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庫雅荷加谷國家公園(Cuyahoga Valley National Park)
2021/08/01 23:15:19瀏覽2863|回應14|推薦131

        到訪時間:August 2019

 

庫雅荷加谷國家公園是俄亥俄州唯一的國家公園,位於該州東北部。沿著庫雅荷加河(Cuyahoga River)的這方綠地,因著河而得名。1974年這裡成立為國家休憩區(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2000年改制為國家公園。園區除了擁有森林、河谷、溼地、瀑布、石灰岩山壁等自然景觀,也和地區發展的歷史息息相關。此外,園區距克里夫蘭(Cleveland)僅半小時車程,離艾克倫(Akron)更只要15分鐘,國家公園與兩個都會區如此接近,是十分罕見的。

園區有許多步道,縴道步道 (Towpath Trail)是最主要的一條。這條沿著昔日的俄亥俄及伊利運河(Ohio & Erie Canal)而修建的步道,南北向貫穿公園。於19世紀初開通的運河,藉庫雅荷加河連接了艾克倫和伊利湖畔的克里夫蘭,振興了地區經濟,一直到鐵路取代水路運輸為止。之後,廢棄的運河轉而扮演為工業區供水和讓大眾休閒的角色。

我們抵達公園後,逕赴縴道步道。路的一邊是庫雅荷加河,沿途有樹木和野花相伴,賞心悅目,步道上有人散步、慢跑和騎單車。我們安步當車走了大半個鐘頭,然後在波士頓商店遊客中心(Boston Store Visitor Center)附近佇足。這一區可說是緬懷歷史區,除了遊客中心是1836年的老建築,旁邊的修車店M. D. Garage也頗具歷史,門前的船隻模型更讓人追想運河的往昔。其實園區共有61個建物或地區名列國家史蹟名錄(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而公園本身更是國家歷史地標(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公園入口之一。 

 

縴道步道。

 

有否發現花兒們有何特別之處?

 

碧綠的河水。 


乾涸的運河。

 

遊客中心區讓人緬懷昔日繁華。

 

 

翌日我們前往里奇岩壁區(Ritchie Ledges),這塊地從前屬於名為里奇的農夫,因而得名。據說這裡的岩壁見證了三億多年岩層、河流和氣候的變遷,才形成今日的風貌。後來這附近的地被坎道爾(Hayward Kendall)買下,他的遺願是把地捐作公園之用,以紀念其母維吉尼亞。所以來到這裡欣賞美景之餘,藉著地名也對歷史有所認識。岩壁步道(Virginia Kendall Ledges Trail)是岩壁區主要的路,全長2.2(3.5公里),路徑高低起伏,但不難走。沿途有各式各樣的沙岩。有的層層疊疊有如千層糕;有的裂成兩半,裂縫極小、切面極平整,就像刀切豆腐一樣;有的岩壁上摻雜了其他質地的石子,彷彿鑲了珍珠。岩壁眺望點(Ledges Overlook)是觀日落的好地方,可惜我們無暇久候,不能一睹美麗的夕陽。步道上往往可見的是,堅硬的岩壁上竟生出鬱鬱蔥蔥的綠色植物,這些植物的根都非常幼細,纏繞於石堆之中,其堅毅的生命力讓人咋舌。 

岩壁區一景 


山壁有如刀切豆腐般平整。

 

岩壁上彷彿鑲著珍珠。

 

 

岩壁眺望點是觀日落的好地方

 

堅硬的岩壁生出鬱鬱蔥蔥。

 

樹根如蛇纏繞。

 

幼小的花苞不知長成什麼花朵?

 

岩壁步道峰迴路轉

 

岩壁步道拍照的熱門地點

 

 

坎道爾湖(Kendall Lake)距岩壁區不遠,是園區最大的湖。這座人工湖花木扶疏、景致美麗,卻又難能可貴的極為幽靜。公園除了湖,還有不少瀑布,據估計在百座左右,而且有些名字十分特別。最著名的白蘭地瀑布(Brandywine Falls)為園區最高,水流從60(18公尺)的高處一瀉而下,無論從側面或正面觀賞都頗具氣勢。相較之下,15呎高的藍母雞瀑布(Blue Hen Falls)的涓涓細流就顯得十分秀氣了。由藍母雞瀑布順流而下就到了酪乳瀑布(Buttermilk Falls),又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這個瀑布位於僻靜的一角,水流沿著層層山壁緩緩而下,很有特色。前往這個瀑布的路不太好走,而且標示不清。回程我們本欲循原路,但雨後原本已不清晰的小徑更難辨認,繞了幾圈均無功而返。正當心焦之際,一位大男孩帶著女友出現了,他是當地居民,對這一帶瞭如指掌。感謝主及時的幫助,讓這位男孩救我們脫困,也為我們此行留下難忘的記憶。  

坎道爾湖為園內最大湖。

 

湖畔沈思。

 

白蘭地瀑布側面。

 

白蘭地瀑布正面。

 

藍母雞瀑布涓涓細流。


酪乳瀑布沿山壁而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659917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3:38
我很欣賞您們的勤快和健足,芳香清芬䕜薇碧綠,即內陸大型公園的獻禮。🌵🍀🌴🏖
親自然,近人文,誠快意人間。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1-08-04 16:37 回覆:

我們從亞洲出發,通常一次只能去一個地區,但會盡量遊遍該區美景。勤快和健足乃是必須,畢竟時間有限。旅行途中,也兼認識歷史和文化,一舉兩得。得意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11:13

這公園好漂亮還有瀑布,悠悠閒閒散步其中,感覺真是愜意舒適...

第三張相片中,黑色圓圓的是花嗎? 好難得看到黑色的花朵呢!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1-08-04 15:27 回覆:

這公園可說是城市中的綠洲,裡面有上百座瀑布呢!那些黑色的是花蕊,每朵花不約而同的花瓣下垂,花蕊突出,很特別!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08:59
白蘭地、藍母雞,好有趣的名字啊!得意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1-08-04 15:31 回覆:

除了白蘭地、藍母雞,還有酪乳,這些瀑布不知是誰取的名字,都好日常喔!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2 22:48

這個公園看起來似乎小很多......

小型森林公園。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1-08-02 23:56 回覆:

這個國家公園位在兩個都會區之間,它佔地有132平方公里,大約是台北市的一半,在都市中能有這樣大小的公園,算是可以了。


記得妳之前說要去探望住Ohio州的朋友,一直希望妳規畫行程之前能寫完這篇,總算完成。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