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提袋的故事
2016/04/15 21:45:27瀏覽1204|回應12|推薦83

  在牧谷大哥那裏看到他寫的一篇關於皮包的敘述,不由得讓我也想寫一段皮包的故事,男生不愛拿包包,其實我這女生也不愛拿。

  我讀大學時,已經過了那種把書拿在手上裝氣質的年頭了(小時候看電影都是這麼回事),我們當時喜歡帆布袋裝書。除此之外,我出門喜歡把公車月票、少得可憐的鈔票放口袋,小記事本放襯衫口袋裡,原子筆插也在口袋上,學生時代以及剛剛工作時連皮夾子都沒有,我的牛仔褲口袋特多,除了正常的的左右斜口袋、臀部後面左右各一,共四個,通常腰部還有一個暗袋,然後兩側大腿各有一個,大腿外側的袋子特別大,甚至可以放一本筆記本或是薄一點的書,方便我等公車時看書。如果我又穿了背心或是外套,那麼身上的口袋就更多了,要個提包幹甚麼?

  等我開始上班後,我媽買了這只公事包給我,當然她也買了一個黑色的淑女包給我,但我很少用,到現在那個淑女包都還很新,我每次提都覺得尷尬,跟我的形象差太多了!拿起來渾身不對勁兒。乾脆供著當紀念吧!

  我後來自己買了一個這樣的背包,可以斜背,舒服多了!背了20年,直到拉鍊壞了,不知去那兒可修理,皮還好得很,怎麼可能丟呢?裡面也有好幾個"隔間"哩!

  這只手提包很大,本身皮質就很重,本來外觀很漂亮,起初我很認真保養,我還會在冬天時拿出來曬一陣子太陽,皮色曬得很均勻,很亮!近十年懶了,不想再管這些身外之物了,這次拿出來拍照才發現怎麼變得那麼難看?

  說起這只包包可是有個故事的,這是我一個大學極要好的哥兒們的包包。

  話說咱倆都是外省第二代,我們家住眷村,他家住在台北市一個陋巷,他父親好像不是軍人,我沒多問,即使再要好的同學,我都不探人隱私。大學時,我是唯二去過他家的同學,另一個是男生,跟我也很要好。他家簡陋的跟我家不相上下,但比我家髒亂。而他父親當時臥病在床,生活靠他母親在工地挑砂做粗工維持。

  我們倆都是窮的快要被鬼抓去的人,但我們口袋裡有那麼幾分錢一定分著用,譬如他如果有20元,他會省下4元買一朵玫瑰花送我,討我的歡心,主要目的是去刺激我當時交了一個神經線大條的男友(這招有效,每次刺激一下,我就會收到更多的花。)。若我身上的錢只夠一個半的人吃飯,也會跟他兩湊合著平均吃。

  我們班同學都以為我們是班對,但我很清楚知道我們不是,而我當時有男友只有他知道。而他喜歡細緻的女孩,我不是,我甚至白癡到連哪個女同學臉上有拍蜜粉都看不出來,都是他告訴我的。

  畢業後,我每個月的薪水都交給媽媽,穿的還是很破爛,而他找到一個工作,薪水是我的兩倍,於是他開始把自己打扮成型男。我們每個月還是會碰一兩次面,他會帶我去逛街,那些百貨公司的包包那麼貴,他辦信用卡刷卡分期付,我站在他旁邊像丫鬟跟在少爺旁邊似的,看得我眼花撩亂的。

  那兩年,他送過我眼影、口紅,每次都跟我說這是今天最流行的顏色,可惜我都沒用,因為不知道要怎麼抹?眼影還留著,口紅給我媽了。

  不過,我還是受了他一些影響(後來我的薪水也慢慢調高了,可以給自己買點東西了。),譬如我很愛買男生的領帶,我一直喜歡帥氣的打扮,我喜歡19世紀末印象派的穿著,我穿襯衫搭配背心,裡面打領帶,下半身西裝褲或是深色長裙,這些衣服不會退流行,可穿很久。而他的品味也影響我,雖然我不會揮霍無度。

