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票日~睹橘思人
2016/01/20 19:53:44瀏覽1935|回應5|推薦58



小時候,家裡有幾處橘子園。

 

橘子樹包括椪柑、柳丁、海梨和桶柑等品種,大多種在緩坡處,甚至在成梯狀的平地上,孩童愛玩心性,爬樹又易如反掌,採橘從來不是難事。除了採摘自家橘子,我們也會受僱當小童工,幫忙鄰居家採橘,他們的橘子多種在山坡上,樹齡老樹木高,較具挑戰性,但人多有趣,總在嘻笑歡樂聲中度過。

 

家裡最大那片橘園在我上下學途中,橘子成熟時,偶爾會摘幾顆放在書包帶到學校去。那個年代家家戶戶都種有橘子,不記得自己帶的橘子是否曾與同學分享,或者送給老師?倒是一位自台北而來的女老師數十年後仍念念不忘:「那時候,冬天一到學校,我就會見到講桌上擺著幾顆孩子剛從山上摘的新鮮橘子……」這段37年後重逢仿若電影的溫馨情節,曾記錄在我的童年故事(2)中。 

 

桶柑,台北人稱為「年柑」,成熟期接近農曆春節。它是我最愛的柑橘,汁多味甜,保鮮期長;以筷子將桶柑鑽了幾個洞,再把鹽塞入放進灶中輕烤,當橘皮烤成焦黃即可取出食用,寒冬裡吃著熱呼呼「烤桶柑」的滋味,是身為峨眉女兒的我一段美麗的童年記憶。如今,「峨眉鄉桶柑節」已成為新竹縣冬季的重要農產活動。

 

這一天,投票日。一掃連日陰霾,陽光露臉了!

 

聽說,嬸嬸上山採橘子,堂妹電話回覆:「天空湛藍、老鷹飛翔,滿園柑橘,只有我們兩個人,你們若能來,真是太好啦!」儘管時近中午,儘管高速公路車多擁塞,儘管前往橘園的路泥濘濕滑,先生和我依然克服萬難前往滿叔的橘園。 

 

多年前,滿叔買了一處山坡地,栽種不少柑橘。多年來吃過桶柑、享用桔子醬的我,直到去年,才和一群好朋友首次造訪橘園,當下驚喜連連!藍天麗日、涼風吹拂,黃澄澄柑橘結實纍纍,樹下雜草無處生還,人人擁抱一樹澄黃,個個笑開懷……   

  

滿園歡樂,猶在眼前,卻再也看不到滿叔辛勤的身影。 

 

初到橘園,堂妹正採收著爸爸在橘園旁種下的蔬菜,與採橘的媽媽相隔甚遠,她轉述媽媽的心情:「在家裡還好,到了果園,又見著那等不到主人的工作服,實在……(哽咽得接不下去)」,而此時說著話的堂妹,和聽著話的我,又何嘗不是如此?

 

去年今日此園中,人面甜橘相映紅。

人面遽然成仙去,甜橘依舊滿樹欉!

 

未敢在嬸嬸堂妹前難受,以免引發她們傷感。一個人,在工寮前剪著橘子時,想到熟悉的景物依在,奈何人事已非,眼淚不禁漱漱落下!

 

滿園橘樹依舊結實纍纍,少了主人清理,樹下雜草蔓生,嬸嬸感嘆:「注意到園子下方的雜草比較短嗎?那時候你滿叔已經喘得厲害,還撐著來除草,後來實在沒辦法了!」少了主人看顧的橘園,連山豬也前來偷食,但在心慈的滿叔眼中,或許一點都不在意。

 

放晴了,這一日天變得厲害,汗水直流。

 

在陡峭的坡上摘橘子,遠比童年採橘困難許多,而揹著大籠橘子下陡坡,更是難上加難!「以前這些事都是他在做,我在餐廳工作,很少來!」「爸爸默默做了很多事,我們都享受現成的,好幸福!」……去年上山採橘是玩票性質,如今真正體會粒粒皆辛苦,方知滿叔辛勤的背後夾雜了多少汗水。

 

橘園中藏著很多寶貝,聽說滿叔種了三十多種果樹,私底下還做筆記,除大宗的桶柑、柳丁外,其他果樹都只有一兩棵,光是柑橘類就有七、八種,其中椪桔和帝王柑是我以前所不認識的,滿叔的用心和執著,令人讚嘆不已!

 

這一天,我們滿載而歸,親朋好友享用著新鮮柑橘,歡喜和感恩。



  

 


  

 

 

 

 

 

 



   【延伸閱讀】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大橘大吉,上山採橘

滿叔,願您昇華成佛


 笑聲滿山頭~火龍果園

 4點出門,為了她---火龍果花

2012上山賞桐,剝筍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44196485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17:03
哇!爬樹耶!好像是小時候的事,結實累累,豐年大吉利呀!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3-17 22:22 回覆:
是呀,長大後爬樹又是很不一樣的感覺!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作
2016/01/26 16:00

讀大作好感人,

大作佳作也。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2-06 05:52 回覆:

謝謝肯定和讚美,

很久沒有寫文囉!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2 08:28

剛做新嫁娘初始,對採收橘子感到新奇,

有一次興沖沖的跟著剪橘子,

看著黃澄澄的橘子,心情感到很愉悅。

這一天,把成熟果子一顆顆剪下......

而到了第二天,腰酸背痛襲身。

這才感知,經營果園真是不簡單。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2-06 05:50 回覆:

小時候,做這些事都不覺得如何,

採茶割稻曬穀......等農事或山上事,

都是我童年生活的美好記憶。

若換成今日,要我經常性從事這些工作,

實在做不來,真的很辛苦........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2 07:57

好羨慕有地 有橘園喔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2-03 13:05 回覆:

這是叔叔生前的辛勤結果,

身為後輩,能享受這份福氣,感恩!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1 16:00

那一婁橘子很重吧?

還要背著走山坡地

爬樹剪橘子,很辛苦噢~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2-03 13:03 回覆:

爬樹摘橘子,我覺得還好,

揹著大籠橘子走陡坡,真的有點累,

實在很佩服叔叔,也更了解他生前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