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1期--校園春遊
2019/05/01 14:57:26瀏覽236|回應0|推薦0

校園春遊

春天到了,校園裡草木繽紛,我用辨識軟體到處去認識植物,很開心。一天天氣不錯,看看日子,恰巧是春分。

那就安排一場戶外教學吧!

要認什麼呢?

我迅速規劃一條路線,從教室走出去,穿過石板路走到圖書館,然後折返。沿途找了幾株植物:

Ø  含笑:是一種其貌不揚,看起來非常普通的植物,但是它的花有種清香,讓人聞起來就想微笑,難怪取這麼可愛的名字。

Ø  紅花檵木:這是種景觀植物,在寧德隨處可見,葉子是暗紅色,花則是大紅色,不過花形像彩帶一樣四散,難成特殊的型態,但以多取勝,整株就在暗紅上冒出一叢叢大紅,非常熱鬧。

Ø  女貞:這是貞節的貞,是否有令人悲傷的故事?是的,古代有對相依為命的夫妻,先生被抓去當兵,鄰里有人逃兵跑回來,告訴妻子說你先生已戰死,太太很傷心生病了。鄰居大姊來照顧安慰,勸她不要隨便聽那人說話就相信,逃兵恐怕自己才有問題。她應該把自己照顧好等先生,就算等不到先生,也要好好生活。但妻子此時已回天乏術,臨死前請鄰居大姊幫她在墳上種棵冬青樹,萬一先生回來,就帶他過去看,讓他能夠像看到妻子一樣。幾年後先生真的回來,一聽太太已經過世非常傷心,看到太太的墳更是難過,因此也病倒了。後來這棵樹開花、結果,大家原本都不知道這種樹會開花結果,覺得很新鮮,先生也覺得這好似太太在安慰他,後來還採了果子煮來吃,結果病就好了。原來這種樹的果實可以入藥治療肝病,覺得似乎這位妻子連過世了都還會藉由草木來照顧先生。

Ø  海桐:這長相也很普通,但居然有人稱它為七里香,可是臺灣的七里香葉子小小圓圓的,很不相同。校園有處剛好把我稱為七里香的就種旁邊,於是我掃一掃那叫什麼名稱呢?居然叫「九里香」或者「千里香」!真讓人想大叫:What’s in a name? 不過海桐的花期不是現在,沒辦法讓人體會它的香能傳幾里?幫它們評個高低。

Ø  樟樹:這臺灣很常見,現在校園也有很多。不過我以前見過的很多是百年樟樹,我在樟樹的護佑下嬉戲成長,當時的印象就是它龜裂粗糙的樹幹。我剛來的時候,看到這些樹幹光滑鮮嫩,還不敢相認,後來掃一掃確認的確就是樟樹。相對於我以前看的是老態龍鍾的樣子,現在這裡看到的許多是幼年、青年的稚嫩模樣,好可愛!原來樟樹也有小時候。

Ø  山茶樹:這季節最明顯的就是山茶花,現在正是花期最後,大朵大朵的花慢慢凋謝,掛在枝頭上。

Ø  桂花:這裡桂花看起來跟台灣一樣,不過現在很多都開著花,可是我聞不到香味,本來以為是我鼻子失靈,但學生說桂花要八月才香。

Ø  紫葉李:這花看起來跟梅花很像,但開的地點偏南、季節在春季,而且葉子枝幹也不同,屬於李花。這種李樹的葉子還是紅色,即使花謝了,也還是綠地當中的一大特殊亮點。

Ø  杜鵑:這跟台灣常見的品種一樣,是很受歡迎的景觀植物,然而這裡校園花開的並不多,但任何一點紅都會是大家喜愛的焦點。

Ø  軟葉刺葵:這是種原生於南亞的植物,有種熱帶風情,這還需要種在水邊,學校就在湖畔種了幾棵,它們婆娑的身影讓人印象深刻。

本來不想找太多,但隨便看看就有十項,會不會超過人的認知負荷?

