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 觀後感
2019/05/01 06:25:00瀏覽1842|回應7|推薦91

週六 ㄧ如往昔是晴朗的好天氣 

早上做完家事後我出門買菜,

近幾年來只要時間允許我都習慣走路去買東西,

我喜歡在傳統市場買菜 長久下來跟常買的攤商變成朋友 買菜會送點蔥 香菜 辣椒...這樣的互動 充滿人情味。

自己一個人卻一點兒都不覺得無聊,

一路上花花草草陪著我 邊走邊賞花邊拍照 有趣極了!

櫻花季已經進入尾聲 距離我家不到五百公尺這棵櫻花開得還很茂密

站在樹旁就能賞花 看蜜蜂飛舞 輕鬆悠閒

 粉嫩的櫻花 好迷人!

這棵洋玉蘭也開花了,

高大的喬木 花朵也很大,

樹高 我只能站在樹下張望 仰著頭拍照 沒幾分鐘就覺得好痠 趁脖子還沒有扭到前趕緊閃人。

剛剛在市場看到一種曬乾的藥草具有止痛效果 回家路上恰巧就遇到她,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植物 很感興趣馬上google查了ㄧ下 這花叫金紐扣又名千日菊,

小巧可愛的金鈕扣 葉子與花含有止痛劑的成分可以用來緩解牙齒的疼痛 因此又被稱為牙痛草,

原產於巴西的熱帶地區 被引種至世界各地栽培 做為觀賞植物與藥草使用。

這幾天晚上都待在家裡追劇 看完公共電視近來很夯的「我們與惡的距離」,

以無差別殺人為題材用不同視角探討同一事件和精神健康的課題,

無差別殺人就是兩造關係為單純陌生人且非為財物、幫派、意識型態因一時情緒失控等導致殺人事件,

故事發生在一個電影院 兇手李曉明不明白為什麼攜帶槍枝對觀眾掃射造成9死多傷的慘案,

他沒有精神疾病史 卻在戲院裡進行了無差別殺人 他的動機到底為何?

這一點也是戲劇中律師一直要找出來的原因,

我並不贊成廢死 做錯事就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更何況是殺掉一個人毀掉別人的人生 這樣殘忍的事情是不能被原諒的,

但是執行槍決就真的能遏止這樣的情事發生嗎?

殺人處死罪有應得 但在這之前是不是該找出真正的原因 分析犯罪者當下的心態為何 才能找出真正的解決之道,

要不然判決死刑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像牙痛一樣只有吃止痛劑卻不找出蛀牙的源頭對症下藥 怎麼樣都無法擺脫牙痛的夢靨。

這部戲一播出就造成廣大的迴響,

除了劇情貼近時事之外劇中演員的精湛演技讓我也跟著他們的情緒起伏跟著流下淚來,

老實說除非是當事人我們都無法真正理解他們遭逢巨變內心真正的感受,

我們都是透過媒體的強力播送被動的接受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

我們隨著記者給予的線索來評論事情的對錯,

但是台灣媒體記者的專業素養真的夠嗎?

真的有辦法以被害人或是加害人的角度來做深度報導找出原因來嗎?

很多媒體為了收視率在社會案件發生的時候為了搶快沒有做深入調查就播出,

這樣不但會誤導社會大眾 無疑也會對被害人和加害人雙方家屬造成更大的傷害。

其實每次有重大社會案件發生時 看著圍著當事人窮追猛打的記者都覺得十分反感,

採訪是記者的本分 但是每家電視台對同一事件卻有不一樣的版本及數據 常常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找出事情的真相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再來報導不更是記者的使命嗎?

劇中有句對白「小時候不讀書 長大當記者」雖然是句玩笑話但我卻頗有感觸,

不得不說現在部分記者的專業素養不夠文學造詣也偏差,

很多新聞標題下的聳動但是點入一看不是圖文不符就是沒有重點

現今社會平實報導風格已不能留住觀眾目光刺激收視率 於是各種爭議性報導逐漸成為主流版面,

記者會因市場競爭激烈各家電子媒體為獲得較為聳動、刺激的畫面以換取較高的收視率,

但媒體內容過於煽腥、商業化、政黨色彩過重反而常會誤導觀眾引發更嚴重的社會爭議,

而經過媒體的大肆追蹤報導引起的仿效作用 媒體自是難逃其咎,

劇中殺人犯的妹妹對受害人家屬之一的宋喬安(劇中角色媒體人)說的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說甚麼媒體良心,

不經求證過的新聞在報導的同時無形中也殺了人 妳們殺的人不會比我哥少...

