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四之3)
2017/01/28 12:46:52瀏覽1424|回應2|推薦29


 上接   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四之1)

         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四之2)

 

她記得很清楚,本來建議全家準備一個3,600紅包,由爸媽發給外傭即可!不過最後結果是,只做了一季幫傭,第一次過年茱莉便得到兩個紅包:兄妹合包2千和爸媽8千元。

 

她隱然覺得不妥,心中也有點吃味,爸媽向來只給孫輩3千元紅包,如今對外傭竟如此大方;第一年8千元,以後年度是不是還要加碼?天呀!....... 果不其然,爸爸走後,媽媽對外傭依賴日漸增重,紅包越來越大,幾乎快等於她一個月薪水了。

 

無論是飲食習慣或財務管理等問題,都曾經引發她許多心理衝擊,但是,又能如何呢?她只是嫁出去的女兒,兄長不一定認同她的意見,即使他們接受了,爸媽對自己財務有自主權,子女雖曾多次與老人家溝通,一切枉然!慢慢地,只有無奈接受。

 

咦,她回過神來:客廳廚房怎麼沒聲音?

 

她走出去瞧瞧,茱莉不見人影,出門蹓躂去嗎?不會吧,平日怎樣他們管不著,今天好歹主人女兒回來,不看僧面看佛面,真是太誇張了!

 

那一次,二哥line她。

 

「有一天,我忽然想到茱莉不知是否有臉書?於是好奇地,以她的英文名字搜尋,沒想到真的有耶!」

 

「嗯!」有事正忙,她不以為意。

 

「從那天開始,我三不五時會上去瞧瞧她的臉書動態,了解一下。」

 

「嗯!」她簡單回應。

 

「喂,妳到底有沒有看我寫的?」哥口氣不對了。

 

「有有有,我有看啦!」她趕緊回說:「剛剛有事忙著,現在告一段落了。哥你說找到茱莉的臉書,觀察她的動態,有發現什麼特殊情況嗎?」

 

「今天line妳,就是要告訴妳這些事。剛開始我看到茱莉到芹壁鏡沃小吃部享用老酒麵線的照片,心想媽媽真是好興致,兩人居然能相揪出門……」

 

「是啊,我們一直希望媽媽出門走動,她都不願意,這下能到芹壁享用美食,真是太好了!」她忍不住跟著開心。

 

「結論是,我們都猜錯了!」二哥接著寫道:「我仔細瀏覽相片以及所標註朋友,再加上回應等資料才弄清楚,原來茱莉是和同鄉姐妹一起去的。不久,我又陸續看到她去芹壁喝咖啡,有時出去玩,螺山自然步道、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和0608據點,都有過她們的足跡,最誇張一次是還搭船去大坵島,餵梅花鹿吃桑葉,和梅花鹿合照。」


 


 


「天呀,太誇張了!」她感覺到自己腎上腺素明顯激增:「奇怪,茱莉是哪個時間出門的?到底頻率有多高?你認為媽媽被蒙在鼓裡還是知情允許的?」

 

「起初,我和妳有同樣疑問。所以我決定直接向媽媽求證,結果妳猜怎麼樣?」

 

「別賣關子,快說啦,急死人了。」

 

「媽媽很明顯地替她掩飾,說她只出去過兩三次啦,而且都會把飯菜準備妥當才出門。依我判斷,她應該常利用主人午休時出門到附近蹓躂、購物,至於更遠地方則是得到媽媽允許,由著她備妥飯菜即可外出。」

 

既然是媽媽允准,能怎麼辦呢?那次兄妹倆的對話停頓於此,接不下去。

 

她從往事中回到當下,瞥見熟睡中的媽媽翻了身,本以為她要起床,沒想到轉身又睡著了,嗯,能睡是福!此時,客廳出現開門聲響,她走了出去,茱莉手上拎著購物袋:「原來妳睡醒啦?我出去買些日用品,又幫奶奶補刷存摺。」她點點頭,微笑著,茱莉則繼續說:「奶奶應該還沒起來吧?這個存摺就交給妳囉!」

 

輕輕一本存摺,承載多少故事。


待續...........


   

    

 

 

               PS.本文相片拍攝於北竿芹壁 

 

    

 

創作理念:  

這個住在家裡的陌生人,雖只是小小幫傭角色,有時卻可以讓原本生活攪得風雲變色。

雇請幫傭,如今是許多家庭常面臨的現況,一個外人進入家庭,就像在平靜水面上丟進石子,有時只是小小漣漪,用力點可能濺起水花。如何管理和拿捏,端賴家人的智慧;面對問題時,個人的調整或調適,在在是考驗與學習......

很多時候,我們堅持的觀念和管理明明是正確合理的,但被照顧者或其他成員與自己不同時,也只能被迫放棄自己的想法,只有祈禱所碰到外傭不致發生小說中的種種真實情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9016318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9 17:11

連看三篇大作,

盡是庶民生活寫照。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2-03 06:08 回覆:
爾後,但願我能寫出更多庶民生活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