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6期—採購鮮記
2019/01/20 21:38:31瀏覽152|回應0|推薦0

採購鮮記

住進了新宿舍,學校幫我們準備了些家具,但我們還是得考量自身需要去做更多的採購,例如冰箱跟洗衣機。

我打算自己煮,因此一定要有冰箱,洗衣機也可幫我省點兒功夫。去年我在非洲的時候沒有洗衣機,都是用手洗,後來我來個室友她一到就馬上買個洗衣機,本來她很大方地歡迎我使用,也歡迎院區其他人去借用,但院方其實考量省水省電,不希望使用那樣的電器,那我當然就沒用了。然而當時在那兒生活很單純,每天手洗還都可以從容過生活;但是現在來這裡,想要做的事情很多,而水電也無虞,因此我也想買台洗衣機。

怎麼買呢?

我先去一家超市的實體店面看,店員似乎很容易看出我這種人不常採購,因此對我愛理不理的,那一趟我當然沒買成。回來後我去跟同事們打聽,很多人是網購,不要擔心看不到實物,重要的是開規格、選品牌,有的人已經有經驗,知道大陸這兒有幾家的品牌有一定的水準。

我回來後就自己上網去瀏覽,樣式很多,還好我已經有些概念,容量、價錢、品牌,很快就似乎有些底了。

不過大陸很大、很大,我看有些出貨地點在廣東、上海、安徽這好像太遠,碳足跡太長了吧!愛護環境的我希望設定在福建附近的地方出貨,這試了好久,居然就是沒貨。

怎麼會這樣呢?幾倍臺灣大的地方,找不到我想要的洗衣機、電冰箱?

我不死心地多次嘗試,結果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我想還是算了吧!別太執著這項標準。

決定訂貨之後,一下又發現不知道學校新區的地址,又過了一天去問別人,雖然還是沒問到,但別人告訴我,只要寫學校名稱貨就可以寄到。我再上去後準備訂貨,但系統告訴我定貨之後會周五到。

沒辦法選晚個一、兩天,週末才到嗎?

好像沒辦法。

那我能做的就是晚個兩天再去選,我直覺認為這樣貨就會週日送到。

沒想到這延遲並非線性關係,當我晚兩天去選,貨跑去下週三送到,那天我有課,就算他打電話來問我不在,等我下課再送過來,但當個老師為這種事情上課接電話,好像不太好吧!因此我又沒下單。

這時候越拖心越急,因為接下來有個雙11的採購節,聽說很多東西會打折,或許有人會刻意挑那時候過去買,撿個便宜。不過我想到說那會是個瘋狂採購的日子,就怕到時候物流會亂七八糟,我這個人運氣很不好,遇到這情況很容易發生倒楣的事情,因此我希望趕快在雙11前的周末就把東西買到,別去湊熱鬧。

我只好又去實體店面看,在前幾天我四處打聽的時候,有人就跟我介紹這兒哪裡有電器行可以選,本來我以為網購沒問題,但現在看起來時間很難控制,我就根據之前聽到的資訊,去哪邊的電器行看看。

這家電器行的人看到我就跑過來招呼,我直接跟他說自己要買什麼東西,對方根據我的需求,帶我看產品,那兒都只有一件符合我的需求,因此也沒得挑,就是它了。洗衣機這樣,冰箱也一樣,我很有效率地決定了,對方說下午就可以送到。

我順便又想買個電磁爐和電鍋。不過那兒居然說沒有電鍋這種東西,怎麼會沒有?我像個小孩子一樣指著一個煮飯的東西問店員:那是什麼?

這裡稱呼那為「電飯煲」。

好的,我就要電飯煲,對方又根據我的需求,帶我看幾個,最後幫我選了一個。

電磁爐也挑選了一個,最後店員要我把電磁爐和電飯煲自己帶回去。

我搖頭說我還要去買東西,請他幫我跟洗衣機、電冰箱一起送到我的住處。這很難嗎?短暫的交談過程店員居然還說了好幾次希望我自己帶回去,但那些即使是最小的尺寸對我而言都不好拿,我當然沒法答應。

下午來電送東西來的時候,送貨員問我在家嗎?要送電冰箱和洗衣機過來了。嗯!我在家,可以送來。掛上電話則擔心,剛剛沒有提到電磁爐和電飯煲,不知道會不會一起送過來呢?

貨到時,我趕快跑下去帶路,看工人辛苦的搬那兩個大的電器,我跟他說:「那兩個大的你拿,這兩個小的我拿」,趕快跑去踮起腳搬那貨車上兩個小的電器。

這話聽起來很不公平,有點佔人便宜,但工人很感動,覺得不好意思讓我動手。我則心裡很感謝他幫我順便帶那兩個小的,如果不是他們願意幫忙,我自己拎回來,那可累了!現在這點小路程,讓我盡點力,只是我力氣小,在這方面從來不會逞強。

冰箱進來後,說明書說放穩等個半小時就可用,但是洗衣機就要另外等人來安裝。這兒分工還真細啊!我打電話去問,對方說要等週日下午來安裝。

有了冰箱,當然就要去買菜啊!我帶著幾個塑膠袋騎車出校門口右轉,往一處小農村過去,我希望直接跟農人買菜,而非去超級市場,因為超級市場太多包裝了。在農村門口看到田裡現在種下冬季的菜苗,讓人心裡很高興。不過當我問迎面而來的村民,村中哪裡可以買菜,他們卻說我跑錯地方,這個村裡沒有地方賣菜,應該要去校門口的另外一頭的超級市場。

完全沒有嗎?

