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9期--南漈山一遊
2019/02/19 07:19:45瀏覽249|回應0|推薦0

南漈山一遊

在寧德市往西南看,可看到一條平山脈,南漈山,它距離市區近,多處保有鄉村景觀,非常適合前來寧德的人就近過去踏青。

由於山脈與主幹道平行,因此可以有許多的入口上山,不過正式且最大的入口是南漈公園,多條公車路線會經過這裡,下了車之後經過一個很有當地特色的街道,許多店家販賣當地的食物、草藥,走著走著,就進入了南漈公園。

這公園有些許人工造景,公園本身即有多處可供散步尋幽,然而如果時間許可,不妨大踏步往山上天然風景走去。上山的道路有很多,每一條都可走出一番天地,我當時選的是一條古官道上山,據說這從宋朝就有,經過歷朝歷代的使用與修整,基本上還是維持山路的形式。

這些古道會經過一些美景,例如瀑布、岩洞、觀景臺,古人選擇十景取了很典雅的名字,然而我卻覺得不需要有那麼大的負擔與目標導向,在這山林之間信步徜徉,隨緣欣賞,到處都有好風景。這兒位處南方,氣候溫暖,即使在冬天,不僅多數的植物依然常綠,有些早凋的植物枯木依然堅定挺拔。

嗯!凋零也是中生存的方式,枯木也有自己的尊嚴。

然而這樣沒目標的走下去也很奇怪,我們後來問到最高點是個電視臺,另外有座南峰寺,便以這兩個為目標去走,本來先走到電視臺會比較順,但我們因為希望去寺院吃午餐,因此就先彎向南峰寺。這寺院不像大陸其他處整體新建,而保留古寺的樣子,看起來非常獨特典雅,政府還在門旁邊立根柱子不准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加以破壞。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過了午餐時間,但在進大殿禮佛時有常住出來招呼,歡迎我們去餐廳用餐,或者要去廚房煮也可以。我們本來覺得有剩菜飯直接吃就好,但其他遊客建議我們不要吃桌上的,我們只好改去廚房找,後來還真得自己動手煮個湯來配著電鍋中的水餃饅頭吃。

吃完後下個目標就是電視臺,寺的另一側有個指示牌說那裡就是了,於是我們就很不經意地走,以為一下就到,沒想到走入比前面古道更原始的路徑,走著走著,我們開始懷疑是不是錯過什麼。但不會啊!最高點應該會有很開闊的風景,但我們現在走都在山下可能距離還很遠吧!此時我們又覺得指示牌應該要標明距離,才能讓我們準確估計。

那段路程現在回想真的還不錯,但當時情況不明下會讓人有點心慌,而且沿路很少碰到人,然而當有別人靠近時,會增加些許緊張的氣氛。不過基本上那些人都還好,彼此問候一下互相鼓勵打氣,只是這樣原始的路有點長,似乎不少人都像我們一樣輕忽就上路,沒料到這裡如此地有挑戰性。

後來遇到一批人告訴我們電視臺快到了,不過最後一段路有點?有點什麼?抱歉,對方說話有口音我聽不清楚,大家擦肩而過也不容易請對方重複,我們持續往前時我在心中推敲對「路」的形容詞能有什麼呢?多、都、拖……這些類似的聲音好像不見得是形容詞,還真讓人猜不透最後那段路是如何?

然而等你走到時就明白了,最後一段路有點「陡」,鞋子要夠粗糙摩擦力大才能爬上去。爬上去後可以看到一個崩落破壞的圍牆,我們要翻牆才能到電視臺,怎麼會這麼狼狽?進去後看到的建築是舊的,在海風侵襲下已經成為危樓,旁邊新蓋一棟被新的建築我們不能進去,但周圍的花園可以參觀,我們俯瞰整個寧德市,嘗試認認我們經常活動的幾個區域,感覺宇宙天地的開闊,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離去前我再回頭望一眼這裡的建築,我猜這個山頭過去應該也是座寺廟,不過位置太好因此很容易就成為目標先被拆了。離去時我們先走大路,但那是之字形,因此會東繞西繞,我們看穿梭其中有些新修的步道,這應該還不錯,理論上路程應該比大馬路短,因此我們就選擇步道走。一開始還蠻順的,但到一處小村莊就找不到前面的路,我們問問旁邊修路的工人,他們指某個方向,我和同伴過去,沒看到,選了另條不大一樣的路走,工人在後面對著我們叫起來說不對,後來也有人說仍然可以,只要哪邊哪邊怎麼轉就好。我們就放心繼續走,但走著走著,看不到之前的那類步道,反而不知道走到哪裡去了。中間會穿插經過一些小村落,我們去問看看,感覺方向整個錯了,怎麼辦?

即將天黑,沿路好像也沒路燈,我在路旁休息,趁著偶爾有車從後面過來時,試著比比搭便車的手勢,這裡的人懂嗎?願意嗎?

說起來還真有點巧,一輛車子過來停下,我們一上車司機大哥就問:你們怎麼走了半天都還沒出去?還走到這裡來?我們都下工了!原來他們是我們之前問路遇到的工人,他們說當時有條路就在我們眼前,但不知怎麼我們沒看到,走偏了,原本應該也還好,怎麼後面步步錯,就沒辦法很快走回市區。司機大哥開得很快,但也15分鐘才進入市區,送我們到另一個公車站,我估計那路程要我走可能最少要三個小時才能才到,能在天黑前搭上便車真的太幸運了。

本來我想給他一些車資表達謝意,但司機大哥一直說不用,我想,自己再堅持也很失禮,錯解了他的好心。

事後回想,那裡的風景不錯,而且人也友善,有空應該還是可以再去那兒走走,因此雖然過程點累又令人有點緊張,但我是有學習能力的人,相信下次會安排的更好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490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