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認同的多元與包容...
2015/08/31 15:21:24瀏覽993|回應2|推薦11
台灣認同多元性,來自於海洋島嶼的民族混同。殖民國船堅炮利而來,台灣數度易主。多元,不該是造成混淆與紛爭的根源,也不該令台灣活在悲情的陰影中。多元,應該讓心胸更加寬廣。廣納百川,不厭涓滴,台灣雖小,但格局可以很大。

日本曾在1895-1945年間統治台灣。日本殖民朝鮮僅35年(1910-1945),但統治台灣卻達半個世紀,特別是中後期「同化」(1915-1937) 與「皇民化」(1937-1945),前後30年,形成了台灣的世代斷層。

滿清自1683 至 1895 統治台灣兩百餘年,許多居民還從唐山過台灣,因此老一輩台灣人大多認為台灣屬於中國,被日本佔領。二戰後台灣「歸還」中華民國,所以「光復」了。然而,當時年輕人從小受日本教育,根本不曾與「祖國」接觸。對他們而言,台灣是在日本戰敗後「淪陷」給中國。而當時的國軍,也難免將台灣人當作另外一種形式的日本人看待,導致軍民間的猜忌與衝突,甚至導致鎮壓。二二八事變,只是眾多鎮壓中較為嚴重的一次。

1945年台灣回歸中華民國統治,當時岩里政男(李登輝) 22歲。他從小受日本教育,身處皇民化時期,服日本兵役(曾任日本帝國陸軍砲兵科少尉),對他那一輩的年輕人而言,自然覺得日本是祖國。但是,如果問問他的爺爺,他的出生地「源興居」(今新北市三芝區埔坪里) 源自何處,爺爺會告訴他,他們是客家人。李登輝的祖父,不會認同自己是日本人。李登輝說閩南語,是因為從他父親李金龍那一輩開始改變。所以,李登輝原是客家人,看似閩南人,但自認為是日本人。

然而,無論認同滿清中國202年統治、日本人50年殖民,或是ROC在台灣70年,都不如誠實面對台灣充滿被迫害、被殖民的歷史事實,然後,我們應該好好理出頭緒,建立台灣意識。

一個國家的集體意識建立,不是來自於否定過去,而是在於誠實面對歷史,了解自己從何而來。然後,將過去放下,邁向未來。要知道,美國從不避諱自己曾經是英國殖民地。但是美國從來不會認為英國是「祖國」。美國的強大 (或者說「曾經」強大),建立在它以歷史為借鏡,以未來做前瞻。如今殖民時代早已過去,如果依舊活在歷史的記憶中,終將成為記憶的奴僕,難以擺脫被殖民的奴性。正視過去,把握現在,方屬正道。
陳耀昌教授的《島嶼DNA》透過基因鑑定追溯台灣人種,歸納出六大族群:南島、百越、西歐或北歐、中南半島高地、阿拉伯、日本。他引用美國學者研究大膽斷言,台灣是南島語族發祥地,而台灣的石板文化,甚至可能影響遠及復活節島上的巨石人像!因此,我們何必去依附任何一個國家?台灣,可以是文化的發源地!台灣,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歷史根源與定位。聽來難以置信,周杰倫的僵直性脊椎炎可追溯至荷蘭血統,劉文雄先生則是阿拉伯後裔。地中海型貧血,多與日本血統有關。為何台灣有日本DNA?這竟可以追溯至鄭成功時代,因為鄭成功母親是日本人。

台灣人包含了如此多元的種族與多樣性,這是多麼難得的天賦!我們為什麼要讓這樣的天賦變成政治紛爭?吸收多元文化養分,蘊含多種基因特質,台灣應該擁有寬廣的心靈,放眼世界才對。政治上,台灣或許無法公開獨立。但觀念上,台灣人應該更加自主,更加有自信。相信自己的好,相信自己的獨特。台灣不用親中、親日,甚至親美。台灣,就是台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29125163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1:02
中國到底還是台灣民族與文化的主流。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18:12
個人 完全 認同 格主的 見解與看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