是的!完全沒有。他們看我似乎不想過去,又介紹我可以去學校後面的小漁村買菜。那算了,我還是去超級市場,因為漁村的殺氣很重、腥味很嗆,我不大受得了。

到了超級市場外面,我則看到許多農民自己挑著一筐一筐的菜擺在門口等人來買。喔!原來農民不在小農村賣,而是挑到這兒來才有客人。我覺得這是通路的問題,你有產品,也要去有車潮人潮的地方才賣得出去。這兒農民還不見得有貨車可以載東西,有的時候會挑貨走遠路、上公車,非常辛苦。

我跟兩個攤販買點東西,這樣東西就夠了,對其他人只好抱歉,下次再來看看。

自從可以自己煮東西後,代表準備過新的生活,因此得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我跟雨花齋剛認識的朋友解釋過,以後會少去了,希望他們能夠持續經營得好。

******

我在淘寶登陸個帳號,原本想買洗衣機與電冰箱,但後來不買了。然而那系統會給新手個折扣,跟你說新登入15天內購物可享某種優惠,這讓人還是想去買點東西。買什麼呢?

說起來你不信,之前我在臺灣想買一臺口風琴,跑了幾家樂器行都沒有,有個老闆很熱情願意幫我問,但等了十天回電答案居然是沒貨,而且還跟我說他已經問過臺灣的所有通路,真的全都沒有,非常抱歉。

我想,樂器行沒有就自己上網去找,然而網路上也真的都沒貨了,怎麼回事?這反應了什麼慘況嗎?聽說淘寶有很多東西,我上去看,的確有非常多,交易似乎也很熱絡,或許就下單吧!

然而讓貨品飄洋過海這還真會讓我猶豫,我想在臺灣找機會去多觀察觀察,說不定還是有機會,而我想要玩樂器就換去找出一支笛子來吹。不過就音樂而言,鍵盤樂器才是我的母語,我只要一拿到譜就可以上手,但笛子我高音高不上去,低音低不下來,還有不同指法要記,有的時候音域超過範圍還要轉調,我看著樂譜,一個音出來腦筋得轉好幾個彎,即使很簡單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我都吹不好。

母親和哥哥原本對我的音樂程度很有信心,但在旁邊聽我吹他們熟悉的歌曲吹得很不順,就只能搖頭偷笑。我每次練完都會過去精神喊話,告訴他們說等我買到口風琴,一定可以馬上吹很好聽的歌給他們聽,現在吹不出來是臺灣沒貨沒辦法。

雖然我的笛子技巧進步還算快,但有些就學不好,譬如彈舌音,對我而言那就是個動作,但對音聲的幫助還沒揣摩出來。反正就自己練習,要求不了太多。對了,練習,記得要常常練習,吹笛子還沒內化成我自己的一部分,幾天沒吹,又會退步成新學的程度,因此最好能每天都練一下。

這回在淘寶住了冊,家用電器沒買到,那就改去買個口風琴吧!我之前就看好一種牌子,那個比孩童練習的還要高檔一些,淘寶有貨,買家評價也很不錯,那就買了喔!那價錢其實不輸一些家用電器,確定?

我在正式下單前還去這邊一家樂器行看過,那主要是鋼琴,我好久沒彈了,就去隨便試試音,原本覺得鋼琴就是鋼琴,沒什麼。但那兒好的鋼琴試起來音色很好,我後來忍不住拿個譜來彈首歌,整個心都會在那臺琴身上。店員鼓勵我可以過去租琴房來練琴,我還跑去琴房試音,感覺又不是那麼好了。

因此這回買口風琴,我就訂一家日本牌子價錢略高的琴,然後送出訂單。不過後來我又繼續在網上瀏覽,發現有德製的口風琴,價錢又翻好幾倍。哇!音色想必更好,不過我已經定了,那就不好改,我趕快離開網站,怕繼續逛會看到更多讓我後悔的事。

貨兩天就送到,我很高興,拿出來吹吹,音色不錯。雖然我現在吹笛子也慢慢吹出味道,但有鍵盤樂器在手上,就真的如同說母語一樣,收放自如,非常自在。我練笛子練累了,拿起口風琴來吹,這才是娛樂享受。

還要買什麼嗎?

我還想買支雷射筆,十月底回臺灣,我特地去住家附近文具點買了一支來,在那長滿灰塵的貨架上,我一支支挑選,那些進貨的年代都有點久了,讓我很為店家的經營感到不容易,更加覺得自己要用行動支持自己家鄉。我還想價錢貴的應該較有價值、有保障,因此不會像已往挑便宜的,而是買支略貴的。但諷刺的是,那產品仍是由大陸製造,原本想要減少物品的碳足跡、想要支持自己家鄉產業,但在現在的商業模式當中,似乎不是那麼容易。

更讓人意外的是上課拿來用,才一下光就暗了。但也不是電池沒電,你拿出電池來等一下裝回去,又亮了,但不久慢慢又暗了。反覆這樣子,讓我在學生面前顯得很驢,我覺得自己買到一支瑕疵品,算了算了。無奈地去淘寶看,哇!各式各樣,而且都是新款,要充電它還有USB接頭直接接上電腦就可以。還有,價錢可能比鋼筆、毛筆都還便宜呢!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428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