  那幾年他一直追著流行跑,不知是不是長久以來太過於貧窮,在他的內心一直填不滿那個空缺,我看了他那樣採買,實在傻眼,有些東西買來根本沒機會穿,譬如燕尾服。而且買了衣服,可能其他配件又要搭了,袖扣、領帶夾,或是絲質領巾,還有香水,我每次去他那小小的臥房參觀都以為自已去了演藝圈的衣帽間。

  他會把一些用不上的東西給我,這個手提包也是其中之一。我拒絕!因為太貴了,我幹嘛無端收人家這個禮。我說兩個包包可以輪著拿,深淺不同可搭衣服啊!幹嘛非要給我?而他卻說:若我不拿走,會有另一個人搶走!原來他新買了另一款更貴的手提包,有人一直吵著要跟他要,那個女同學時常來纏著他。鬧著要他這個舊包包好一陣子了。

  後來他幾乎是用了拜託的口吻跟我說,就算我幫他保管,先借我用,以後再還他吧!

  好幾年後,我常提起要還他,他都說慢慢來,先放著,就這麼放到現在。

(關於這個同學,我曾經想用第二人稱的方式寫成小說,一直擱著沒寫,這幾天突然又觸動往事...。)

  我一天到晚穿得不男不女的,到後來人家送我東西也都是中性的。


這是小妹給我的,尺寸不大。這些年都沒善待這些包包,弄得醜死了。

  這個包我倒是常常背,口袋不少,價錢很貴(對我而言啦),5000元台幣,我當年大概是被我那同學洗腦了。

       被我搞得很髒。不是亮面的,所以無法上油。

側面也有口袋喔。

  不過,我現在最喜歡這種390元的廉價包包,以及一些百貨公司的贈品,說實在的,輕便好用。當成環保袋也不錯!用壞了丟了不心疼。

  現在出門沒有背包真的不行了,裡面除了皮夾子(信用卡、健保卡、錢),還有手機、環保筷、水壺、便當盒、、面紙、幾個塑膠袋或是環保袋以備不時之需,沒有袋子真是不行啊!以前那種出門一身輕便的日子是回不去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535823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12:26

原本想說發發文和大家互動一下

或許可以轉移身體不適的注意力

但似乎也幫助不大

唉!我這種情況幾年都會來一次

也不知怎麼了!

蒂兒(fudi63) 於 2016-04-23 14:54 回覆:

我覺得你的新身分讓你有壓力,這是過渡期!而你真的有嚴重的肝脾失調與肝氣鬱結,所以老是生理痛,因為氣虛帶動肝血不足。

肝主情緒!

如果睡眠又不深沉,就更容易情緒波動。

如果你的血壓太低,也容易疲倦。

體力不好就更容易情緒低落!

你最近還有去健身房或是跑步嗎?

多運動,運動完喝溫水,不要吹到風。多喝黑糖薑茶或是桂圓紅棗茶,可以改善你易受風寒的體質。

我很懷念你那些無厘頭又跳tone的文章。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12:23

我可能是上週回南部

行程跑得太緊湊又太累

所以從週一一直病到現在

看了醫生吃了藥也一樣

因為就是不舒服,但說不上哪裡不舒服

都沒味口也不想出門

我老公也束手無策,說是要帶我回南部收驚

但被我拒絕了!

蒂兒(fudi63) 於 2016-04-23 14:32 回覆:

小飛雪

是看西醫嗎?

你的情況是長期氣虛加上脾胃的問題啦!

吃冰還是主要原因!

氣虛的人體力都不好,玩一玩就撐不住了!

