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以大法官到底在解釋什麼?
2017/05/25 06:41:13瀏覽1369|回應3|推薦4

大法官解釋昨天出爐,許多支持同性婚姻的鄉民異常的興奮,認為這是台灣人權的一大進步。

只不過學過法律的我一點也笑不出來。

今天不談同性婚姻的價值,純粹從法律層面來解讀。

大法官748號解釋是這樣說的:

1. 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於此範圍內,與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人民平等權之意旨有違。

2. 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至於以何種形式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屬立法形成之範圍。

3. 逾期未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者,相同性別二人為成立上開永久結合關係,得依上開婚姻章規定,持二人以上證人簽名之書面,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可是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大法官的口吻怎麼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比方說大法官747號解釋:

有關機關應自本解釋公布之日起一年內,基於本解釋意旨,修正土地徵收條例妥為規定。逾期未完成修法,土地所有權人得依本解釋意旨,請求需用土地人向主管機關申請徵收地上權。

大法官737號解釋也是同一個調調:

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一年內,基於本解釋意旨,修正刑事訴訟法妥為規定。逾期未完成修法,法院之偵查中羈押審查程序,應依本解釋意旨行之。

套句《新新聞》王健壯的話來說,大法官這樣裁決的意思就是「我希望你修法,但修不修你決定,怎麼修也尊重你,但你若不修,就要聽我的」。

那麼如果兩年後立法院除了打架什麼都沒做呢?748號解釋說,「相同性別二人為成立上開永久結合關係,得依上開婚姻章規定,持二人以上證人簽名之書面,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所以弄清楚了吧!大法官748號解釋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

1. 同性婚姻沒有受到民法親屬篇的保障是違憲的。

2. 所以立法院要在兩年內完成修法,但是修改民法還是另立一個《同性婚姻法》是你家的事(這可是經過解釋理由書認證的!問題是現在立法院不就是在吵到底該「修民法」還是「立專法」嗎?)

3. 如果兩年內你不修法,同性婚姻將自動受到民法親屬篇的保障。喔耶!

如果我是想要兩邊討好、沒有良心的立委,我會怎麼做?

當然是什麼都不做啊!然後對支持同婚的人,我會說:「現在反對同婚的還是很多,再吵下去恐怕立法院會決定立專法而不是修民法,對你們反而更不利。再等兩年,該有的你們一樣也不會少!」等到兩年過去了,我再對反對同婚的人說:「我已經盡力阻擋同婚法案過關了,無奈大法官的決議我沒法改變,所以同性戀能結婚都是大法官的錯,QQ。」

所以請問這份大法官解釋,到底解決了什麼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shbird&aid=103245647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權分立之下,司法只管違不違憲,立法技術那是立法權的事,不是司法權的事。
2017/05/27 11:40

大法官是『司法審判性質』,受『不告不理』的司法法理拘束。

大法官無權不可訴外裁判,如果裁判範圍逾越了釋憲標的,亦屬訴外裁判而罹於無效。


要專法還是修法,這個不是司法管轄的範圍,基於三權分立,司法也不宜干涉。

1,不在訴訟標的內,

2,以什麼形式來保障人民,那是立法形成自由,不是司法的事。

大法官只管法律有沒有違憲,並不管該以哪一種立法技術,那個是立法院自己的問題。

這就好像學校只要注意小孩子功課寫了沒?

至於小孩子功課要幾點寫,什麼地方寫,

那是小孩子及家長自己的事情,不甘學校的事!


所以如果立法怠惰,不願立法,那個政治責任是行政及立法的事情,

不是司法該越俎代庖的事。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20:04

*還有.

蔡易餘.罵ㄉ很對.不需道歉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20:03

  [ 樹德 大學 - 性 研所 ]  = 竟然 要 [ 國中生]. 課堂上. 表 演 [ 性 幻想劇
要 [國中生].[叫春].給 老師 聽嗎?
*
[ 柯p] . 配合 蔡18. [台北市] 某國中.  蓋了 [性平廁所
*
同運 組織  (不肖青年) ]. 給 [ 國小生] 上. [ 6 種 性別
*
軍中. 拍攝 [同性戀 影片] =  希望 軍人們. 都 [ 互相- 雞間
*
 [同志] 禁止. 求助醫生 .改回 性向 ( = 違憲
*
 她. 想把 台灣 搞成 = [ 同性戀-國家
*
[蔡*文 ]  腦袋 .不正常
正常人. 會 [ 限制] 他人. 求助 醫生 ?
會修法~ [同志] 可 捐血 ?
*
* 高雄百位 家長 .要求 [不當教材.退出 國中小
反對 的有 3位. 全都是 [民進黨]
[民進黨] = 敗壞社會+  讓台灣 滅種 的政黨
沒 道德的人 . 卻 [主宰] 這個國家
 這是 台灣 的 悲哀
*
受害 學生. 現身 說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WK2qJbC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