道路上踽踽獨行。我們決定為自己而活,不再為誰而等待。於是,我們不約而同,獨自來潛水。潛水時你永遠都有夥伴,除了導潛的教練之外,大家不需要事先約定,只要選擇了同一個時段,就可以一起下潛,無論遇到誰都好,儘管彼此都是陌生人,但我們仍然暫時在海底相互照顧,共度一段時光。

小丑魚具地域性,看到相機非但不躲避,還會「正面迎擊」
2017/1/1 (攝影相機:SeaLife Micro HD)

有次閒聊間,潛伴提到了盧貝松的電影《碧海藍天》(The Big Blue)。

啊!這部電影的海報,多年來一直懸掛在我的學校研究室裡!

大學時代第一次看過《碧海藍天》,就對一望無垠的湛藍大海傾倒不已。我特別喜愛月光下海豚躍出海面的畫面,也對電影主題配樂中海豚的鳴叫聲十分嚮往。海洋,總能引發無限幻想!

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大學四年住在西子灣畔,服兵役時重回左營,再度與大海相逢。而在多年前,幾位學生到墾丁的五星級飯店實習,我去訪視之後,就開始固定回墾丁度假。我在三年前寫的〈墾丁山海小旅行〉,就紀錄了我對墾丁之美的熱愛。

雖然當時從來沒有想過「下潛」;但是如今回想起來,在我人生的歷程裡,親近大海的基因似乎早就隱藏在潛意識中了。

揚旛蝴蝶魚(俗稱人字蝶) 2017/1/1
(攝影相機:SeaLife Micro HD)

潛水是個浪漫的夢想,但是實現卻不輕鬆。

受訓時從簡單的面鏡排水、調節器尋回、耳壓平衡、水中穿脫配重與浮力調節背心、弓身下潛三公尺撿石頭、打浮力棒、水下換用潛伴備用氣源、中性浮力訓練、水底導航、夜間潛水、30-40公尺深潛等等,都是挑戰。甚至連背著沉重的氣瓶在墾丁礁石間行走,頂著一個人高的大浪入海上岸也都是試鍊!我在受訓過程中經常被礁石割傷,再不然就是塊塊瘀青,可算吃盡了苦頭。


動作有些呆呆的馬鞭魚 2017/1/1
(攝影相機:SeaLife Micro HD) 


有次入海時一位女潛伴被大浪撲倒,直接摔在我右腿彎,她與氣瓶的重量外加重力加速度與海浪衝擊力,痛得我幾近飆淚!幸好我平常都有做重量訓練,勉強將她接住,否則如果我跟著也在礁石上摔倒,後果難以想像! 

疑似墾丁特色物種單班龍占 2017/1/1
(攝影相機:SeaLife Micro HD)

另外有次在「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深潛訓練時,登船前遇到了很強的海流。當時所有人沿著峭壁往上爬,一上平台就緊貼礁石牢牢抓住。礁石上充滿了許多黏性超強的不知名植物,沾得滿手都是,非常噁心。但我也不敢鬆手,否則一沖就是老遠。

船繩就在眼前,但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繩子近在咫尺,我卻無法觸及!教練將探棒插入礁石,協助我緩慢前進。我眼看不鏽鋼探棒逐漸彎曲,身體卻還一直被潮水帶開,可見海流之強!我頂流前進,好容易抓到船繩,緩緩向上。只見繩上密密麻麻全部都是等待安全停留的潛客,擁擠到只能用一隻手拉住繩子。大家掛肉粽一般,隨著海流浮沉,那時真覺得人力渺小!我浮上海面時,看到有位女潛伴抵不住海流,被沖得老遠。只見船上大呼小叫,然後有人背繩子跳下水去搶救,幸好順利把她救了回來。

疑似墾丁特色物種單帶海緋鯉 2017/1/1
(攝影相機:SeaLife Micro HD)

隨著潛水經驗值逐漸增加,我也越來越能享受潛水時寧靜、放空,而且無重力的氛圍。當你看過了陸上的風景之後,海底的美麗,將會令你屏息凝視!海中的熱帶魚,總是色彩繽紛,鮮豔奪目。例如墾丁海底常見的六線豆娘魚,便經常成群游動,美不勝收!此外海葵與小丑魚,也是不可錯過的可愛景緻。最有趣的是,有次教練將一粒小石頭丟到海葵裡,小丑魚立刻跑去叼出來,打掃環境的勤勞真是萌度破表!

墾丁特色物種角蝶魚(角鐮魚) 2017/1/1
(攝影相機:SeaLife Micro HD)

墾丁一年四季都可以潛水,我第一次看到了可愛的綠蠵龜,就是在後壁湖右側出水口以及合界!此外,曾在《海底總動員裡出現過的美人蝦(帶狀珊瑚蝦),以及長得很像水族箱中神仙魚的角蝶魚(又稱角鐮魚),也都美麗得令人屏息!角蝶魚的英文名字叫 "Moorish idol",意思是「摩爾人偶像」,這個名字是非洲摩爾人命名,他們認為這種魚可以帶來快樂。此外,獅子魚、花園鰻、剃刀魚(razor fish)、馬鞭魚、砲彈魚、海鰻、海蛇這些一般只能在海洋生物博物館看到的魚類,都可以實際在野外目擊,實在令人非常感動!這次潛水,我也看到了長度約1.5公尺的牛港鰺,圍繞著人洄游,非常非常令人震撼!

超萌小丑魚 2017/1/1
(攝影相機:SeaLife Micro HD)

為了能夠紀錄這些魚類,我購買了號稱能夠下潛海底60公尺的美國相機SeaLife Micro HD。因為網路風評不錯,我原本抱持了很大的期待,結果一下水按快門就給我當機,甚至水下補紅光時還會出線條紋,令人很生氣。很難想像,我一邊潛水一邊將相機重開機... 不過幸好攝影功能正常,而且攝影時可以同時拍照,因此後來我只好開啟攝影模式,然後順便拍照,安慰自己這也算一舉兩得了。這篇文章中的照片,都是我使用 SeaLife 錄影同時拍攝的。

海底約30公尺拍攝到的垃圾令人傷心 2017/1/2

潛水是令人醉心的活動,但也在過程中看到了一些令人傷心的畫面。例如我在合界海底約30公尺處看到了許多垃圾,包括保特瓶、鐵鋁罐等等。這些垃圾散落在海底,實在不是一個人清理得完的。在我們享受文明的各種便利時,卻造成了環境這麼大的衝擊!而這些影響,卻是要無辜的海洋生物默默承受,實在很不公平!

此外,前幾天的新聞也報導了屏東漁民捕獲鬼蝠魟,並且宰殺支解的鏡頭。越是潛入海中接近海洋生物,越會感到這些物種的美好。倘若能夠讓牠們留在海底,讓大家都能夠觀賞,那樣的產值絕對比捕撈、殺害、食用來得更高。但是無知的漁民將保育類動物捕捉上岸,賤價拋售,不但傳為國際醜談,同時也讓大自然折損了一隻珍貴、美好的保育物種。真的非常令人痛心!海洋是沉默的,無言承受著人類的自私與殘酷。或許哪天等到大海無情的反撲時,人類才會後悔莫及吧!?

2016/12/31晚間11:30與潛伴們一起
在後壁湖出水口
右側下潛,並在海底跨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87991621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 !
2017/01/09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