這句話當頭棒喝 現今社會上充斥著很多假新聞假消息最主要的散播者來自於媒體,

媒體如何強化自律還給社會大眾一個清新乾淨公正又中立客觀的新聞環境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我不得不說這齣溫暖又充滿淚水的戲劇 真的很適合大家靜下心來觀賞這個嚴肅且讓人心痛的社會議題,

這幾天我的眼睛特別腫 情緒特別激動 我都在哭 跟著劇中人的心情與遭遇難過,

看被害人家屬如何走過失去親人的痛楚...看加害著家屬如何在良心及與論的壓力下煎熬...

發生兇殺案件的時候被指責最多的除了犯人本身之外就是犯人家屬 特別是犯人的父母,

劇中殺人犯的媽媽 我每次看到她鼻頭一酸 眼淚就跟著掉下來,

她說沒有一個爸爸媽媽會花20年的時間養出一個殺人犯 她也很想知道為什麼兒子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

一個人犯錯 毀掉的不是只有被害人的家庭 連自己的家庭也被毀滅 

家人因此被社會大眾遣責 受傷的心情誰能明白 只能躲藏等待時間遺忘 但就算大家都忘了 他們心裡卻永遠也忘不了...

就某種程度來說 他們不也是被害人嗎?

結局當然是不完美的  最後這句話雖然不容易做到 但是我覺得非常棒,

希望就在雲的背後 人總是要學會放下與原諒 才能繼續向前走 也才有機會看見掀開烏雲後充滿希望的那一片藍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26231041

 回應文章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8 14:12

我也追完這部影片了

其中探討的議題很多面向

但我注意力集中在兩性關係上

昭國努力改善,終於喬安算走出陰影,不但戒了酒,和女兒關係也和諧了。

王赦執著案件上,對美媚不上心,尤其幼兒園事件,沒安撫美媚及送她回家。

思悅不再委屈求全,不必非嫁給凱子,尤其思悅和思悅父親的那一段話,真大快人心。

頂客族的喬平一駿的達成共識。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5-20 20:20 回覆:
fllf晚上好
基本上這齣戲的結局是陽光正面 對被害人和加害人雙方的家庭來說 是有好的結果
在看這齣戲的時候 心裡一直很沉痛 幾乎每ㄧ集都跟著劇中人物掉眼淚
死別的傷痛 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吧!
尤其是被人莫名其妙的殺死 那種不甘心捨不得的痛更痛
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 因為愛 讓人變得勇敢變得堅強 也因為愛 讓我們想為自己所愛的人努力
就是因為愛 讓這齣戲的每一個角色 都走出傷痛迎向光明
希望就在雲的背後 多好的ㄧ句話ㄚ⋯⋯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13:57

下午好啊 小小苿莉

這部是阿哥跟我建議要看的,他們高三導師很推薦!!之前我們家沒裝第四台,上個月請人來安裝,剛好HBO有重播,所以周六,周日把十集看完..其中有許多真的很發人省思..我們與惡的距離真的不遠..所以丸子家要提醒自己...別當惡人..哈哈

還有如果小小苿莉有時間..也可以看一下三立周五晚點十點的"一千個晚安"及華視周日晚上九點半的"最佳利益".....一整個也要來追刻滴概念...哈哈!!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5-11 10:40 回覆:

丸子媽早上好

大概是學校老師有推薦 我也是女兒回家大力推薦的

我不喜歡每個禮拜追劇 整個心都被劇情綁架 所以等到全部播完ㄧ氣呵成看完

看這齣戲真的是淚腺大噴發 幾乎每ㄧ集都跟著劇中人物哭 被害人加害人的家人一樣難受

我們與惡的距離 真的善與惡在一念之間 稍有差池就成了共犯

我常跟女兒說 我們的力量有限 或許沒辦法讓社會更好 但是至少用善良的心守護 不影響不妨害社會上的其他人 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 我相信這個社會ㄧ定會更溫暖更美好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5-11 10:43 回覆:

我家沒裝第四台 而且因為鄰居有工地影響 我家的電視只能看華視和公視

我喜歡看公視的節目 優質又沒有多餘的商業廣告

看完那些戲劇或專題報告 都讓我穫益良多 整個氣質提升不少呢⋯⋯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13:41

洋玉蘭,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花,好大朵又優雅...

