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三義】舊山線縣定古蹟龍騰斷橋、豐收的季節,大吉大利採橘樂
2023/12/01 12:20:00瀏覽798|回應7|推薦79

和煦溫暖的周六,跟著好友鉛筆畫課的同學一起到三義採橘子去, 我們自己開車前往,時間充裕,於是繞到同在三義鄉的知名景點~龍騰斷橋(魚藤坪斷橋)。

龍騰斷橋的由來據說當年鯉魚潭中有鯉魚精作祟,當地居民便種植有毒的魚藤,並將東面中似青龍偃月刀刀面的山命名為關刀山,用意是以關刀斬斷魚藤殺鯉魚精之意,後來當地居民認為魚藤名稱不雅而將地名改為龍騰,魚藤坪斷橋也被稱為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 ~北斷橋

上回路過的時候龍騰斷橋還圍起圍欄維護整修中,如今斷橋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我們。

龍騰斷橋 百年橋墩 素有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美名

這是眾人熟知的北斷橋,其實除了北斷橋外還有另一半南斷橋,

走下階梯走過木橋就能到達南斷橋

眼前這一條是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居高臨下 飽覽山城風光 

 龍騰斷橋~南斷橋

充滿生機 生氣盎然的南斷橋

我們在南斷橋買了好吃的花生米,小小顆 卻很飽滿,喝茶配土豆,齒頰留香,獲得一致好評。

離開龍騰斷橋我們前往農場,農場的主人買下這一大片土地,平日不住在這裡,偶爾上山查看並渡個假,這次是特別為了我們的聚會專程陪同前往。

才剛進到農場,參加的成員就端出各項蛋糕甜品,讓我們先墊墊肚子,海綿蛋糕、磅蛋糕、芋泥西米露,都是真材實料、品質有保證。

低脂低糖的百香果海綿蛋糕

 我好久沒吃糕餅類了 這塊百香果海綿蛋糕    深得我心    超。級。好。吃。

手工自製的芋泥及西米露 香醇濃郁

參加同學鉛筆畫班上的聚會,跟著吃香喝辣,談天說地笑聲不斷,真的好開心!讚啦

吃完點心好滿足也開始了我們採橘子的活動

橘子園其實不是農場主人的,他特別商請隔壁鄰居留下兩棵結實纍纍的橘子給我們摘,感受自己動手摘的樂趣,不要小看這兩棵橘子樹可是有將近1000顆的橘子呢!

有機栽種的橘子 個頭不大 卻是個個香甜多汁

老公笑說我志在拍照不在採橘子,其實我享受的是那份輕鬆歡樂的氛圍,自己玩和一群人玩,得到的快樂完全不一樣,幸福加倍 快樂加倍。

大豐收

時序已經入冬,天氣依舊是晴朗宜人, 乾淨的天空,多迷人啊!

草地上有著淡淡的青草香和滿地亂跳的蚱蜢

整個農場 綠草如茵 綠意昂然 這塊平坦的草皮也很適合露營

和同學20多年的感情 平日各忙各的雖不常見面 但是默契良好 相處起來沒有壓力 好快活

下午3點山區開始起霧轉冷,我們依依不捨離開農場,首次摘橘子大成功 回味無窮。

回程在三義山區小徑上看到藍腹鷴安靜地覓食,牠完全不怕人,不過我也是匆匆按下快門離開不打擾牠,幸運的是一路上我們看到3隻藍腹鷴,隻隻毛色鮮艷,為這趟三義採橘子快樂行寫下更完美的結局,也圓滿了上次去長壽山錯過看到藍腹鷴的遺憾,一舉兩得 開心極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80101781

 回應文章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1 02:28

龍騰斷橋==殘缺之美

讚啦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4-01-11 09:16 回覆:

亦言亦詩早上好

您說的對 龍騰斷橋走過歷史 雖然凋零 殘缺也是一種美

入冬後 天氣變化大 要特別注意保暖喔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見象鼻岩斷裂
2023/12/18 15:36
未雨綢繆  是對的 。 看到 象鼻岩  斷裂   以後 真的要喊  斷鼻岩

悵然
傾聽土地的聲音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2-23 19:22 回覆:
cundiff晚上好
好冷喔 入冬以來最冷的ㄧ次 要特別注意保暖

那日聽聞象鼻岩被海浪吹壞 驚訝不已
雖然龍騰斷橋這樣補強的方式 不太好 但總比被歲月風霜破壞的好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橋 修繕
2023/12/10 09:18
大概怕 年久失修 風化 倒塌。

以鋼筋 支撐 應該是不得已的 方法。

雖然失真 也是不得已啊。
傾聽土地的聲音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2-14 09:02 回覆:

cundiff早上好

龍騰斷橋是深具歷史意義的建築

修復後的斷橋看起來牢靠很多 不過也少了點自然

再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之前 這樣的方式勉強能行 漸漸就會習慣斷橋的新樣貌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8 16:50

下午好啊 小小苿莉

丸子家好多好多年前有去過一次龍騰斷橋,但因風太大還把老爺到美國出差時買的COACH傘給吹開花了呢..哈

在不受打擾且還可採橘子的農場吃吃喝喝.實在太幸福囉..重點是不會被打擾且太陽公公又超給力..實在太幸福囉...

以及啊..看到小小苿莉在陽光下幸福且開心的燦笑著..很美很讚喲

末了..在這個12月感恩的月份..丸子家謝謝同燈同分的小小苿莉給予的溫暖..期待下次有機會再相聚喲!!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2-08 19:51 回覆:

丸子媽晚上好

你們去的時候應該是冬天 苗栗的冬天是冷的 尤其是山區 

苗栗盛產柑橘 我們今年農曆過年去了澄香森林 是一個以橘子為主題的農場 冬天是豐收的季節 累累的金黃柑橘 特別的喜氣

入冬之後 中部地區天氣仍舊是晴朗炎熱 只有早晚溫差較大 

我老公開始要忙碌了 今後要這樣陪著我趴趴走的機會會少一點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5 20:22
幾次環島都曾想去這地方,公共交通系統好像到不了,茉莉有沒有相關的資訊?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2-08 19:47 回覆:

向陽春晚上好

我知道有台灣好行可搭 不過只限於大的景點

山區的交通比較不便利 若想要邊走邊玩 是要自行開車比較往來方便很多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2 13:23
十月回台也去過龍騰斷橋,還坐了鐵道自行車.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2-08 19:45 回覆:

苗栗是個純樸美麗的山城

除了景點之外 還有很多客家料理 都很值得品嘗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2 08:16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2-08 19:44 回覆:

謝謝終南山的分享

好山好水 美麗的苗栗 是很值得一再遊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