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墾丁山海小旅行:海景民宿、悠閒咖啡、探訪梅花鹿、海洋生態...
2013/01/29 01:54:32瀏覽6232|回應0|推薦19


清晨七點陽光還不大,我剛睜眼便拿相機拍下這些照片 (1/28)


將陽傘收起來後遼闊的碧海藍天讓人精神一爽


躺在床上,大海就在落地窗外


在陽台看夕陽實在是種享受,這是我去年2012/8/20黃昏在同一地點拍攝


床邊落地窗外是陽台,後方木窗是浴室,坐在浴缸裡也可以眺望大海。放包溫泉精,立刻變成海景湯屋。(這張房間室內照片的來源是金沙灣網站,因為我拍的房間內照片不優)。

這次墾丁小旅行,我再次進住金沙灣。四樓VIP套房有寬敞的陽台與遼闊的海景,藍天碧海襯上綠樹青山,頓時讓人沈浸於度假氛圍,豪華的雙人床,一個人住實在有些奢侈,可以在床上盡情翻滾。我帶了旅行吉他,對著大海唱歌,真是不亦快哉!晚上熄燈後,若有似無的海浪聲彷彿催眠曲,路燈淡淡灑進落地窗,躺在床上就可以望見星星。昨夜,我在睡前看見了一顆流星從獵戶座旁劃過,無須許願,便已經心滿意足。

說真的,到墾丁不需住凱薩、福華,也不用去夏都。大灣路沿線的民宿海景宜人,走幾步就是墾丁大街,既可收夜市之繁華,又能鬧中取靜,兼之房價相對低廉,實在經濟實惠。不過,選擇大灣路民宿時須注意,靠近停車場方向離海較遠,海景大多受到樹林遮蔽,只有四樓以上看得見大海。朝墾丁國小方向,大灣路尾端的海岸線與沙灘則近得多了,即使在二樓都可遠眺海灣,走出旅店幾步就是沙灘,落日餘暉時分外美麗。

有人問我為何特別鍾情墾丁。我想大約是因為數不清的回憶,以及那兒獨特的度假氛圍吧?不少旅行經常是探訪新鮮景點,最後變成走馬看花,「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我不喜歡那樣。對我來說,度假最忌「按表操課」,弄到「起得比雞早、跑得比馬快、睡得比賊晚、吃得比豬差」,假期結束非但沒有精力充沛,反而油盡燈枯,那樣真的是花錢找罪受!我喜歡到某個熟悉的地方悠閒放鬆幾天,每天睡到自然醒,睜開眼睛便有美景,品嘗精緻食物,享受國境之南的風情。不需舟車勞頓,不必費心安排行程,只要風景美麗、心情輕鬆、氣氛閒適,不必太多意料之外,偶爾點綴些小驚喜,便能讓我充分感受假期的美好。


墾丁大街從「帥哥租車」旁小巷進去步行一分鐘便可到達「鹿角」。樓上是民宿,樓下是氣氛很棒的 Cafe。營業時間到凌晨兩點,適合安靜喝一杯,看書寫東西,缺點是不禁菸。在墾丁度假沉澱,絕對要來這裡。(1/27晚拍攝)

這次旅行的小驚喜,是社頂公園野生梅花鹿探訪行程,從森林遊樂區牌樓開車上山,距離墾丁大街大約只需十分鐘車程。墾丁國家公園於 1984 年成立,1986 年便開始復育梅花鹿,目前數量已經非常多,由於梅花鹿復育區實施檢疫管制,一般人不能隨意進入,因此必須事先申請,兩人以上便可以成行。千萬別偷偷進去喔!一方面恐怕侵擾梅花鹿與當地生態,另一方面那裏固定有巡山員巡邏,被抓到可是要罰款的。社頂公園有五大生態解說遊程,梅花鹿是其中一項,探訪路線坡度大致平緩,一般人的體力都可負荷。相關資訊可至墾丁社頂部落查詢。


社頂公園以觀星聞名,但那兒的梅花鹿、夜光蕈、毛柿林也都非常值得一看

周六(1/26)清晨八點半,大多的遊客都還在夢境中,或是在飯店享用早餐,我便已隨著解說員走進社頂公園尋找梅花鹿。那天是兩個星期以來陽光最好的日子,我們經過小裂谷、高位珊瑚區、湧泉、小峽谷後,折而向左,踏入一條不起眼的小徑。解說員隨即蹲下身來,要大家看看泥地上梅花鹿的腳印。據他的說法,鹿群經常在清晨、深夜出沒吃草,甚至會在公園停車場附近的草地出現,因此到處可見梅花鹿留下的蛛絲馬跡。


梅花鹿在泥地上留下的腳印

一般來說,整個行程大約兩個半小時,但這次我卻花了三個多小時,因為解說員與我聊得頗為愉快,一路漫談生態,隨時隨地停下來欣賞薊、馬兜鈴,觀察黃灰澤蟹(白ㄤ)、拉氏青溪蟹(紅ㄤ)棲地、山豬挖蚯蚓的痕跡,到樹叢裡尋找蝴蝶、毛毛蟲與蛹,不時停下腳步聆聽松鼠、綠繡眼的叫聲、大冠鷲盤旋空中的唳鳴,還介紹了二次世界大戰時當地居民在社頂峽谷區避難、瞭望美軍轟炸機從菲律賓南來的情形,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

