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葦之歌:慰安婦阿嬤光影紀實》非官方影評
2015/08/25 03:11:34瀏覽1705|回應1|推薦15

8月24日早上,我專程開車從桃園赴台北華山光點觀看《蘆葦之歌:慰安婦阿嬤光影紀實》。

「日本政府應該盡速道歉,在還有人健在,能夠原諒你們的時候」,阿嬤說。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啊!我心中震撼!日本政府道歉與否或許其次,重點是,假如無法在還來得及時道歉,那麼能夠原諒日本的人,將逐漸從歷史中凋零。當「原諒」隨著時光流逝而幻滅,日本政府將陷入一種無法被原諒、難以彌補的遺憾中,但他們卻不自知。

一直以來,日本政府始終不願承認二戰時期非人道的史實,包括南京大屠殺,以及強召東南亞無辜婦女成為慰安婦。於是,隨著時間過去,言語無法形容的冤屈逐漸被埋沒在時間巨輪之下,如同電影裡阿嬤們對日本政府的抗議:「去年過世了兩個,今年也走了兩個。剩下的慰安婦已經不多了。但卻等不到一句道歉」。

沒有煽情的血淚畫面,沒有刺激人心的迫害鏡頭,《蘆葦的聲音》卻並非刻意強調創傷,也並非譴責日本暴行,更沒有高聲疾呼慰安婦的歷史真實性。沒有照片,沒有數據,沒有煽情的淚水,這部電影並非蓄意挑起歷史傷痕與國仇家恨,而只是單純記錄慰安婦阿嬤透過團體分享療愈心靈的過程。

Alice Walker 小說《紫色姊妹花》(The Color Purple) 中,黑人女性受盡迫害。年輕而強壯的 Sophie 用蠻力對抗白人,對抗權威,甚至不惜動武,卻反被「以暴制暴」;女主角 Celie 被繼父性侵、被丈夫家暴,卻選擇用一種更富智慧的方式,面對不公義的父權:她「放下刀,拿起了針」。刀,象徵割裂、傷害。針,卻縫補破碎的布料,讓一切如「百衲衣」般重新融合為一體。

《蘆葦之歌》,同樣顯示出了這樣寬大的愛與包容。

影片裡的阿嬤被毀去了最珍貴的青春,卻在治療團體中,對著想像的日本人說:「我原諒你,放你自由」。復仇之火或許可以吞噬敵人,卻也同時反噬自己。人生充滿各種傷痛,內心即使千瘡百孔,卻依舊應該將眼光朝向明天。因為唯有將仇恨放下,才能把注意力轉移到生命的真正意義之上。而唯有面對陽光,黑暗才會被甩到身後。

在訪談過程中,一位阿嬤說,她不是個活在陰影下的人。要她悲觀,她不會,為了下一代,她要打拼,他要為未來打算。因為這樣的信念,所以慰安婦阿嬤們勇敢的活下去,踽踽蹣跚,卻步伐堅定。

其實,《蘆葦之歌》不算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因為它沒有太多劇情。然而,隨著阿嬤們團體療癒的過程,觀眾內心彷彿也得到了平靜。無奈與惆悵,自然難免,但除此之外,卻有著淡淡的會心一笑。公理、正義,有時都只是種「意氣之爭」,甚至最後,經常被炒作為民粹與激情,淪於巧言令色的口水。然而,這些阿嬤們回憶起過去,回憶起曾經最疼愛她們的親人,那種無以名狀的傷痛,卻只能「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當你看到阿嬤們擦著淚水,直說「不提了,一說就想哭」的時候,你會深切體會到,真正的公理,或許不在於日本政府甚麼實質的表示,而是一種理解、陪伴,一種對於她們所經歷的痛苦,深深的歉疚與心疼。

日本政府無視於歷史現實,固然可惡,而台灣許多政治人物的炒作、消費慰安婦議題,卻也可悲,甚至有些可恥。當報章雜誌喧嘩爭辯慰安婦是否「自願」之際,一群曾經身歷其境的阿嬤,默默流著淚,坐在歷史的背景中,逐漸被時光的洪流吞噬。

再深刻的苦痛,都將在時光中不斷被稀釋。「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蘆葦之歌》不是在告訴你慰安婦的歷史故事,而是紀錄了阿嬤們心靈療癒、共同扶持的過程。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們的靈魂得以昇華。隨著紀錄片的時間推移,阿嬤們一個接著一個往生,所有的眼淚記憶,頓時一筆勾銷。在鏡頭前,她們留下的,不是仇恨,不是控訴。她們所留下的,是生命的堅毅與勇氣。

誠如這部電影的片名《蘆葦之歌》,聖經以賽亞書42:3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事實上,馬太福音12:20也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她們不是在責怪,只是平靜地過著日子。

廖輝英的《油麻菜籽》紀錄了台灣女性的悲哀與堅毅。而管芒花也經常被拿來比喻堅強的台灣女性。如今,是蘆葦的歌聲。無論如何,經歷了那一切傷痛後,她們如蘆葦般看似柔弱,實則堅毅,勇敢活下來,並且用愛原諒。

傳道者書說「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或許,台灣也該重新思考,是否應該永遠活在傷痕與仇恨中?倘若日本走不出自我欺騙的迷霧,台灣至少應該展現寬恕的泱泱大度。寬恕,不是姑息,而是放眼未來。台灣不必為了日本的卑鄙而一般見識。因為,當我們專注開創未來之際,仇恨的過去,本該肅穆地被埋藏起來。百年之後,後世自有蓋棺論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28626646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5 07:54
我也專程去看,非官方影評寫得好,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