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級古蹟---磺溪書院
2018/02/28 18:14:07瀏覽2455|回應2|推薦49

磺溪書院位在台中市大肚區,是直轄市定古蹟書院,創建於清光緒13年(1887年),是目前台中市唯一僅存的古蹟書院。

搭火車前往大肚火車站,是海線的一個小車站,下車時剛好碰上對向也有車輛到站,所以必須等車輛開走。

走下階梯,通過鐵道,才能出站。

出大肚車站後右轉,沿著鐵道旁的小路走,碰到平交道右轉穿過平交道,要選擇左邊的大馬路直走約5分鐘,就可看到磺溪書院的指標,過了橋左轉約50公尺左右就到了,很好找(忘了拍指標,還好鄉下的道路簡單好找)!

磺溪書院全貌,是一間結合學堂與廟宇的閩南式四合院,可惜旁邊緊鄰住家,壞了整體感!

 

為了保護母石獅、公石獅,不得已以鐵條拴住。據了解早期有許多的石墩、石板被宵小趁夜偷搬走,現在留存的古物已很少了,母石獅、公石獅委屈你們了。

入內參觀去

 

 

 

御路深浮雕雲龍,據悉這是後來重雕品,早年總有調皮小孩攀爬,造成浮雕受損。

奉祀文昌梓潼帝君

樑柱的下方為--飛魚托木

 

花瓶門寓意出入平安!

 

過年期間抽空來到磺溪書院,之後就沿著小路走入稻田中,追逐夕陽去! 

既然來到大肚,不妨順道去追分車站,買張追分--成功的車票,祝福--學子追分(數)成功!

磺溪書院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

開放時間:08:00--17:00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110570279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00:09
好懷念的場景啊!以前常騎著小摩從龍井翻越大肚山到書院晃晃,成功追分都拿過票。有時更晃到大甲去!海線班次太少,都要等很久。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03-03 09:17 回覆:
現在海線多以區間車取代長途車,班次略多一些,但是要往山線台中就真的要等很久!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8 23:53
以前的書院很有孔子廟的感覺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03-01 07:43 回覆:

是的!當地人稱磺溪書院為孔子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