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5期--漫談共享單車
2018/10/24 14:34:07瀏覽185|回應0|推薦0

漫談共享單車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是個有傳統的學校,我們學院在舊校區,但現在跟別的學校合併之後,政府填海造陸在新區域蓋了新校區。今年聘的新老師多數住宿在新校區,但是我上課的班級都還留在舊校區,因此我得通勤過去。

剛開始聽到這樣的安排,我覺得沒問題,因為這是個小地方,我很會騎腳踏車的。有當地老師很替我憂心,我跟他說我打算買輛腳踏車,晴天的話就騎車。對方勸我不用買車,而是利用那兒的共享單車,但依然替我憂心,覺得不大可能。我一開始還覺得對方太小看我了!

後來我觀察,會騎車是一回事,但你新到一個地方,可能要適應一下當地的行車文化。這兒新區馬路很大,連區隔給腳踏車騎的地方都很寬大,不過你不要認為這樣很好,問題是大到連汽車都跑了過來,甚至逆向的機車、汽車也一起來,這就要很小心。

還有公路的設計讓汽車不論紅燈綠燈都很流暢的右轉,不過那是從汽車的角度而言,換成行人或者腳踏車、機車角度來說,你就要自己保持靈光,隨時注意不知道哪個地方閃出來的車子,因此機慢車很沒有路權。

再來就是寧德雖然是個小地方,但居然也有三分之一個臺灣大,新舊校區說近是很近,但是也要十多公里,我以前上班騎過十三公里,不過當時到學校不用講課,現在如果騎得氣喘吁吁去上課,我想自己可能會說不出話來。因此後來都是搭公車去上課,早早出門,觀察車上的眾生相,觀察車外的眾車相。

另外就是,這裡的共享單車要用這兒的支付方式,我一開始不會用。本來我要來大陸,有位親戚叮嚀我要小心,他來工作很久,從來都不用網路支付,因此我也很謹慎。但後來發現這樣太麻煩了,忍不住就還是用微信。但這還不夠,我們學校的共享單車認證要用支付寶,這就得再申請,別想太多安全方面的事情,還是圖個方便吧!

有人跟我提示使用的一些細節,我就自己去試試,嗯!的確很方便。我第一次騎到附近的一處素食店吃東西,接著去一家超市買東西,然後就騎回來了。這兒馬路大,因此過馬路也很刺激,如果想要減少過馬路的刺激風險,那……那就隨俗只好偶爾逆向了。真不好意思!

共享單車說方便很方便,但每次騎乘的狀況不一樣,我就遇過幾次落鏈的車。簡單的落鏈我會裝,不過如果鍊條或齒輪有地方受損,變成習慣性的落鏈那我就沒辦法了,這我還遇過好幾次,花了許多時間,弄髒了雙手,結果還是得換車。

如果旁邊有車可換那還算好,怕就怕沒有別的車,那就只好走段路,看看能不能再遇到別的車子來騎。

但這就牽扯到另個問題,車子都在哪裡?

這兒的共享單車不像 You Bike 有柱條在固定的地方,而是你可以隨意騎到一個地方停車上鎖離開,這時如果有別人來看到,他就可以掃碼開鎖騎走。如果你的活動區域是在人潮眾多的地方,或許問題會比較少。

不過你的作息要比別人早一點才有可能有車子可騎,否則別人都騎走了,那自然也沒車可騎。

有回我嘗試搭不同的公車四處轉轉,要回到學校宿舍我看好可在某站下車,然後騎單車回去。沒想到下車時路的這頭一輛單車都沒有,走幾步路看到一輛共享單車,不過開鎖後才發現嚴重落鏈,只好放棄離開;又看到一輛,掃開之後發現輪胎滾不動,只好又放棄離開。

我心裡知道馬路的對頭那個站應該有很多單車,然而前面說過,過馬路風險高,我想還是在這頭繼續往回去的路上走,看看有沒有機會發現別的車子。

這樣的經驗讓我很好奇這些單車要怎麼管理?我看到有業者好像會派出車子去堆積較多的地方搬運,但搬運到哪裡去呢?這似乎是個有意思的問題,如果搬運的合乎使用者需求,我相信這個市場會越來越大,但如果搬運的沒道理,恐怕只是白做工。

還有車子要怎麼維修呢?如果車況好,騎起來順暢,那將會是很好的經驗,反之則會降低繼續使用的可能,也會讓使用者慢慢流失。

最近看到有報導說中國大陸的共享單車雖然風靡一時,但目前已經很多家公司破產,報導還預期由於使用者惡意棄置,未來自行車墓地會越來越多。

真的會這樣嗎?這讓我覺得很可惜。

報導比較著重在大筆大筆的投資與整併策略以及產業製造端的部分,但我覺得如果能著重在服務流程的問題解決,可能更容易生存下去。

此外我覺得使用者也要對共享的東西多珍惜,對提供我們服務的人多點感謝,一個微笑、一句謝謝,停車的時候多為別人想、多為提供我們單車的企業想,我想對這制度也是很簡單的正面肯定,這也是從消費者立場比較能做的事情。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1852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