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跑不一定先到
2015/07/08 07:03:45瀏覽341|回應0|推薦12

偶然經過校園,看到國中生們集合在操場上,似乎是運動會前的跑步預賽,我好奇的停下腳步,隔著圍籬看著一批稚嫩的臉龐,來到跑道前,「各就各位...」,陸續單腳蹲下,「預備...」,身體前傾,擊鼓聲響起,「咚!」,大家奮力向前衝刺,這是100公尺跑步預賽,10幾秒就決定排名,誰能晉級,誰被淘汰,立見分曉。 記得國二時的一次接力跑步預賽,在彎道時一名跑者粗魯的從外側切到我前面,差點把我絆倒,當然,他的小動作讓他超越到前面,也為他的隊伍爭取了較佳名次。賽後,我跟同學說明差點被絆倒的事,希望他們能諒解我被超越的原因。一位同學睜大眼睛認真的說,「要學會一起跑就快別人一步,搶跑道不要留情」,那個階段我對自己沒有自信,認為又多一件自己做不來的事。


退伍後投入科技公司工作,選擇在一家小公司起步,用心把事情做到最好,我自認反應不夠敏捷但擁有耐心與熱情,比別人早到比別人晚下班,相信勤能補拙,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擔任業務人員需具備專業知識及與客戶良好的互動。隨著公司產品陸續上市,與客戶建立紮實穩固的關係,使業績逐月逐年向上成長。還記得大老板第一次把我請進辦公司的情景,大老板說看到我很努力的把業績做起來,他用力拍拍我的肩膀,鼓勵我繼續為公司效力,提示公司還有高階經理人的位置,努力就有機會,這是靠能力爭取,先跑的不一定先到...。這句話跟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相近,具有療癒作用,人生豈是先跑就先到,原來,職場不是以年齡界定成就,而是績效與貢獻。老板這番話增強了我的自信,日後很多事都跨越了年齡的界線,菜鳥不敢做的事我來做,老鳥不屑做的事我來做,久而久之,習得許多經驗與功夫,也增添升職機會。


對於「先跑不一定先到」這句話,多年的社會經驗倒是有些不同的體認。 記得高中時女同學接力賽決賽,支持的隊伍一開始就名列第四,快到終點時,產生了戲劇性變化,原本穩居第一的跑者跌跤,第二名掉棒,第三名快被追上,原本第四的女同學差點成為第一名,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不過這種意外不是經常發生,最好不要去算,因為我們不是老天爺,就算是老天爺,也可能是失算才會發生的情形。


有位年輕的後起之秀朋友以業務能力聞名,出來開公司後,憑著三寸不爛之舌,生意蒸蒸日上。意氣風發之際,靠著人脈投入另一個新興產業,說是策略合作,大單在握,著手規劃上市上櫃,眼前不見半片烏雲,豈料市場快速起了變化,競爭者湧入殺成一片紅海,很快的生意一蹶不起,接著周轉不靈,公司面臨存續問題。這件事反映了先跑者的優勢可能被後起之秀超越,但後起之秀到達目的前不能跌倒,才算真正的超越。


我的農民朋友更絕了,邊採茶邊聊天,聊到生與死話題時,居然豪不忌諱的問年長採茶者,「如果能活到90歲,按照年紀的順序,應該會先走,你會不會怕死呢?」此話一出,大家驚在那看年長者會不會動怒,又會如何回答這我們想都不敢想的忌諱問題。只見老茶農笑笑的回答,「你們能不能活到我這把年紀還要燒香拜佛看運氣,先出世的不一定先走,後出世的不一定晚走,說不定我還吃得到你的爌肉哩!(註:喪家吃飯習俗通常會準備爌肉這道菜)」眼見老茶農機智的化解尷尬,不但打破禁忌,還反將一軍,大家莫不撫掌噗哧一笑。這也跟「先跑不一定先到」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老茶農的智慧反映了現實生活的狀況,人也許生一場病,出個意外,就莎優娜娜啦!人生既然如此,就更該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到自己的方向,自在生活的方式。


人生的路途上,先跑不一定先到,後跑也未必後到,但是不跑是絕對不會到滴,一起加油哦!朋友們。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554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