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桐花 平反拼經濟
2015/04/20 12:01:49瀏覽881|回應0|推薦11

每年四月中到五月中舉辦的桐花季,白色花瓣,充滿詩意,賞桐花被塑造成浪漫的活動,這些年甚至形成巨大商機的文化創意產業。

油桐樹其實存在我們周圍有百年歷史,只是在我們不瞭解的情況下,沒有去認識它。



念高中時就發現這樹會開白色的花,而且會傳染,開了一株又一株,從這個山頭到對面山頭都白了頭,甚是壯觀。這種季節性開花樹種在客家庄是滿山遍野,其實油桐花是美麗的花朵,不過當時年輕不懂欣賞。這些年來,賞桐花被炒熱也是美事一樁。



在住家附近山頭,還有常去的北埔鄉大湖村,油桐花在四月中開始綻放,五月怒放。當天氣晴朗,在油桐花盛開的樹下乘涼,一陣風吹過,葉子婆娑發出沙沙聲響,純白花瓣自空中灑落,如皚皚白雪紛飛,不由得伸出雙臂,瞇眼感受最美的花飛時刻,自動上揚的嘴角,有療癒效果。萬一被桐花擊中,則是更棒的互動了。


油桐花是如此美麗浪漫,在幾年前參加一個植物導覽時,當場打破了這個浪漫。那時也是桐花盛開季節,負責植物導覽解說的老師有點為難的說,賞桐花是很美好的情境,但是各位還是得知道歷史,我講出來會影響賞花氣氛,他頓了一下,說:「其實油桐花曾經是國恥!」包括我在內的絕大部分學員停下拈花惹草,並睜大眼睛轉向老師,紛紛把耳朵豎起來(我第一次感到耳朵原來可以控制...),想聽聽老師如何解釋油桐花跟國恥的連結。


老師說:由於油桐樹對環境適應性強,生長速度快,民國六十六年政府實施山地保留地加速造林政策,便選定油桐樹為造林樹種之一。有一段期間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梧桐木做為抽屜板材,當時一窩蜂開始種植梧桐木,可是梧桐不好種,這樹容易生病,產出有限。投機的商人偷偷把材質換成與梧桐相近的油桐木,一開始小量出貨沒有被發現,便認為油桐可以取代梧桐,於是在山上大量種植油桐木。但是幾年後材質出現了變化影響抽屜品質,精明的日本人發現不對後,便生氣的終止採購。之後,油桐樹成為此事件的代罪羔羊,從寵兒變孤兒,無人問津,由於沒了經濟價值,油桐花成了山林野樹。



說到這裡,油桐花還浪漫嗎? 畢竟,歷史是不能改變的,當初的商人因為貪念而失去生意,忽略了品質與誠信才是生意長久的根基,造成自己的損失,也影響國家的聲譽。

油桐木就此隱沒在各個山頭,被冠上不好的樹種,騙人的木頭。也許有一陣子親手種植油桐木的農民,看到油桐花會感到困戁羞赧,但油桐花卻憑著旺盛生命力茁壯繁衍,每年開出雪白花朵,好像告訴農民說: 我活得很好,沒關係的 。


還好現在有了桐花季,油桐花沒有辜負它的清純與美麗,重回眾人矚目焦點。更棒的是,由於沒有砍伐的經濟價值反而活得自在長壽,因禍得福的油桐木時來運轉,反倒展現了觀光、文創的新經濟價值。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237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