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醒(微小說)
2015/06/19 21:36:27瀏覽1539|回應14|推薦109

  她帶了他去住家附近一家五星級的飯店吃下午茶自助餐!

  結果他在盤子裡先拿了培根肉與小熱狗,滿滿一盤,甚至有薯條。猛喝可樂與果汁。接著又去拿牛排。她覺得不可思議,來到這樣的地方應該會挑個生蠔、蝦子、螃蟹生魚片,有些冷盤或是熱炒也不壞。重點是甜點的選擇很多,他偏偏挑了很普通的黑森林蛋糕。

  帶他來這樣高檔的餐廳要幹嘛?去漢堡店就好了嘛!

  這讓她想起十幾年前,五樓夫婦好心請她和另一位男士一起去長榮吃晚餐,她的習慣是先喝一點湯,如果有不錯的麵包,她會拿一小塊配著吃,然後拿沙拉以及一些起士,再拿主菜,她會品嘗一份生蠔與幾隻蝦子,去現炒一小盤義大利麵,她選紅醬,不選厚重的白醬,麵的份量只有正常量的三分之一,如果看到了有趣沒吃過的菜色,她會淺嚐一些,畢竟還要留點肚子吃一兩塊甜點,那時提拉米蘇剛開始流行不久,她愛嘗鮮,乳酪蛋糕或是水果慕斯,她都喜歡,有時看到酒釀櫻桃冰淇淋,她會吃一球,配著幾片水果,然後啜飲一杯卡布奇諾,畫下完美的ending。

  五樓夫婦喜歡請她吃飯,因為她吃的精,吃的巧,跟他們一起的男士,總是一入座就去拿著大塊牛排,五樓男主人皺著眉說,一下子就吃牛排,塞的那樣飽,等下怎麼吃得下其他東西。果然在他吃完義大利麵及一些熱炒之後,就急著去洗手間。

  她對於自助式的餐點並不常去,因為她的食量不大,她只選一種主餐,她很不喜歡看人拿著堆得像山一樣的食物,不相干的食物放在同一只盤子裡,一點美感也沒有,也吃不出滋味。

  而她現在看到她的客人就是這樣堆的。

  認識他在網路上,她很佩服他願意抽空去育幼院當義工,一對一教小孩英文,而他也提到想去大陸偏遠地區服務,網路上認識人很表象,看到的層面不夠廣。好人有時候是常常做錯事的。個性使然吧。這個好人天真與現實脫節,口袋有錢就捐出去,跟朋友出去搶著付帳,卻從來不會奉養雙親,損友跟他借一大筆錢,一借不還他也無所謂。然後,他也變成她的損友。

  她認識他的時候,他正處於失業,而且生病,她好心醫好他的病,並且陪他去找工作,請他吃飯,甚至塞些小錢給他應急,她這些舉動竟然寵壞他,讓他視她為母姊,每次只要窮途末路就來投靠她。而她勸他要務實些,卻是勸不醒。他沒有不良習慣,不菸不酒不賭博,也愛閱讀,但吃東西不知節制,又酷愛甜食,作息不正常。不停地換工作!任何事都抓不到重點。

  她看著他的餐盤,堆疊凌亂,一如他的生活與人生,做事抓不到重心,總是做些老闆不要的,一如他看不到美食,吃東西的順序也混亂。有次她請他吃小火鍋,見他火鍋料一來就丟青菜,她以為他想先吃幾口青菜,再煮其他的料,結果他把肉片、丸子都下了,不見他把青菜撈起來,她忍不住了,就問他為何不撈青菜?他竟然回答他不知道青菜這麼快就熟了!這使她很訝異!因為他曾說他獨自在外居住很些年。她說青菜都可生吃了,怕甚麼呢?而且青菜很快熟!而他竟然搶白說喜歡吃爛一點的菜,他就是如此,不能被批評一句,多說幾句,他還會故意唱反調。對他的老闆也是如此。誰會想顧這樣的員工?

  她想著她永遠也不可能影響他,更別說改變他甚麼?她對於自己的天真與過度理想有些懊惱,幫助網路上認識的人應該適可而止,不該視同現實生活裡的朋友,她已經多次幫助過網路上的人,卻總是學不乖!有的人不值得同情,一個成年人常常讓自己陷於同樣困境,這樣的個性絕對不是旁人能救的了的!

