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妳同在 直到再相會
2019/01/11 12:41:33瀏覽2951|回應1|推薦59

(懷念高中摯友,寫於她離去100多個日子)

 

臉書回顧,跳出舊相片,裡頭有妳!

 

此相片是拍攝於102年元旦,我與堂妹等愛花好友相約去清大賞楓,想要一兼二顧,於是順便約了妳和嵐,我先跟前者一起拍照賞景,然後再與妳們相聚用餐,這是兩組人員相遇時所留下的合影。

 

一直以來,妳和嵐不愛拍照,因此我們即使見面或出遊,幾乎難得一起合照。換言之,自高中同窗迄今數十年,彼此間雖然情感真摯互動綿密,但除了高中以及妳生病後的合照外,能找到的其他相片少之又少!

 

失去了妳,我們感慨萬千,如果早知道,應留下更多影像記憶。

  

 

高一封閉的我,幸好高二重新分班,因製作壁報的緣份而與妳們相識相知,自此六個人成為一生的摯友。

 

那段白衣黑裙的歲月,我們一起在竹女讀書拚考大學,一成不變的平淡生活中,「18歲生日」成為我們難以忘懷的記憶。親愛的寶寶(摯友綽號),妳還記得嗎?當哪個人18歲生日了,我們另外5個人就會湊錢到學校餐廳買一碗熱騰騰的麵食,加上一顆滷蛋,送到讀書讀得昏天暗地的壽星前,大唱生日快樂歌……

 

高一高二通勤的妳,為了省下搭車時間,高三開始寄宿於外。我們幾個人到妳湖口家幫忙搬東西,抵達新竹市區後,則用腳踏車將棉被等重物載到宿舍,從此,妳我除好友身份外,又多了一層關係:室友。

 

高中畢業,我們六個好友都到台北讀大學。或許是大學生活絢麗與忙碌,加上書信聯絡不太便利,北上讀書後彼此互動並不頻繁!唯一的記憶是大四寒假吧,我曾參加你們班到東埔一遊的活動,看來我要去翻箱倒櫃,找出曾經與妳共遊的相片和回憶。

  

 

接下來,我們走進不同人生階段:阿狗、小湯分別負笈美國讀書,大夥兒工作、結婚、生子,小湯雖遠嫁美國,但一段時間總能相聚首,遺憾的是甚少合影,以致記憶片段與模糊。

 

當妳晴天霹靂般的消息傳出時,我才明白記憶模糊表示日子平凡,原來也是一種幸福。

 

97年5月,妳們陪我到加護病房探望家父,之後我們一起前往獅山走藤坪步道,步道並不難行,可是,我們的腳步卻無比沉重……

 

妳娓娓敘述自己的失婚,以及受盡傷害的無數個夜晚,難以成眠!可是,自尊又自卑的心理作祟,妳選擇了自己咀嚼孤獨與痛苦多年,直到那一日才讓我們知情。

 

聽在耳裡,妳知道我們有多心疼嗎?

 

不斷回想,那些年我們在做些什麼?自責著,為什麼都不知道妳發生何事,為什麼不能在妳傷心痛苦時給妳一點溫暖?

 

然而,縱使我們再多懊悔與自責,也減輕不了妳心中的苦,我們只能告訴自己:往者已矣,來者可知!自此之後,儘量多找機會與妳相聚,聽妳聊生活訴心事。近年拜無遠弗屆的科技所賜,line聊天室盛行後,更連接了彼此,心無距離。

  

 

隨著孩子們畢業與就業,妳肩上的重擔逐漸減輕,詎料……

 

起初,妳以為是更年期惹的禍,身體諸多不適毛病一堆,妳多處求醫,其中不乏知名的大醫院,依然未能身心舒坦。妳的生理不適與心理煩憂,旁人無法替受,我們只能東想西想提供建議,有一次妳稱讚我的字好看,要我幫忙抄寫心經,讓妳掛在隨處可見的地方,時時頌讀以求平靜。

 

從中秋節前後無預警的跌倒,到次年3月確認為漸凍症,妳從茫然迷惑到幾乎等於宣判死刑,何其殘忍!……優渥的待遇、令人羨慕的職位,原以為還有13年的職場生涯,可以給孩子更安穩的經濟生活,也可以幫自己存好養老金。一切美好的念想,卻被突如其來的惡疾打亂了,妳連拒絕或拖延的機會都沒有!

 

對妳和家人以及這些摯友,不知有什麼言辭可以形容當下心情。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較以往更密集見面,珍惜每一次與妳相聚的機會。但我們每隔一次去探望,妳的病情總快速惡化!而這可能是天底下最折騰人的病症,我不敢想像病人意識清楚最後卻只剩眼珠能動的情況。想到妳一路走來的艱辛與此刻所受折騰,我們每每心疼得想流淚,經常是妳比別人更堅強,反而開導我們:「大家都別哭,要勇敢!」

 

在妳確診後8個多月,我們都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時刻,一日妳在line群組傳來:「三十多年的友情彌足珍貴。如果有一天病弱的我不得不先脫隊的時候,剩下的妳們五個人,也一定要互相扶持到老哦!」這般類似遺言的訊息讓身處不同地方的每個人都想掩面哭泣,內心沉重無比!請原諒我們不知該用什麼言語回應,但相信妳懂,明白我們的心。

 

一次又一次,我們看著妳,四肢漸漸地,從無力到不能行動,能享用的食物一直在改變,說話的能力也每況愈下。我們心裡有數:每個霎那,或許就是永恆。

 

有一次,我從峨眉出來老貓自台北下來,和嵐相約在新竹,然後準備到埔心看妳。我想起妳極愛新埔某家菜包,心想這回妳若沒吃到下回不知還能吃嗎?於是建議專程去購買。建議的人對路途沒概念,開車的老貓是個大好人,只要車子能到的地方都不遠,我們就這樣出發了!

