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7期—Behave Yourself
2019/01/21 14:58:34瀏覽114|回應0|推薦0

Behave Yourself

最近看臺灣的新聞,行政院長宣示到2030年要把英文變成官方語言,這讓我很憂心,但我在這裡看不到更多詳細的討論,只見政府很認真地規劃行程步驟,一個號稱自己名字須用英文寫的行政首長,幾次非常堅定地而有氣勢地出來宣布這項政策最新進展,似乎勢在必行。

英文很重要,這我不否認。但什麼叫做官方語言?

法律、政治層面的討論我水準不夠,只能小聲地建議:能不能請我們的英文總統先發表一篇英文官方演講給大家看看?然後五院院長聽完後來做個聽力測驗。

然而回到自己的專業,教育,我想從個人的經驗反應一些實務問題讓那些高官大人們了解一些比較實際的情況。

我以前曾經在首善之區臺北一所社教機構工作過,那兒會有各年齡層的學生過去參觀,雙語幼稚園也是常客之一。我來自鄉下,一開始看到那樣的貴族學校很緊張,但後來發現那裏的老師所講的英語很多是很奇怪的、外國人不會那樣用的方式。或許有人會認為那是本地人英文水準不好,只要聘請外國人來當老師就好;但外國老師帶的幼稚園情況更糟,因為那些外國人根本沒有幼兒教育的觀念,沒有尊重別人的基本想法,也不知道身為老師的責任感,帶孩子出來只想玩、非常盡興的胡鬧,孩子們情緒越高就認為自己是越成功的老師。我幾次忍不住對那些老師罵:Behave yourself!

更糟糕的是,這並不是個案,而是常態。我常想那些父母花大錢把小孩送進貴族學校,以為從小學英語就比較好,卻不知幼兒時期最重要應該要建立正確的基本觀念,這包括對自己、對他人、對自然、對社會、對國家的認識,這些都沒有,侈言其他那就真是邯鄲學步,有可能學到的是奇怪的臺式英文,或者外國老師沒有教育理念,孩子們跟著胡鬧還很驕傲,而最重要的人格、群己觀念則很缺乏。

不過這是十多年前的事情,或許現在會好些吧!

我前兩年回家鄉報名一家英文班,這回可以跟許多外國老師聊天,發現這些師資好壞差很多。認真的老師也有,但可惜學生不多,那種大受歡迎的則多數是痞子,他們會宣揚大麻解禁等很「前衛時髦」的思想,還有特定的政治傾向容不下反對的聲音,本來我以為這是可以公開討論,他們應該對不同立場可以接受,但並非如此!如果學生沒有清楚的是非觀念,學英文反而讓自己變得很奇怪。

再說學生,有的臺灣人學英文好像是花癡心態,對外國老師崇拜、迷戀不已,細節我不想去管,但也知是不堪聞問!

我對英文補習班有這樣的認識是偏見嗎?還是很地域性,可能我在的地方比較奇怪?很巧的是,後來陸續會看到新聞,這些來臺教英文的外國人偶爾會犯一些案子見報。幾次看下來,全島各地都有些刑案出現,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統計,政府似乎應該要積極一點管理才是。

我還曾經在臺灣的火車上遇到外國人來推銷書籍,我不需要那本書,也就沒有為了表示友好而買。而是拿起我手上的書,跟他說我喜歡看科學書,他很好奇我在看什麼,我跟他說那是科學家為理論觀念而辯論爭吵。後來他改送我一本宗教書,告訴我宗教更重要。整個溝通過程中,我覺得你要自己有思想,別人才會尊重你。否則以為會兩句英文聽懂外國人要什麼,就順著人家的意思去做,只怕英文懂得越多,越是去當冤大頭,不過大概很難跟那些高官提醒核心思想養成的重要。

還是從技術層面來看,我們國家如果想把英文提升為官方語言,師資是很關鍵的問題。找老師不是隨便敢講英文的本國人即可,或者對流浪到臺灣可以講英文的外國邊緣人張開雙手歡迎,而是要有很嚴格的語文訓練與教育理念。

這些需要整理出標準去考核,需要有務實的方法去實踐,我們政府真的可以準備好嗎?

還是只要每個人取個英文名字就可視為莫大的進展,足以傲視前人?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429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