  她認識他兩年半,半年後才見面。第一次拉著另一網友與他見面後的兩年同一日期,竟是她最後一次幫他,吃完飯,從此決定不再見他。


  她終於覺醒,她憑甚麼改變他人,盡管她的價值觀念符合中道,她的生活習慣良好。而她經歷這樣的事件之後,變得對人有防範,因為她每每對人好之後,會給自己帶來災難!

   不但在網路上不敢與人沒距離的相處,連現實生活中也不敢再認識新朋友,只要有人多問她幾句隱私,她絕對不會與之來往,能逃多遠就多遠!如果遇到個性憂鬱 習慣負面思考者,更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她不想再被人消費,不想再花時間傾聽人家訴苦,她越來越狠下心來,別人的事與她何關?只會給她帶來諸多不便,影響 她的情緒,除此之外還有甚麼?

  她的熱情與熱心就在這些年被消磨殆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45587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1:43
自助餐點餐的觀點,我和妳看法一致。如此損友還沒在網路交友中遇到過,倒是現實生活裡已遇不少,都是男生。
熱心宗教慰問病患活動,卻從沒在親人病禢照顧過一天,這樣的人在現實生活裡卻看過好幾個,都是女生。
看這些人世百態,我改變不了什麼,就用一種滑稽有趣的心態去面對。
蒂兒(fudi63) 於 2015-07-08 21:41 回覆:

損友益友在網路與現實中都遇過,現實中遇到的損友多是眷村玩伴,多年情感,明知是損友也不能棄之不顧!我想這一點李大哥再清楚不過了!

在網路上遇到的損友一開始都以為是益友,當然有的是一副等待救援的樣子來激發我們的同情心,然後一步步陷入,等到發現不對勁兒了,自己都已受到傷害,不管是精神上的傷害,或是損失金錢!

我現在都把這些倒楣事兒歸為上輩子欠他們的,這輩子還債,還完兩不相欠,如果還過頭了,下輩子也不索賠!就當布施!如有來世,希望不要再見到他們!還有這輩子的餘生也不要再與他們打交道了!

我也的確交道的損友都是男性。

而假惺惺的人則是男女都遇過。

我們怎能改變這些人,我的心態也跟李大哥一樣,就把些人當活寶來看待!順便書寫他們,當成小說題材。

說不定老天讓我們遇到這些人就是為了給我們製造寫作的題材!

前幾日我跟小妹談到我這幾年遇到一些怪人,她非常驚訝我怎會有機會遇到這麼多光怪陸離的人?我回答:我幸運啊!呵!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21:35
嘴吃東西前,眼睛先吃,要用漂亮的盤子配擺的顏色亮麗的食物,不然吃了不消化。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21:41 回覆:

是啊!把盤子上亂堆一通,來這樣的餐廳要幹嘛?而且食物混在一起,味道雜了也不好吃。

煮小火鍋也一樣,青菜煮的又黃又爛,唉!白白糟蹋了那青江白菜。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06/24 21:02

蒂兒  安安

許久未來問候您了  好嗎?

您此篇覺醒 隱喻不少也衷心期盼蒂兒心境已走過了谷底

人性人心有著太多的不可預期,一切隨緣境轉化,

時時保有愉悅的心情身體才健康.願您快樂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4 22:12 回覆:

行書好久不見!

今天白天原本想今晚把所有回應都關了,因為好友一個個離去,覺得冷清無趣,沒想到今天一連兩個好友回來,真讓人開心。

在我四周年前夕!呵!

剛剛又發了文,隨便寫寫。

行書放心,蒂兒很好,以前過於單純,生活中的歷練太少,遇到跟自己不同的人,體驗不同的事物,也算別有一番風景。

事過境遷,早已沒有情緒,只剩特殊的記憶了。當成年老回憶,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了。

也希望行書工作之餘常常回來寫文。

晚安囉!明天過去賞文!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4:13

到現在為止,我和少部分網友的互動都很好...

很怕去吃包肥餐,貪婪之下,總是過飽

但我會重視排盤的美觀,最無法抵擋甜點,好奇新奇菜色,就變得好撐

暑假快到了,想著要去各大夜市廝殺...起碼,在夜市裡走走,可消化一下...

