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榕樹下阿婆的水粄
2015/12/22 23:14:53瀏覽2347|回應3|推薦21

幾年前開始在北埔大湖騎自行車,路上經常遇到一位自行車同好,起初只是會車時點個頭,後來便大聲打招呼問好。有一次他停在下大湖土地公廟前拜拜,這裡正好是我的折返點,便下車聊了起來。對方是位剛退休的教職人員,我問他都騎到哪裡折返,他說都騎到北埔老街吃一碗阿婆水粄當早餐再回家,他建議我去嚐看看,味道很不錯,那是我第一次聽說阿婆水粄的名號。


某天早上依照退休先生的提示,騎車來到北埔公有市場旁,找到大榕樹,果然見到一處賣水粄的攤子,攤子的主人是一位80多歲的阿婆,她正忙著把客人要的水粄從碗裡裝到袋子裡,然後一湯匙蘿蔔乾、一湯匙油蔥配料,看到我這新面孔的出現,阿婆停止跟前面客人的客家話對話,換上客家腔國語親切的問:要吃什麼?甜的還是鹹的?我用客家話回答要一個鹹的。她笑起來說:你會講客家話喔!我笑笑答是。

我從小就喜歡吃水粄,因為我的阿姨(媽媽的姐姐)家裡就是做水粄的,印象裡鹹水粄好吃的關鍵是配料,就是蘿蔔乾炒豆干加油蔥,自從20年前阿姨病逝後,就沒再吃過水粄,倒不是因為觸景傷情,而是賣水粄的地方真的不多。


我點了一個白色的鹹水粄,雖然名稱是鹹水粄,其實只有蘿蔔乾拌炒豆干這配料是鹹的,水粄本身是淡的,油蔥則是提升香味。我看著阿婆手裡的水粄,聞著蘿蔔乾的香氣,令人大嚥口水。我握著水粄趕緊找個地方好好品嚐,第一口咬下去,我差點落下男兒淚...,不是好吃到感動,而是一位老人開了四輪電動車直接把我稍微伸出馬路的鞋子輾下去(鞋子裡面有我的腳),而且老先生還渾然不知,唉呀!才聽人說北埔環境很適合老人家居住,因此老人很多,我趕緊一跛一跛移動到後面位置,以免老先生等會回家又經過我的腳。

阿婆的水粄吃起來味道果真不錯,一碗鹹水粄不過癮,再來個甜水粄,一個人在榕樹下連嗑兩碗,過癮極了。沒想到,一吃就上癮了,不僅買回家吃,也帶朋友來吃。


賣早餐當然得早起準備,阿婆凌晨3點就得開始工作,由於阿婆每天都用磨粄機器把在來米材料現磨成米漿,而不用外面容易取得的在來米粉,蒸出來的水粄口感Q彈就是不同,這是犧牲睡眠時間換得的好品質,也是達人親手現做的價值。


 

幾年下來我和內人經常光顧水粄攤,也跟阿婆熟悉了,一看到我們假日相偕出現,便親切寒暄,有時假日上午會有較多客人購買,阿婆一個人又包裝又找零,忙得暈頭轉向,街坊鄰居或是內人則適時充當臨時櫃台人員,阿婆感謝的說自己老了,動作慢了,腦筋轉不過來。其實這哪要緊呢?阿婆繼續做好吃的水粄給我們吃,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這兩年阿婆的女兒及孫子孫女假日也會回到北埔幫忙,阿婆說做粄要起得很早,她已經習慣,這個她來就好了,有人幫她收錢找零就夠了。


阿婆說幾年前有個吃過阿婆水粄的熱心朋友,幫阿婆做了一張名片貼在櫃子上,並且取了個"榕樹下阿婆"的名稱來代替無招牌的攤子。阿婆說不用做廣告啦!我一個人能做的有限,要多了也做不來。


是啊!阿婆已經82歲了,幫北埔鄉親準備了30多年的早餐,我們不只有口福,還吃得很幸福哩!


 阿婆主要的產品是水粄,但是拿手的可不只一種,不定期會做菜包、蘿蔔糕,或配合節日包粽子、湯圓、發糕等應景米製品。

下次有到北埔老街記得要來嚐嚐阿婆親手做的水粄,由於是賣早餐時段,要趁早呢,賣完就收攤囉!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39801565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6 22:33

原來如此啊! 但是 我還真的沒有吃過甜碗稞~~害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粄
2015/12/23 16:57

原來水粄是碗粿,

另客家粄條也是美食。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3 09:27

哇! 我真的是老土,我沒看過也沒聽過水粄,我真的是孤陋寡聞! 我一度以為這個是碗稞無奈

不過看起來好特別,一定很好吃!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5-12-23 11:36 回覆:

四妹呀!你不孤陋寡聞,水粄是客家話說法,其實就是碗粿,甜水粄就是紅糖碗粿,各有特色。

很多快失傳的手藝在鄉下還是看得到,只不過老師傅年紀都大了,因此現在能嚐到高齡老師傅的手藝感到很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