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的一些感觸
2015/05/10 17:10:17瀏覽1603|回應15|推薦129

  說好了這週不發文,工作忙,加上暑熱有點昏沉,可是心裡就是有些感覺!

  每年母親節前夕,總是推出很多商品促銷,要為人子女者買禮物盡孝道,買了禮物就算盡孝道嗎?應該是讓母親不操心,和顏悅色對待母親才是盡孝道。

  前陣子台中捷運意外壓死一名26歲的年輕人,在新聞裡看到傷心的母親呼喊著兒子,說她不能沒有這兒子,那畫面都不忍看下去;去年鄭杰捷運殺人事件,其中一名遇害者是年輕有為的研究生,遺體運回家時,她母親那種拒絕相信事實的模樣,讓人鼻酸!心想一個孩子讓母親辛苦養大要花多少精力,那是母親用生命換來的。

  我想起大妹生孩子時,我在下班後到醫院探望,隔著玻璃看著這小生命,內心的悸動,彷彿這孩子是我生的一樣。從此一天沒看到他就不舒坦。

  外甥本來很好帶,滿月後,每週末都必須隨父母回桃園奶奶家,他們寵長孫,把他鬧得睡不飽,鄉下風大,老人家總是把他抱進抱出獻寶,吹風吹的受涼,每週六回去,週日回來夜裡就發燒!把大妹折騰的只剩皮包骨。那時粗心的妹夫只想到盡孝道,從未注意大妹的疲倦!大妹為了全心照顧孩子而辭去工作!母愛實在偉大!

  我每天下班後,都直奔大妹那裡,幫她把早餐、中餐的碗洗掉,然後幫她帶一下孩子,讓她補眠個半小時!晚飯我們再一起走回爸那裏吃!孩子因為常常生病而變得黏人(生病生的很冤,若非一直回她婆家,孩子哪會反覆生病。)!使得妹妹沒法煮飯,中餐是父親做了便當送過去,晚餐則是妹妹一家都過去吃。那幾年,爸爸都自嘲為火頭夫!包括弟弟一家人,還有我跟小妹、媽媽,煮起飯來要費多少功夫?

  外甥一歲半多時,某個週六下午因為妹夫要加班,那次沒回桃園,我過去陪妹妹,要睡午覺了,我們三人擠在一起睡,外甥大概太興奮了,睡了一會兒就醒來,我怕他吵醒大妹,就叫他躲在棉被裡,等下他媽咪醒來找不到我們,很好玩!小孩子聽了覺得有趣就照做,而外甥聰明伶俐,很小就很聽得懂大人說的話,我們就這樣躲在被窩裡約一小時,直到大妹醒來。我常常為了要讓大妹多睡會兒而費盡心思籌措。

  我在外甥及姪女年幼時,常常扮演他們的玩伴,以及說故事給他們聽,將他們視為己出!從小外甥的能力就高於他表妹,我母親常常嫌我姪女笨,母親哪知道妹妹花了多少精神,用遊戲的方式教導外甥認字。一個小孩優秀絕多數都是媽媽教出來的,真不知古代人不讓女人念書識字是甚麼意思?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幾乎都在母親身上。甚麼「養不教、父之過」,好了吧!小孩子幾乎都跟在媽媽身邊!

  一個母親用了半生的力氣將孩子拉拔長大,如果孩子不孝順也就罷了,最可怕的就是出意外而年輕早逝,每每看到新聞報導這些消息時,都會影響我的心情好一陣子。我想到我幫忙拉拔外甥及姪女的日子,有幾次姪女晚上夜哭,我起身從母親房裡抱她出來,哄著哄著就這麼抱著她睡著,第二天一早,我還是要去上班,我只是偶爾客串一下就覺得累得半死,那麼天天照顧孩子的母親們呢?

  更氣人的是一些霸凌事件,一群人欺負一個弱小的學生,沒來由的就是一個帶頭的人,旁邊的人加入,而且是長期!要是被欺負的學生母親看到了,多心疼!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憑甚麼隨意欺負人、攻擊人而取樂!

  我一些同學生女兒的,現在都非常擔憂他們的女兒以後會受到欺負。其實現在女孩比我們那個年代幸運多了!女權也高漲了,現代女性不見得會被欺負!我幾個女同學、朋友嫁人後遭到婆家凌虐的不知道多少?很多還得了身心症!我聽了都會非常生氣,難道我們的母親生我們下來,再辛苦養大,只是要送去人家家裡當奴隸,給人欺負嗎?做人為何不能將心比心?這些受人欺凌的別人家女兒們的母親,當年養育女兒的意義是甚麼?

  除此之外,每當我看到一個人甚麼錯也沒犯,就莫名其妙遭人欺負,只因她長得貌美或是功課好,受到很多人喜愛,就要遭人忌妒,然後背後中傷抹黑,語言折磨,讓她時時都處在恐懼中,我就覺得不平,可是我們甚麼忙也幫不了!看了這些好人被欺負時,我會連帶的想到她們的母親而感到心疼。

  母親節的今日,我當然會思念自己的母親,也憶起一起陪她帶姪女,以及陪妹妹帶外甥的歲月,我才看到了母親當年帶我的縮影!

  這些年當我遇到挫折或是被人欺負時,我都不敢難過太久,因為我母親生我養我,不是來讓人踐踏的,我是父母的寶貝,我過得好,心情開朗,母親一生的犧牲奉獻才有代價。

外甥八個月大時,我幫他換尿布,一時惡作劇,把小褲褲套在他頭上,他娘覺得有趣就拍下來。

攝於國防醫學院

這幾張相片以前在別的文章裡都放過,我小時候的照片很少!