蒂兒這篇文章,隱約窺到你的個性,哈,我盡量不對號入座啦!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4 20:29 回覆:

我跟UDN的網友都處得不錯,因為少留悄悄話。都是網誌互動。

只跟兩位見過面,一是看畫展,二是捧場開的店。

~~~

包肥餐我都是只選主題,不吃撐,幾個月去一次還可接受。

我也跟小秋一樣,喜歡排盤美觀,堆得亂七八糟都沒食慾了。

~~~

我對夜市小吃都沒興趣,太鹹了!從小就不愛耶!我記得大學時每次被同學拖到夜市,最後都只吃一袋水果,沒多久就沒人邀約了。

~~~~

寫小說總是會把自己的或是聽來的生活經驗變成小說情節。若是忠實記錄就不叫做小說了,那該叫散文。既是小說就是有杜撰之處。

小秋在小說裡窺到我的個性,那是一定的啦!不說甚麼,飲食,價值觀,都會是我的個性。

~~~~

明天就是我來UDN的四周年了!不知能不能撐到五周年,越來越懶了!昨天看到你的新文,談投稿,我從來沒有,只參加過幾次徵文比賽。小秋好興致,常常投稿,又常常中,真是寫稿好手。讚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0:40

微觀堆疊吞嚥的飲食
宏觀脫軌失序的人生

非常細膩的人性寫照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4 13:10 回覆:

我的寫作的動機總是躲不過多多的法眼,三兩句就拆穿蒂兒的想法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06:15

 近來些年,也有類似的經驗,因此也培養出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體悟。

 社會無論大小、遠近,還真是一所好學校;

 讓人隨時都能洗淨過往,重新融入。

 讚一個,同時問候您:元氣早安足感心耶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3 07:15 回覆:

玉米蘋果早安。

我還是很期盼可以交到能說真心話的朋友,聊天時能談的深入些,可惜越來越不可能了。

您描述的很傳神,洗淨過往、重新融入。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19:05

一直覺得和人相處最難。

所以君子相交淡如水的說法,值得細品!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2 21:57 回覆:

我覺得是現代人難相處。

以前在眷村,大家講話都是直來直往的。我剛開始工作時,著實受了不少驚嚇,覺得外頭社會怎麼那麼可怕。

不論我們受了甚麼罪,就當成長吧!

君子之交淡如水,是我父親的教誨,我也多半奉行,只是有時很難拿捏!這輩子也不可能每個朋友都淡如水,從小到大總有幾個好友,雖沒到刎頸之交的地步,但親如家人的感情是有的。不過都是眷村夥伴和高中同學。

這幾年看非玉的文章給我很多啟發,當頭棒喝!使我思考的面向也比較多!收穫很多!


歡喜自在的~黎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11:50

黎蘋喜歡閱讀 蒂兒 的創作與分享

字裡行間有真滋味^^

剛剛Key一大段文字 全被系統吃掉 說什麼閒置過久

看來下次要先留底^^

週末假期愉快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2 21:48 回覆:

謝謝藜蘋!好可惜沒看到您的留言。

新版留言就是這樣,我若在新版留言,一定順手壓右鍵複製。

若是忘了這個舉動。

就用ctrl Z救回來,還原後還是要再壓ctrl C,或是壓右鍵複製,按重新整理,再貼一次,才能送出。

藜蘋那兒的文章總是像暮鼓晨鐘一般的點醒我,去您那兒收穫很多。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0 23:31
蒂兒這篇文章道盡了我的心情﹐五味雜陳。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2 21:42 回覆:

領弟姊也有類似經驗嗎?

我想凡是個性天真直白的人都有可能因為太不設防,而在人際關係裡受傷吧!尤其無私助人卻被利用,或是不被領情、誤解之類的,弄到不只心情差,有時還會萬念俱灰,如驚弓之鳥。


梅洛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0 21:51
很有寓意的小說~不論是真實或虛幻~輕鬆看小說就是了~^__^~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2 21:37 回覆:

謝謝您!

我常常會因為現實裡的一件小事情或是一句話,就莫名的想到一些小說情節。

但是睡一覺醒來就忘光光了。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