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四之2)
2017/01/26 07:26:38瀏覽1656|回應1|推薦28

 

  
她定睛看看桌上的菜餚,一道蒸魚、一盤紅燒雞肉,其餘則是蔬菜,茱莉在旁杵著,她只好向媽媽扮個鬼臉以化解尷尬。

 

此時,她腦海中浮現一幕幕畫面,茱莉來自印尼信奉伊斯蘭教不食豬肉,自從加入這個家,曾幾何時,無論在馬祖或台北,只要有茱莉在,餐桌上雞魚牛取代了豬肉,餐桌邊媽媽夾魚夾肉到茱莉碗中的情景,屢見不鮮。

 

剛開始她實在無法接受,總覺得外傭到一個家庭工作,應該是她融入適應這個新環境,怎麼會僱主家庭為了她而改變原有習慣?以前,餐桌上不會經常出現雞牛魚,除非年節或特別日子,一餐同時有肉有魚的情況少之又少!豬肉原本餐餐可見,後來幾乎不再出現豬肉料理了。

 

此外,從小到大,她非常喜歡馬祖人對魚類的特殊吃法,例如白帶魚煮米粉湯,或新鮮魚煮一鍋湯裝了一碗當飯吃。可是,因為茱莉不習慣這些吃法,媽媽便由著她魚類料理全不一樣。

 

如今,這位住在家裡的陌生人輕易改變了這個家庭的飲食文化。

 

此刻,媽媽依然不忘將魚和肉夾給茱莉,忙不迭地說:「我年紀大了,記性越來越差,都忘記我的外孫大學畢業了沒?外孫女好像才國小對吧?」媽媽其實很厲害啦!還能記得他們分別就讀大學和小學。只是媽媽忘了兄妹倆足足相差11歲,也不知外孫在台南讀書,平日只有她和女兒在家。

 

閒話家常中,媽媽自然聊起女婿:「他到大陸工作好幾年了,沒出什麼狀況吧?!不是我愛說妳,當初為什麼要讓他去那麼遠的地方賺錢,我真替妳擔心。」她心裡叫苦,卻只能微笑,不想讓媽媽跟著煩惱。

 

三年前,爸爸辭世後不久,在台謀職不順的先生只好遠赴上海工作,媽媽怎能理解這番心情:如果能夠,他不會想要老大離鄉;如果能夠,她也不希望先生離鄉背井,這是現實所迫不得不的選擇啊!希望媽媽能體諒先生長年在上海工作,她在醫院上班十分忙碌,女兒又需要有人陪伴,只能半年回娘家一次,情非得已。

 

媽媽並未發現她若有所思的模樣,依然開心吃著,快樂說著。

 

 

   

 

午餐後,媽媽像往常日子先看報再休息,她陪到房間看著媽媽安睡,自己卻一點睡意也沒有!茱莉正在客廳拖地整理家務,她不想此時走到外面,索性待在房間裡。

 

梳妝台上,一張相片吸引了她的目光。

 

那是爸爸在世時的全家福照片,拍照當下,每個人笑逐顏開,歡喜慶新年!誰也不敢多想,會不會是全家人共度的最後一個春節。大家更無法置信,高齡老父竟發現罹癌,且為末期,數月後不敵病魔而離開人世,留給子女無限感懷。

 

那一次,也是茱莉到家裡幫傭的第一個過年。年前,她主動和兩位哥哥在兄妹三人的line群組中討論,過年給外傭壓歲錢的事應如何處理?兩位兄長不解或不置可否,認為「給壓歲錢有那麼嚴肅嗎?需要討論?」、「我也覺得還好吧,茱莉幫我們把父母照顧得不錯,要過年了,準備一個大紅包給她,應該不為過。」

 

「話雖如此,我也很感謝茱莉對爸媽的照料,但不能小看給外傭壓歲錢一事,拿捏合宜才能避免後遺症。」她舉例說明:「好友媽媽家請了外傭,第一次過年時,沒概念該包多少壓歲錢,於是聽從嫂嫂之言,說她娘家外傭只給200元紅包,比照辦理。一家人共包了4個,金額不等,但加起來不足2千元。」

 

「然後呢,發生什麼事了嗎?」兩位哥哥不約而同地問。

 

「不敢說後來發生的事絕對與紅包金額有關,只知道這個外傭在過年之後顯得悶悶不樂,不久就計畫性地逃跑了,根據外傭事前所言,有可能冒險去接替她同鄉妹妹的工作,聽說常有機會陪伴男主人外出賭博,可以吃紅賺外快什麼的。」

 

「第二個外傭,他們一家人還是發4個紅包,1~3千元不等,加起來金額大約7千元。好友跟我說,因為大哥的紅包3千元遠大於小哥與她,明顯感覺外傭對大哥所交代之事更放在心上!」

 

「既然這樣的話.......」她大哥下了結論:「我們是不是就按照妳二哥最初意見,準備一個大紅包給茱莉?」

 

「哥,別急、別急,聽我說!」

 

「茱莉是9月才來的,今年只做了4個月,而且第一年,不適合一下給太多,胃口養大了麻煩!再者,我覺得好友他們家媽媽和兄妹分別給紅包,或者有人沒發,金額又不一致,其實不太好。不少外傭蠻現實的,對金錢看得極重,容易產生大小眼,不利後續管理。」

 

「那,妳的建議是什麼呢?」二哥似有同感。

 

待續.........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四之3)

 
  

 

PS.本小說相片均拍攝於馬祖北竿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9934776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6 21:34
我有一個國中同班同學住北竿塘岐村。因為她,我記住了這個村落的名字。她曾在塘岐村的攝影社工作,後來來台灣。國中畢業後,我們通了幾年信,我們還曾在台北見過面。北竿塘岐村,一座青澀年歲的甜美村落。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2-03 06:01 回覆:

塘岐、橋仔等村落,都有個很特別的名字,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成了我小說中的題材。

去年五月,我跟隨攝影老師前往馬祖找尋藍眼淚,雖不是第一次到馬祖,卻像第一次造訪般興奮!遊記內容拖了很久才分享一篇,後來索性化為小說的時空背景,想想也挺不錯的,起碼相片有機會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