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年走春 ~ 純樸山城 新社賞櫻趣、審計新村 探訪老建築新生命
2021/02/19 12:12:00瀏覽2311|回應11|推薦127

一轉眼7天的年假結束了,

今年因為婆婆的身體欠佳 我頭一次初二沒有回娘家,

今年也是我結婚20年來第一次收到婆婆包給我的紅包,

除夕那天 婆婆握住我的手給了我一個紅包 跟我說辛苦了 感謝我對她的好 還跟我說了很多祝福的好話...我好感動 顧不得大過年的淚流滿面。

初二沒辦法回娘家 媽媽很體諒 我也沒有怨言,

當然我們也會抽出時間就近走走 感受到春節假期的快樂!

初一 春暖花開 新社賞櫻

因為地利之便 一年往返新社多次,

尤其是每年秋冬的花海節 更是不容錯過的花卉饗宴,

過年前幾波寒流冷氣團 冷到叫人直哆索 年假這幾天 天天艷陽高照 很適合出遊踏青。

車子一開到新社 道路兩旁就是緋紅的櫻花,

春天一到 櫻花盛開 將整個淳樸的山城妝點得異常亮麗。

今天天氣非常好 潔白的雲 藍得徹底的天空  連空氣聞起來都特別清新自然 

新社可以賞櫻的地點很多 大南坡這一處的櫻花林 櫻花開得相當茂密 艷麗的八重櫻 美極了!

住在台中的我們好幸運 新社地區就有這麼美的櫻花可以賞,

新年每天天氣都很好,櫻花滿開的季節就近就能賞櫻 被滿滿的櫻花包圍著 感覺很幸福!

新社真是個好地方 除了是香菇的故鄉 農產相當豐富 也是適合郊遊踏青的好去處

初二  請大姊一家人來家裡吃飯,

大姊是我家兩個女兒的保母 女兒在三歲前都是在姑姑家生活 我們兩家的感情比較緊密,

現在婆婆身體狀況不佳 多虧了大姊願意分攤照顧 讓我們有喘息的時間,

其實每年過年宴請大姊幾乎都是我們做東邀約,

打從我結婚婆婆就跟我說 你們家也是大姊的娘家 以後過年就由你們兄弟負責請大姊吃飯;

老公上有兄姊 他是老么 我天真的以為不管甚麼事都有哥哥姐姐頂著 ,

沒想到20年過去 很多事情的發展完全不是我原先想像的樣子,

婆婆重男輕女 大姊國中畢業就工作分擔家計 婚後一度周轉吃緊 婆婆不理 母女種下心結,

她最疼愛長子 大哥巧言令色 老愛在人前說好聽話 實際上說的永遠比做的還多,

婆婆明知大兒子的德行卻一再縱容溺愛 私下花了不少錢幫他解決問題,

現在需要人照顧的這個時候 大哥用各種理由推託 婆婆還是捨不得責罵 ,

前些日子談到財產分配事宜 婆婆不僅寵長子連大哥家兩個兒子也有份,

他們受惠卻不分擔責任 實在是太過分了,

但是我們還是尊重婆婆的決定 得到是福氣 沒有也無所謂 孝敬父母原本就跟錢財無關。

初三 起個大早到大坑九號步道爬山 親近山林  神清氣爽

回程來到新都生態公園 綠園道上這棵洋紅風鈴木 美麗綻放 沉浸在粉紅氛圍中 心情真好 

初四 審計新村 老建築新生命 文創商店進駐 是近幾年台中市最夯的拍照打卡景點

審計新村是省府時期審計處的員工眷舍,凍省之後成了閒置空間荒廢多年,

老舊的建築充滿了時代痕跡 老建築新生命 文創商店 特色美食 好逛好玩好好拍。

我是老王 總覺得Emily越來越漂亮了

Bonnie一直是我們家的開心果  愛笑 愛漂亮  愛說話 只要有她在 一點兒都不寂寞

 喜歡逛市集的人在這裡可以挖掘很多有特色的文創商品 

喜歡拍照的人更可以在這裡拍得過癮 各個都是漂亮的網美

新冠肺炎全球依舊嚴竣 台灣是少數能正常工作生活的地方,

過年期間雖然可以到處趴趴走 但是防疫一定要做好 口罩戴好戴滿 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初五 年假最後一天 陪婆婆去醫院回診 拿好藥回到家已經是下午2點了,

