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殿山(Temple Mount)
2014/07/03 15:11:47瀏覽1180|回應3|推薦44

聖殿山是個牽動很多人敏感神經的地點,因為它是猶太教、回教和基督教這幾大宗教的聖地,並猶太、巴勒斯坦民族衝突的核心。猶太教徒和基督徒相信,聖殿山是亞伯拉罕獻兒子以撒給神的地方,而且末後的聖殿將重建於此。但回教徒則認為亞伯拉罕在這裡獻的是他們的祖先以實瑪利,使得此地多年來爭端不斷,相當不平靜。

我們循前一天往哭牆的路,從一條搭高的木製通道往聖殿山。由高處俯瞰到哭牆和前一天有所不同,似乎有特別的儀式在此進行。導遊說那是13歲的猶太少年都要經過的成年禮,每星期一和四舉行。聖殿山現在由回教徒管轄,未上聖殿山就有管理員兇巴巴地來檢查我們的衣著,我穿著平口領短袖的T恤都過不了關,好在有團員慷慨借出備用的薄外套,把手臂遮了起來。上了聖殿山,見到很多白色的遮陽傘,回教徒們分男女一堆一堆地坐著,此等陣仗是我們2008年來時未見的,原來此時正值他們的齋戒月。大家開玩笑說來對了時候,因為回教徒應該不會在齋戒月大動干戈,所以我們很安全。 



前往聖殿山途中可望見哭牆邊的猶太人正預備行成年禮。

 

回教徒聚在一起守齋戒月。

 

聖殿山上目前有兩座回教的清真寺,上了聖殿山首先經過的是阿薩克清真寺,因為寺名的阿拉伯文意為遙遠,故又名遙遠清真寺或遠寺。這個地點的管轄權在歷史上數度易手,它原是猶太聖殿的遺址,回教徒在其上蓋了清真寺,十字軍東征時將之改建為教堂,如今又成了清真寺。 
 

阿薩克清真寺佔地廣闊

讓人潔淨手腳的水池,階梯下還有椅子供人使用。

 

另一座清真寺位於聖殿山較高之處,這座金色圓頂的大磐寺(Dome of the Rock)又名圓頂清真寺或奧瑪清真寺。寺中有塊岩石,相傳是亞伯拉罕向上帝獻子的地方,回教徒則相信是穆罕默德登天之處,也因此成為幾大宗教爭端的來源。可惜我們不得其門而入,不能一窺其貌。清真寺金色的圓頂是由約旦前國王胡笙投注巨資,用了80公斤的金子打造,無怪乎在耶路撒冷城的許多角落,都能看到它璀璨耀眼的光芒。

 

大磐寺又名圓頂清真寺,寺中有幾大信仰均很重視的岩石。

 

關於亞伯拉罕向上帝獻以撒的地點,目前主要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在大磐寺內的岩石;其二是在大磐寺外不遠處,這裡還築了一座小小的亭來紀念此事。

▲大磐寺外的小亭裡的石頭,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另一個可能地點。

▲既然到此一遊,當然得摸摸這塊石頭啦!

 

離開聖殿山前回眸看見的景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4738510

 回應文章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00:51

教會舉辦了好幾年的以色列一遊, 我沒有機會去,

謝謝 Flying Egale 一系列的介紹, 我~真滿足!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4-07-05 01:39 回覆:

多謝艾咪的留言。我也是想難得有機會去,整理出來免得自己日後忘記,同時也讓別人有個概括的認識,一舉兩得!

還有很多景點尚在整理中,歡迎繼續來訪!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00:20

好友:

古蹟總是遺留歷史的痕跡

成年禮? 是舉辦一個儀式

有時上台演講 然後請成年的年輕男女

出來戴冠之類的嗎?還是頒發證書?

好奇 想 謝謝分享

祝福夏季愉快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4-07-05 02:01 回覆:

成年禮的程序會依家庭的狀況有所不同,但一般都會讓孩子到台前頌讀經文,以考驗他們對希伯來文和猶太經典的認識。此外,孩子還要發表一段演說,表明他們對自己身分的認同及對信仰的了解。

許多家庭會預先作準備,父母會帶孩子去買典禮需用的祈禱披肩。成年禮過後,孩子就具備了領導聚會的能力及基本的信仰知識,他們將接續上一代,繼續為猶太信仰發光。

我有次回台北,週日聚會時剛好碰上那間教會那天舉行成年禮。他們沒有太多儀式,只是教會為每位孩子刻了一個石頭印章,孩子們在家人陪伴下一一上台領取。教會領袖語重心長地提醒孩子們,此後要學習承擔責任。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做法,有種傳承的味道。

多謝來訪並留言,祝好友炎炎夏日神清氣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10:52

三大宗教的發源地

佈滿人類信仰遺跡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4-07-04 14:30 回覆:

你總是能言簡意賅,直指重點。小時候考國文想必你都得高分。:)

去這些古老的城市時發現,幾乎每一棟建築、每一塊石頭都有其典故,訴說著千年的滄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