氣虛的人如果一次喝太大杯冷飲,就會胃寒,如果又習慣穿短褲、短裙就會非常容易感冒(風寒)。

長期脾胃出問題,影響食慾及身體抵抗力。

常常吃不清淨的食物,也會造成膽囊出問題,在西醫裡面膽是無用的,但中醫是很有用的。

還有四月份的溼氣重,如果胃裡已有寒氣,外界又潮濕,溼寒交博也很容易倦怠。

脾胃與肝膽相表裡,會影響情緒。

很多次看你頭痛,我都覺得你是吳茱萸湯的症狀,就是胃寒與氣逆。

那麼大的人怎麼可能要去收驚!呵!妳先生太疼妳了!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12:17

蒂兒

妳不要想太多

我收文完全與妳無關

妳的留言更沒有什麼不妥

只是這裡讓我越來越不開心

最近又常感冒生病

心情很悶

那篇文章從昨天到今天已經收收放放好幾次了

一種很矛盾的心情,說不上來

寫了新文當然開心想發表

但又覺得壓力好大

蒂兒(fudi63) 於 2016-04-23 14:45 回覆:

我現在都是早上看訂閱再去格友那裏!都不知道昨天有發文。

最近UDN很多人的發文速度都變慢了!可能體力都衰退了,要休生養息了!是因為大家都不見了,所以小飛雪不開心嗎?

其實,我還是有在後端寫文章,只是沒發文,因為我的文章都很長,圖片又多,很多篇的圖片都上傳了,只是還沒寫完,我一點也不急!部落格不要有壓力,細水長流。

我把訪客關了有兩個原因,三個月前,我太累了,就關了,加上我在後院有太多自言自語,好像有很多人喜歡去看我的自言自語,我打算抽空刪掉後再重開!但又一直沒時間,時間都優先處理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以及寫文章。

大概太多好友的淡出讓你感慨吧!

我想我們可以聯絡的管道非常多,所以我一直不急著打開訪客簿!加上前些日子你忙結婚,我是一直忍著不去吵你。

發了文就不要患得患失!一篇文章大家看到的面向都不相同,別有壓力。

像我這篇文在三年前我就一直想寫成小說體。我這同學我已16年沒跟他碰面了,12年多沒聯絡了。他連結婚都沒發帖子給我,我們曾經那樣要好,他結婚的消息還是幾年後,其他同學告訴我的。他父親過世,我是唯一去參加喪禮的同學。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11:08

蒂兒

抱歉

飛雪要把文章收起來了

謝謝妳來留言

有空會回來看妳

 

蒂兒(fudi63) 於 2016-04-23 11:50 回覆:

小飛雪

我早上頭昏腦脹,留言完覺得太嚴肅,太不得體了!剛剛正想刪除重寫!就見你收了文章!我剛已把我的留言刪除了!你趕快重新上架文章啦!我好不容易搶了頭香的。

我最近變得很無趣,莫名的就會說起教來,所以越來越怕說話!

我早上洗了五趟衣服,從六點多起來,一直到剛剛!床單、冬衣、最近幾日的衣服!

順便又丟了許多東西了!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7 21:38

蒂兒~晚安~

這些包包看起來不僅有故事也有了歲月的痕跡

至今妳還都保留著真是不容易

看到蒂兒又發文很開心

飛雪現在少有閒情逸致寫稿發文

昨天搭高鐵回高雄去了"那瑪夏"賞螢火蟲

今早又去柴山某祕境看素有"一簾幽夢"之稱的紅色氣根

下午才回到臺北

 

蒂兒(fudi63) 於 2016-04-18 19:46 回覆:

呵呵~通常有歲月的痕跡才會有故事。

我沒有幾個包包,所以就一直使用沒丟,我也有幾個淑女包,但尺寸太小,裝不了甚麼,乾脆送人,有的直接扔了,之後就不敢再買,除了我媽給我的那只還留著,以備不時之需(譬如喝喜酒時)!

我228連假去台北,買了一個背包很好用,才100元,裡面夾層口袋超多,我最幾乎只背這個包。得意

小飛雪新婚,需要陪另一半,兩家親戚朋友都要認識,一定很忙,等過陣子安定些再寫文章吧!喜歡文字的人永遠會想辦法寫文章的,這是我們的基因!