不久前在網路上看見這一段話:

每個階段都有該做的功課,

年輕的時候要衝衝衝、到處闖,

中年之後要學習整理自己、整理心態、整理關係、整理財務,

讓自己能游刃有餘、承受風險   這不是認老而是為下一個階段的「好日子」做準備。

這一段陪病時間 我看到人性的自私與貪婪,

老實說像公婆這樣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過時了,

老一輩的人勤儉過日 身邊的財物 不是懂得投資理財 是捨不得吃穿 一點一滴攢下來的,

公婆的觀念相當守舊 深怕子女不孝 將財產握在手中當作籌碼,

我常想與其將財產留給孩子 不如好好善待自己 把身體養好 生活過好, 

身體健康就是留給子女最大的財富 自己歡喜 全家受惠 這樣的人生才會過得快樂又有意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565261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21:20

終於得到婆婆的親口肯定 還賞了大紅包, 這是多麼重大的事啊 ! 多少年的辛酸隱忍都化為淚水, 怎麼能擦的乾啊 。

如今看小茉莉的臉容 , 去除心上最難受的這一塊,整個容光煥發,年輕美麗多了 。 恭喜啊 !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3-11 11:27 回覆:
盹龜雞早上好
婆婆對我說的話 我是非常感動
婆婆是很有威嚴的人 她對每個媳婦都不滿意
她嫌大嫂 不伶俐 二嫂 太強勢 嫌我沒生兒子...兒子不能幫忙進廚房 會被說是某奴 不管我們怎麼做 她都有意見
能獲得她的誇讚 我當然心喜若狂 再加上婆婆看錢重 10個內外孫 過年壓歲錢200/人就夠了 我結婚20年第一次拿到她的紅包 感動到流淚
只是我老公跟我說 你心最軟 最好講話 媽說的話妳聽聽就好 她都只是有口無心
我倒是願意相信婆婆 至少相信她說的當下是真心的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3-11 11:30 回覆:
生老病死都是人生的過程
或許我還沒到婆婆的歲數 不明白她的感受 應該是怕兒媳不孝不理他們吧⋯⋯
只是越這樣苛刻只是把孩子推的更遠
她不對自己好 我們也無奈 只能盡力滿足她的需求 讓她好過一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1/03/06 06:37

是的,用錢攬住孩子毫無意義,他們若只顧自己,老人只有被嫌棄的份。留給他們遺產還會嫌少,況且父母並沒有這個義務。

外國老人自己過好,孩子的財富靠自己,不輕易給,給,給。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3-07 22:16 回覆:
孤鴻姐晚上好
我公婆的觀念實在太傳統守舊 強烈的養兒防老 過份的親情綁架 壓得我們很累很怕 婆婆ㄧ生病 她把身體心情生活全丟給孩子負責 ㄧ毛錢都不拿出來用 所以大家分攤公婆的開銷 但是陪伴照顧就是能閃就閃 我常想若不是我們和老人家住的近 我們是不是也會和其他兩個哥哥ㄧ樣

老ㄧ輩的人認為留財產給孩子是一種驕傲也是一種籌碼 我婆婆就常拿財產來威脅大家 她說誰不孝不聽話就不給...他們對自己小氣 對孩子苛刻 對娶進門的媳婦更是不友善 大嫂二嫂會置之不顧 也是因為這樣
其實我們約略知道財產的分配 不願意照顧 不能照顧的 得到的沒有比較少 反而是留在身邊的我們 做最多也被嫌棄最多
不過我們夫妻問心無愧 其他的就順其自然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4 15:37

台中的櫻花開得美如仙境,看得我熱血蠢蠢欲動... 崇拜

您們家每個人拍起照來都好上相,笑容就和這幾日的天晴一樣燦爛!

看到那張兩姊妹拿著巧克力出來合照的相片,令我嘴角不自覺上揚...