踏著梅花鹿經常出沒的小徑,身邊飛舞著彩蝶。由於恆春氣候溫和,雖然時序已入一月,小徑仍然蝶影翩翩,大白鳳蝶有毒,最是有恃無恐,飛得緩慢
悠閒,因而又被稱為「大笨蝶」,這才被我用鏡頭捕捉了身影。其他如黃裳鳳蝶、大紅尾鳳蝶則來去匆匆,當地人戲稱為「飛凌機」,我的攝影功力不夠,根本抓不住它們的身影,只好拍蝶蛹。正在拍照時,解說員發現大紅尾鳳蝶在產卵,蝶兒飛走後,大家便開始「尋卵行動」,最後終於發現了卵的蹤跡。除了分花拂草尋覓鹿影蝶蹤外,解說員也將路邊被啃食過的林投葉撥開,裡面赫然出現墾丁特有種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幼蟲 (我當時一度以為是「金田一」的金田),幼蟲縮在葉脈中央,看起來頗為逗趣。


大白鳳蝶 (大笨蝶)


又見大白鳳蝶


黃裳鳳蝶的蛹,聽說觸碰牠,牠還會很兇地扭動,發出聲音恫嚇。我沒碰牠。


大紅尾鳳蝶的蛹,遠看還以為是朵花。


樹幹上小小一顆橘紅色的,就是大紅尾鳳蝶的卵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幼蟲藏在林投葉上,成蟲會變為枯葉色。

尋覓了近兩個多鐘頭,完全沒有梅花鹿的影子。解說員說,鹿群生性膽小,警覺性非常高,一聽到人聲便會遠遠躲開,因此早上遇見野生鹿群的機率十分低。正由於這樣,國家公園圈養了幾頭鹿,讓遊客過過乾癮,而我們尋找梅花鹿的終站,便是在高高的瞭望台上觀察圈養的鹿群。雖然是圈養,其範圍仍然頗為遼闊,鹿群遠遠躲在幾百公尺以外的樹後,充滿警覺地觀察著我們。我呢,只好以高倍數鏡頭捕捉牠們的身影了。這次看見了一頭雄鹿帶了六頭母鹿出現。冬天的梅花鹿毛皮比較暗淡,不像夏天有著明亮的咖啡色毛皮與白色雪花斑點。不過,公鹿雄武的體型,以及「三岔四尖」的犄角,倒是讓我印象深刻。為了滿足遊客的好奇心,解說員還故意叫大家等在一邊,他去另外一側,鹿群驚見有人靠近,連忙朝遊客的方向衝來,於是我們遠遠錄影捕捉了梅花鹿奔跑的身影。為了我們的 photo ops 而害梅花鹿受驚,真是抱歉了啊!


前方母鹿與後方公鹿高度戒備,這隻大概是公鹿最寵愛的妃子吧?叫芫芫嗎?


母鹿斑比,身形真是曼妙,很想過去抱一下看看。


帥氣的公鹿先生,其實牠們距離我至少有幾百公尺。


公鹿成熟後著名的「三岔四尖」犄角,這張照片可以看得很清楚。


自始至終梅花鹿都躲在樹後草叢裡,需要耐心等候才能捕捉到牠們的畫面。


竹杖布鞋輕勝馬,清晨微冷,但太陽出來後很熱,不久外套就脫下剩短袖了。


下方是四隻母鹿與小鹿跟著公鹿快速奔跑的影片(公鹿跑太快沒錄到)

除了山林美景,每次造訪墾丁都一定會去的地方,就是海生館。特別是「珊瑚王國」區,總讓人流連忘返。參觀海生館一定要挑陽光普照的日子,因為那兒採自然日照,因此只有晴空萬里的時候,才能看出珊瑚區的絢爛色彩,陰天時整個池就有些霧濛濛了。珊瑚王國區最享有盛名的便是整條透明的海景隧道,以及兩條可愛的白鯨。


白鯨是非常可愛且聰明的海洋動物,可以在海中360度翻滾快速泅泳

體型好像很大,但是在自然環境中經常被北極熊獵殺...

看完珊瑚王國、台灣水域區後,「大洋池」是一定要造訪的所在。五公尺長的小鯨鯊(whale shark),不但壯觀,而且我強烈、合理相信這就是李安《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中出現的那隻。除了鯨鯊,還有體積碩大的魟魚、龍膽石斑、護士鯊、黃金鰺(無齒鰺)、黃鰭鮪魚(捕捉飛魚而跳上少年 Pi 的船,他打退老虎捕捉的那隻)等等,都在大洋池中。此外,「世界水域」裡的「巨藻池」也很壯觀,遠看幾乎是超大型直立水族箱。世界水域同時也有可愛的海豹、企鵝餵食秀,非常精彩。我的建議是,一進海生館主體建築,右手邊會有海報,上面載明生態解說時間。用手機拍下時間,然後安排參觀路線,這樣就可以將所有生態解說一次看到夠!


我利用全景模式拍下的大洋池與鯨鯊


世界水域中的「巨藻池」非常壯觀。這張是我從二樓旋轉坡往下拍攝的照片。

企鵝、海報餵食秀是海生館的經典項目,此次我只拍攝了企鵝餵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726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