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包店的猜不透招牌
2015/08/10 21:58:43瀏覽411|回應0|推薦14

北埔老街上的菜包店,我最愛這一家,看老闆一家人忙著搓粄、備料、包菜包、現蒸、熱騰騰出爐,感謝他們為到此一遊的客人準備了道地好吃的蘿蔔絲菜包。

看到他們招牌了嗎?大招牌的字一目了然,店名、產品,清清楚楚。而小招牌呢?上面寫著:82年  我  不能寫  只是我險被燒掉  小事,每當內人在買菜包時,我的目光不自覺停留在這招牌上,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問號愈冒愈大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只要來到這菜包店,我的好奇心又被激起,想發問嘛,看老闆一家正忙著生意,問題湧到嘴邊又嚥了下去。我讀著,想著,到底是啥玄機,為何掛在菜包店門口?


終於在一個下雨天的清晨,我在店門口等菜包出爐,老闆邊蒸菜包邊看報紙,我見機不可失,趕忙把哽在心裡的問題一次問個清楚。老闆,這招牌寫的是什麼意思?我問。

40多歲的老闆解釋說:民國82年的時候,家裡的老人家糖尿病很嚴重,差一點死掉,後來朋友介紹一帖秘方,服用後才漸漸康復。

我問:那這秘方是什麼產品嗎?

他拿出一包東西給我看,喔!原來如此,是中藥材。我認出來了。

那上面為什麼說我  不能寫呢?老闆說: 因為現在不能隨便賣藥而且強調有療效,所以不能寫太清楚。

我又問,為什麼上面說只是我險被燒掉?我實在好奇為什麼寫這句話。

老闆說:人如果死掉不就送去燒掉。啊!原來險被燒掉是指差點死掉被送去火化的意思。

小事呢?老闆解釋說: 你今天看到招牌來問我,我才跟你講這故事,你不問,我也不會主動提。秘方跟緣份有關係,跟賺錢沒關係,所以說這是小事。

我再三看著招牌,簡單的幾個字,卻有著意想不到的情節,經過老闆的解釋,大概的意思如下:民國82年的時候,我的祖先因糖尿病差點過世,原本已計畫火葬等後事,經由朋友提供的秘方才得救,礙於法規不能公開強調療效販售,賺不賺錢事小,有緣份才買得到。

下次當你逛到這家菜包店,看到招牌時,相信你不僅會瞪大眼睛,接著會露出會心一笑,哦!原來如此。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717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