 

可是,路程遠比我們想像的多出不少時間,還不容易找著!更慘的是,那家店生意極好,當我們接近目的地時,上網發現即將售罄。我心中懊惱,此刻多花時間就是減少與妳相聚的時刻,弄了半天如果白搭一場,豈不令人扼腕?

 

一到店家,我衝下車排隊。我買到了,排在我後面的人全摃龜,謝天謝地!

  

 

生病後的妳,受洗成為教徒,某日妳對我說,尋覓一生,終於明白自己蠻適合成為教化人心的神職人員。如果有來生,妳希望自己可以......

 

這般想法顯見妳心中體悟極深,相信妳是以自己所受的苦來成就別人,如同以這場惡疾讓孩子學習成長與獨立。也正因為如此,妳曾應漸凍人協會之邀,克服萬難前往桃園某國中演講,以逐漸不順暢的言語能力用生命訴說自己故事鼓勵國中生!

 

我忘不了國中生上前擁抱妳的那一幕,也忘不了妳談到這群高中好友的心靈悸動,「30多年了,我們從來沒有分開過。」

 

107年間,小湯自美返台數次,3月31日是六個人齊聚一堂的日子,意義重大,群組相片也換上了六個人合照。數月後小湯再次回來,因時間無法配合,7月上旬我們分為兩梯次去看妳,那一回,是多年來我們見妳失聲哭泣的唯一一次,妳在老貓的擁抱中哭了許久。

 

此刻回想,到底是冥冥中的安排?還是妳有所預知?

  

 

密集與妳相聚一年多的我們,自3/31起兩個月不得相見。起初,面對我們的關懷與掛念,妳的孩子會在群組中幫忙轉述:媽咪不好,講話不清楚、很煩躁,好像又更嚴重了一點!後來,則告知大家:「媽咪很謝謝阿姨們,不過她還是很不舒服,而且言語不清,我們有訂眼控電腦的支架,等支架到了,媽咪可以用電腦代替語言時,再邀請阿姨們來。」

 

雖然我們很想念妳,但也能理解妳的心情:當親友前去探望,妳想說卻無法表達清楚而別人又猜不對時,那種深刻且無力的挫折感,確實很難受!......於是,我們按捺住掛念心情,等待以電腦代替語言的時刻到來。

 

誰知?我們等來的,卻是一道宣判。

 


妳的女兒夾在媽媽交代和阿姨關心的矛盾中,下午打的訊息遲遲未敢傳出來,直到半夜才發送,而我們看到時已是早上起床時刻。那道訊息宣判著:前一日凌晨妳因呼吸衰竭送急診,此時則肺部發炎情況不樂觀!

 

當日早上我有個無法缺席的會議,原本預定處理後趕去醫院,豈料情況變化迅速到令人難以接受,就在阿狗老貓與嵐她們三人趕到前,妳已返回天國了......

  

明知有這一刻,依然在顫抖。

明知不再受折騰是幸福,依然難受。

 

當女兒通知阿姨可以過去時,妳已是彌留狀態,「現在人叫不醒,但聽得到,我剛剛跟媽咪說妳們很愛她,她眼睛有濕濕的。」親愛的寶寶,雖然最後一刻我們無法在妳身邊,謝謝有機會讓妳明白我們始終很愛妳!

 

「總以為來日方長,卻忘了世事無常。」不知哪裡傳來這段話語,因為妳,讓我們對這兩句話感觸極深,低迴不已。


我們送走了妳,看著妳化為灰燼撒在陽明山上,繁星花圍繞,美麗山林為伴。眼眸迷濛中,我彷彿見到了妳如釋重負,對我們淺淺一笑.......

 

【延伸閱讀】

永遠在一起 

謝謝妳等我 

我愛妳 

戀戀風城 


 

 

好友回饋:

珠兒,平安!

看到妳分享憶好友的文章,感人的文句,知妳珍愛與高中同窗之誼,情感豐沛的妳,懷念好友之心,令人感佩。

珠兒用"總以為來日方長,卻忘了世事無常",來提醒身邊的親朋好友們,熱愛生命,珍惜當下的每一個瞬間,珠兒内心呼喊,我接收到了,樂活珍惜毎一天的自己及親朋好友們的相聚,謝謝妳無私的分享~

祝福妳和妳的家人們假日愉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2359619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3 00:09

感動至深,謝謝分享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4-09 05:53 回覆:
遲了一年多才回覆,網誌都長草了,抱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