哈哈,怎麼那樣可愛啦! 大笑

最後一張母女三人合照,真的好像姊妹合照喔~~(羨慕*

早生孩子的好處就是在此啊!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3-05 14:52 回覆:

泉 下午好

好像每一年春天 我們都會到新社賞花 因為地利之便 就近就能享受美好 真幸福

女兒長大後已經不愛跟著出門賞花 她們覺得那是老人家的行程 我們夫妻卻樂此不疲 應該說是我樂此不疲 老公成就我的歡喜與快樂

女兒愛吃巧克力 我卻對甜食敬謝不敏 老公常笑我不懂甜食的美好滋味  這方面 他們父女3人是同一國的


泉 嘴巴真甜 誇我們母女像姊妹 聽了真開心

其實我算晚婚 32歲結婚 33歲生Emily 36歲生Bonnie  

我女兒念小學的時候 有個同學來家裡玩 那年我40歲 她叫我伯母   細問一下才知道 她媽早婚  18歲就生她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21:33

婆婆過年大方給紅包,

您的努力與對她的好,她都感受到了!

母女三人的合影,宛如三姐妹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3 22:13 回覆:

彥琳晚上好

我婆婆是比較節儉的人 過年包給孫子輩的紅包都只有200元 300元 500元...

現在孫子輩中只剩下我家兩個女兒和二哥家小兒子還在念書 這兩年紅包大躍進有1200元

近來婆婆身體每況愈下 都是住在台中的我們照顧居多

婆婆已經不只ㄧ次跟我說感謝 除夕那天拿到婆婆的紅包 我真的非常感動😹

其實我們能為婆婆做的很有限 現階段只能盡力滿足她的需求讓她能夠好過一點

謝謝您的誇獎 好開心

孩子長大了 或是離家念書 或是忙於課業 能夠ㄧ起出遊的機會少了

我很珍惜和女兒出遊的快樂 那是平淡生活中很大的幸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16:41

芬芳處處

快樂隨行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2 18:45 回覆:
謝謝ㄧ畝桑田
年假期間到處走走 曬太陽也曬心情
在此向您拜個晚年 祝福您闔家平安順遂 元宵節即將到來 元宵節快樂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14:00

人生坎坎坷坷,曲曲折折彎彎,命運多桀,福禍相依,得失在天,身不由己。生活,波波瀾瀾,風風雨雨般般,忙忙碌碌,嘻嘻歡歡,缺缺圓圓,老年的苦,從50歲開始,生活不易,必須看開看淡,才會擁有幸福快樂。

五十歲以後,後半生,讓快樂成為一種習慣,回首過往才發現,那些曾經覺得重要的東西其實可有可無,會自己尋開心的,人身體裡裝滿快樂,大聲歡笑讓你我肩並肩,何處不能歡樂無限,照片中一家人大步快樂賞櫻,在熱鬧中,都是你心中最美的樂園。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2 19:48 回覆:
航迷先生晚上好
每個人人生際遇都不一樣 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感恩惜福 用這樣的態度過生活 日子ㄧ定會好過很多
我公婆都不是活潑樂觀的人
尤其是婆婆 不容意相信別人 疑神疑鬼 深怕子女不孝 她很不快樂 如今身體不好 心情更是低落
我們都該懂得善待自己 該吃就吃 該用就用 保養好身體 自己過得快樂 全家人都會開心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2 19:51 回覆:
我的家庭生活簡單平淡 我們夫妻也不時也有意見相左 吵吵嘴 不過再怎麼吵都不會忘記對家庭的責任
假日有時間會就近走走 這是平凡生活中很大的樂趣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1 17:07
偽青年看到的重點是母女的鞋子喔!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2 18:47 回覆:
寬心晚上好
我也跟女兒一樣 假日喜歡穿休閒鞋 很輕鬆很自在
寬心妹妹 我有沒有看起來比較年輕ㄚ...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1 05:17

以前聽小茉莉提及,過年最煩惱的就是年夜飯,想來今年小茉莉的感觸很不一樣。

年夜飯也可如日常吃食,稍加豐盛即可。倒是婆婆的舉動很溫暖催淚呀!