我這些知識都惡補的,但在大自然中觀察植物越看越高興,我想就這樣吧!當天上課出去前一宣布要去戶外參觀,很多人就迫不及待要出發。

慢點!讓我先在教室當中跟學生講過一遍這些觀察目標,然後提醒他們觀察花、葉、枝幹的型態,還用手去摸一摸,輕輕的感覺質地、厚薄。有的葉子有毛,例如杜鵑花,還有海桐的嫩葉也有毛;有的葉子質地很厚,好像有蠟,例如山茶花、桂花。

出去後還看到榕樹,這大家都很熟,附近的福州還簡稱「榕城」,許多學生是那兒人。榕樹的氣根往下垂,一旦觸到地,有可能又找出一個新的樹幹,慢慢不斷延伸、延伸,最後可以一樹成林,學生對這都很熟悉。

我問學生榕樹有甚麼用?

答案是什麼用都沒有,枝幹歪七扭八不能當支撐、不宜做產品,甚至連當柴燒那煙都很嗆人,因此就只能留它長得到處都是,閩南有許多樹神都是榕樹。相對之下,很多有用的樹木反而都被砍光了。老子好像就從這類樹當中悟到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你覺得呢?

不過福州的學生說榕樹可以遮陰,這的確是榕樹的一大好處,而這項好處不需要犧牲自己,真的很聰明。

我介紹紅花檵木的時候特別說它花聽說是四瓣,不過我老花眼看不清楚,覺得好像超過四瓣。有學生趕快靠近觀察,回來告訴我說真的是四瓣,只是很多花開在一起,單朵花真的只有四瓣。

我們講的內容說起來不算多,但實地在戶外走走,大家都很輕鬆愉快,我鼓勵學生注意看、用手去摸摸葉子枝幹花芽等,用心去體會。學生則竊竊私語可惜說沒有早點知道,不然就帶吃的來,整個活動就像野外踏青郊遊了。

真的開玩笑!

然而也有學生很有興趣,會跑過來補充他們所知道的內容,這樣交流很不錯,我也學到很多。

等到走一圈回去,剛好過了一節課,我時間控制的還不錯,這要很有定力,否則有的學生會一直想要去我規畫路程外的哪裡說有更多花可以看,這可千萬別答應,應該等下課真的有興趣再另外約時間!

回去後問學生對那些植物有深刻的印象,許多人對含笑有很深的印象,因為它的香味太討人喜愛了。但關於它的香味像什麼,有人說像香蕉,有的人說像蘋果、哈密瓜,原來這還是綜合口味。

還有人對女貞很有印象,我想這跟我很會講故事有關係。

偶爾安排戶外教學可以讓大家輕鬆學習,不過看似輕鬆的背後,我可是花費心思去安排的,要出去前我還睡不好覺,整個人緊張兮兮,還好整體都很順利。

不過另外有一班將近一百人,這要帶嗎?

我想還是帶出去看看,但路線走短一點,因此另外找一些植物做替換,有蘇鐵、桑樹、玉蘭等。事後檢討的時候,居然有學生對蘇鐵比較有印象,我問他為什麼,原來他是外地人,以前在家鄉沒看過這種植物,覺得很特別。我還告訴他們蘇鐵在地球上的歷史很久,它們在恐龍年代就存在了。我查的資料說恐龍因為蘇鐵太刺太硬了,因此不會以它當食物。這是真的嗎?我摸摸蘇鐵,這對人來說很刺很硬,但說不定對恐龍剛好呢!或者這麼刺可以來當牙籤。我跟學生說有些是事實,有些是推測猜想,我們要有能力去區分。

課上完了之後,偶爾會有學生用社群軟體來跟我分享自己在校園中的觀察,讓我覺得他們也喜歡上觀察植物、樂意分享,覺得很高興。同時也提醒他們不要光看美麗的花,也要去看看它的枝葉、整個型態,希望大家的觀察是深入而長久的。

我甚至建議他們選一棵樹長久關注,用樹來「馴服」自己,就像小王子裡面狐狸對小王子說的話。不過提醒他們這種感情要有理性,我曾經看新聞說哪個老師鼓勵學生在校園中認養樹,學生真的很投入,下課去跟樹講話,看到上面有蟲蟻在爬就很生氣地把蟲蟻殺死,不允許別人傷害它。

但其實,在大自然中,生物間彼此的關係是息息相關。說不定在上面的蟲蟻對樹木會有什麼功能我們並不知道,大家應該讓自己多觀察、多理解,不要隨意介入殺害別的生物。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63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