祈願天下的母親都能放心安穩地過日子。也希望為人子女者能好好愛護自己,不讓母親操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29575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我愛你
2016/05/07 09:19

母親我愛你 作詞:林保勇/王夢麟 作曲:王夢麟 原唱:王夢麟

北風吹 雪花飄滿地
寒夜孤燈下 只有我母親
一付針 線團擱在地
窗外銀光閃 她在織毛衣
皺紋的慈顏 老花的眼鏡
一針一線 充滿了愛心與關心
啊....母親 啊....母親....我愛您

南風吹 芳草綠大地
屋外樹蔭下 又見我老母親
淚涔涔 興奮在心底
飄泊十餘年 今朝回故里
皺紋的慈顏 老花的眼鏡
她的笑容 充滿了愛心與關心
啊....啊....母親 母親....
我....愛您....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06:08
今年母親節收到兩束花,和兒子吃了一頓飯,心滿意足愛你喲!
蒂兒(fudi63) 於 2015-05-27 20:51 回覆:

看雲姊是個好媽媽,把孩子教育的那麼優秀。

現在是收到回饋的時候了。ROES恭喜恭喜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17:11
女兒小時我在戰鬥部隊,能帶她的時候不多。反倒是妻弟的孩子,嬰兒時常抱在手上,他們能走時就回台北了,所以這幾個孩子和我之間都不會顯得很親。但我責任已了,其他就隨緣了。小嬰兒很脆弱,無論膳食、居間以及行動環境都需要謹慎考慮到安全性。尤其是安全性,我會表現得較嚴厲,弟弟的孩子喜歡爬窗簾、玩電插頭,常被我吼,他母親很不悅!也因而造成了一點隔閡。
蒂兒(fudi63) 於 2015-05-21 19:37 回覆:

有的母親就是危機意識低又寵孩子,我弟媳也是如此,所以我姪女也是常常被我大妹吼!還好我弟媳不會在意我們這些姑姑吼她的小孩。

軍人都是這樣,我一些同學的父親常常調職,同學一家就常常搬家,為了配合父親的軍職。有些同學的母親不願配合,就獨立撫養孩子,父親偶爾回來,見了父親像見閻王一樣。

我父親在我五歲前就退伍了,所以我有很完整的父愛!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母
2015/05/19 20:31

思母(秋水伊人) - 龔秋霞 Kung Chiu Hsia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12:36

雖然母親節過了

還是祝蒂媽咪在天國每天都快樂

---------

看到蒂兒在後院的留言才知道原來下午茶取消了

難怪我的文章很久沒被推薦了

蒂兒知道取消的原因嗎

我覺得好可惜喔

對飛雪來說~蒂兒每篇文章都很有個人風格

而且都是言之有物

我若是電小二肯定是每篇推薦的

還有跟蒂兒說聲抱歉

妳帶我來這裡

卻比妳先淡出

暑假如果較有空或許會恢復正常一點吧

 

蒂兒(fudi63) 於 2015-05-19 18:48 回覆:

小飛雪

看到你過來很開心!謝謝你給我媽媽的祝福。

寫部落格一段時間都會累的,現實生活、工作還是擺在優先順序!不要有壓力!

我有時間還是會常常來自己的格子,沒時間就完全放掉,這樣才能細水長流。

~~~

下午茶在去年12月31日就吹了熄燈號了!其他的評論、追星也都沒再推薦了!這個月連麻辣鮮師也取消推文了,本來還想建議你去參加麻辣鮮師的。

希望UDN的平台不要哪一天也跟奇摩一樣吹起熄燈號。

~~~~

小飛雪有空還是要常常來巡邏一下喔!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您在何方
2015/05/18 22:15

母親您在何方


母親我愛您 (王夢麟)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2:08

整篇 一氣呵成  看下來很過癮

原來  蒂兒 秀外慧中的外表下  有一個獨立堅毅的個性

我起先也懷疑第一張照片是啥  往下一拉  都有解答了

還是覺得 那綠色2 片  真相小黃瓜 是啥東東?


蒂兒(fudi63) 於 2015-05-13 19:09 回覆:

那兩片綠色的東西是一種堅果一分為二,放在上面裝飾的。我覺得挺好吃的!沒想到這個拍照失敗的蛋糕帶給大家那麼多歡樂啊!我那天臨時放了這張照片還算做對了。

謝謝大家給蒂兒的外貌讚美。我同學們曾經紛紛表示叫我少開口講話,說我文文靜靜坐著給人的印象極好,一開口凶巴巴的,嬸味兒太重!把我說的...,真是......!守口如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4:33
報告牧谷兄
如果那是豬耳朵和小黃瓜
(確實很像)  得意
那圓圓的一定是滷得入味的淡水阿婆鐵蛋   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5-05-11 20:45 回覆:
唉!鐵定是蒂兒的拍照技術太差了!黑櫻桃都可以變成阿婆鐵蛋了!委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4:28

人間的溫暖及美好
總是靠著大愛

進行著綿遠的傳播
以及無盡的循環

蒂兒(fudi63) 於 2015-05-11 20:43 回覆:

母親的愛不知算是大愛還是小愛?

由母親傳遞出來的社會能量絕對是大愛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
2015/05/11 07:56

我看

明明是滷豬耳朵, 小黃瓜, 和紅棗

放在粉紅色的盤子說

抓狂和誤判

都是小飛雪失蹤害的

蒂兒(fudi63) 於 2015-05-11 20:41 回覆:

牧谷大哥肚子餓了嗎?

這蛋糕這麼美麗,竟然說成豬耳朵、小黃瓜、紅棗!天啊

因為小飛雪的失蹤已經引起有個老先生抓狂和誤判,還有個歐巴桑生了三天的病(頭痛和吐)。小飛雪聽到趕快回報行蹤!

(OS:其實老先生是目揪灰灰,歐巴喪是自己怕熱中暑了!Fox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