我家W先生兄弟也有個大姐,今年忙完除夕年夜飯,我年初一埋頭睡大覺。

大姐打電話來拜年,就由W先生應付,問及懶婆娘呢?就還在睡覺咩!

二十幾年前,家裡四年內接連著弱智未婚的叔叔、公公、婆婆過世,我們都還遠送至宜蘭家鄉土葬,那時還有大哥幫忙,但不到一年,大哥也在過年期間去東北角釣魚,被瘋狗浪捲入海。

我好像天生就要當大姐,扛家中重擔,那時小姪子剛上大學,我們也就把姪子姪女當自己的孩子。

宜蘭的掃墓習俗更是繁瑣,有分哪一年過世的,分別在清明當天、清明前和清明後掃墓。

(供品也要三份,因為有主墳、龍神、和后土,我真的比其他媳婦還認命,幸好四妯娌也幫不少忙。)

那幾年國五未開通,我們三點多天未亮就要開車啟程濱海,才有辦法在中午前掃完四個墓。

後來一個個撿骨,連同祖先遺骨,全部遷來台北放置一處,才免去長途奔波。

還有每年年節的拜拜,我總是先買好幾袋的食物,搭Taxi趕過去烹煮。

這幾年祖先神龕安置家中,各自隨心意簡單拜,終於不用如此忙碌了。

也難怪我和W先生會宅在家二十幾年,國內外旅遊都沒參加。

人生總會有一段時光要面對家中長輩老去生病、過往的經歷,得要盡完人子責任才能卸下重擔。

其實回顧來時路,一切都會過去的,更何況是在體力尚可的青壯年。

我現在最不忍看的,就是七旬老人,還要照顧耆耄之年的老父母。

看到小茉莉調適得很好,該盡的責任義不容辭,該賞的人間美景也不錯過,萬事都在掌握中。

加油!

拜個晚年,祝闔家幸福安康,好運連連,並祝元宵佳節快樂!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2 18:57 回覆:
跟您比起來我真的太好運了 嫁入婆家20年還不曾去掃過墓
公公他們兄弟都習慣選在平常日掃墓 所以我也沒有準備過供品
不過現在公婆年紀都大了 是該換我們接手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2 19:54 回覆:
繽紛姐晚上好
我二嫂廚藝非常好 精通中西餐 以前回婆家圍爐 壓力真的很大 因為我每年都準備ㄧ樣的菜色 這三年二嫂跟婆婆鬧翻 過年公婆都來我家吃年夜飯 好像越煮越有心得 也就不擔心了

繽紛姐好有肚量 照顧姪子姪女長大 這需要有很大的愛心與耐心 我阿嬤在我小時候常跟我說有量才有福 繽紛姐和W先生ㄧ定也是有福氣的人

這段期間照顧婆婆 發現她是很沒有安全感的人 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把錢看那麼重 ㄧ輩子捨不得吃用 捨不得玩樂 對自己對家人都很苛刻
我婆婆狀況很差 每次看她羸弱的樣子 幫不上忙 心裏都很難受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1/02/20 15:53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對自己有利的。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2 18:39 回覆:
謝謝金鳳姨的金玉良言 受惠良多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1/02/19 22:36
替你高興 得到婆婆的認可與感謝
當年我婆婆在最後也是說出心裡話
對我的認可與道歉 一切委屈都煙消霧散了
所以照顧長輩只要盡力做好本分 不抱怨 問心無愧
最終都能感動他們的
你做得很好 繼續加油!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2-22 18:38 回覆:
秋陽姐晚上好
您也有陪伴公婆的經驗 那我現在的心情您ㄧ定很瞭解
其實照顧婆婆是應該的本份
我真的沒想到婆婆會感謝我
我老公三個兄弟中只有我沒生兒子 婆婆很介意 又因為房子是登記在我名下 婆婆更不開心 當年買完房子沒有足夠的錢給婆婆 有好長ㄧ段時間婆婆對我視若無睹
這幾個月婆婆對我改觀了 願意接受我的好意也對我說很多好話 我非常非常感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