能夠出去遊山玩水很棒,絕對比守在電腦前有意義!很羨慕你都有伴可以出遊。

你那些秘境是怎麼發現的啊!都沒人告訴我這些。

PS:前陣子看小飛雪好像都沒發文,結果前兩天過去一看,文章又下架了。尖叫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好文
2016/04/17 15:12

蒂兒這篇寫得很有質感

我過去也送過皮包給女生

但很少看到她用

自己用過之後

才悟出皮包送人是最不聰明的idea

皮包是一種十分personal的東西

如果自己不喜歡

再貴的名牌包都沒用

還記得有一個故事

說一個女人到皮包店裡要買新的皮包

翻箱倒櫃了半天

終於找到一個

交給老闆算錢

老闆說: 小姐, 這個皮包是你自己帶進來的

皮包是一種貼心的好友

不是外人可以送的

哈哈

好文! 好文!

沒想到我拋出一塊磚

卻引來一塊玉

謝謝蒂兒!

蒂兒(fudi63) 於 2016-04-18 19:31 回覆:

我覺得皮包跟內衣一樣,是要"合身"的。

曾經有個親戚出國玩,帶了一個皮包給我,正正方方,提帶長度無法斜背,但也不短,無法手提,薄薄的裝不了甚麼東西,裡面沒夾層。我婉拒都沒辦法,拿回家冷凍許久。有一天一個學音樂的朋友看到了,說她好想要個這樣的袋子,大小可以裝樂譜,問我在那兒買的,我一聽,趕快轉送她。

我是像垃圾一樣地往外丟,而她如獲至寶。那只真皮包包也不便宜啊!

~~~

我常常閱讀格友的文章想回應,皆因回應內容過於長而暫時不出聲,想說等到有時間再去,或是也寫篇文章呼應,結果十之八九都不了了之了。

牧谷大哥這篇因為太有感覺了,拖了一些時日還是要擠出時間來寫。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7 11:13

http://blog.udn.com/as12369/23755699  

參考,台中應該也可以找到修鞋師傅。

蒂兒(fudi63) 於 2016-04-18 19:20 回覆:

謝謝AL。

曾經有人告訴我在台中中山路有個老先生在騎樓底下幫人修皮鞋,我開車過去沒找著。現在會這項手藝的人越來越少了。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7 05:43
讚啦哈哈哈
蒂兒(fudi63) 於 2016-04-17 06:58 回覆:
閃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6 12:39

以前修皮鞋的也有修拉鍊。那幾個中性包很有型,上點色後就很時尚了。

蒂兒説的穿著是很舒適的工作制服,電影明星Diane keaton不都那麼穿?看著就知道是智慧聰明的辦公室台柱。

蒂兒(fudi63) 於 2016-04-16 20:35 回覆:

我現在連要找個修鞋子的都找不到,我有幾雙鞋子的鞋根都快磨平了,但是皮質還很好,也很吻合我的腳,一直想換個鞋根,就是找不到。如果能找到,那個皮包就能起死回生了。很好用的一個包。

我的穿著大概都是受了電影的影響吧!電影對小孩的洗腦是很厲害的。

我多半是因小時候太窮,居住環境小,而漸漸發展出來的空間概念,反映在穿著上。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6 12:06

每一個皮包都有一段溫馨的故事

難怪都被您當寶貝般的保存

以前我也曾買過不少的皮包

有的甚至沒用過就丟棄

現在已經改掉亂買的習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蒂兒(fudi63) 於 2016-04-16 20:30 回覆:

我也有過一時衝動買了幾個包包的紀錄,沒用的就趕快送人了,因為這些包包沒故事,送人不覺得遺憾。

我現在幾乎只採買糧食,其他東西幾乎不會再購買了,人生會用到的東西實在不多。

除了這些有歷史故事的東西暫時捨不得割捨,其他的能出清就趕快出清。

我漸漸的也要學您一樣出去旅遊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