不知道香味如何?

關於我們與惡的距離,兩個星期前籽籽爸有邀我看,聽說很精彩

但 當時被我以"還沒完結篇"我不看而拒絕

我習慣看已經完結的劇,因為不喜歡等的感覺... 好煎熬!(笑

不過看完您的介紹,我又要考慮我是不是要看,因為我哭點太低

看什麼電影都能哭,尤其牽扯到親情的,我會哭超慘....

不意外應該會跟您一樣,哭到隔天起床眼睛都腫的.....XD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5-10 06:35 回覆:

泉 早上好

洋玉蘭 味道如何?好問題ㄟ 我也不知道

樹很高 花朵也在很高的地方開花 所以好像沒聞過花香

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也是等播完結局才開始看 我跟你一樣不喜歡等 喜歡一口氣看完

隨機殺人 是多麼沉重又嚴重的社會議題 我是贊成死刑的存在

犯了罪 就該受到法律的制裁 但是在伏法前確實該找出加害人犯罪的心態

找到根本對症下藥 才能有效的防止這樣的宜憾發生

這齣戲有十集 值得妳花時間去看 尤其有很多資深演員內心戲演得很好 真的是會跟著哭跟著難過


fun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同
2019/05/05 22:51
昨天剛看完完結篇,我認同你的想法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5-07 22:49 回覆:

funfun晚上好

看完這齣戲 我想您一定跟我一樣沉重心痛難過與不捨

除非是親身經歷 要不然我們很難真正的感同身受

做錯事就該負起責任 死刑也好 無期徒刑也罷 都是為自己行為付出的代價

但是在這之前 若能找出因應之道 或許就可以避免發生很多遺憾

事情的發生都會有其原因吧 只可惜戲劇沒交代 我們也不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 他必須找那麼多個無辜的人來陪葬 也把家人的人生都埋葬掉 如果還有可能 這應該也是他的父母最想知道的事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3 03:23

春天百花怒放,這是個多彩多姿的世界,每一朵花兒都如許討人喜愛。

我沒在追劇,所以遇到流行話題,總是搭不上腔。

最近知道賈靜雯演出【我們與惡的距離】頗獲好評。

經由小小茉莉的介紹,我終於不老土的知道劇情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5-07 22:14 回覆:

繽紛姐晚上好

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卉可賞 您是否有跟著趴趴走賞花呢

不過這幾天梅雨下不停 除非有需要 還是待在家裡比較舒適一些 

我家沒有裝設第四台 能看的頻道少 公視我最常觀看的頻道 節目相當優質有深度

這齣戲 是叫好又叫座 好評不斷 看的時候是跟著劇中人一起哭一起心痛的

老實說要遏止這樣遺憾的事件發生 除了藉由法律的力量之外 應該從自己本身做起

不管任何事情多為自己和別人想想 不傷害別人 不擾亂秩序 多伸張正義 我相信社會會越來越祥和美好的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2 19:58

非常嚴肅的話題  我無法評論

你的看法非常好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5-07 22:06 回覆:

朱爺晚上好

每天我們透過新聞看到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 

不管是不是無差別殺人或是蓄意謀殺 都讓被害人或加害人的家庭破碎

人人都從自己做起吧 不要傷害別人 不要擾亂社會秩序 大家都能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這個社會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1 18:59

在台灣, 個人覺得還不到能夠 "廢死" 的全民素質~

尤其這些年來, 人心愈加自私與惡毒, 又有網上快易搜找"法律漏洞"

我甚至覺得法律也該注意, 別變成作惡的工具,

法律是保護遵法的公民, 不是惡人的武器~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5-07 22:01 回覆:

faith晚上好

看完這齣戲心情一直很沉重 眼皮也腫了好幾天

社會上每天都有不同的事件發生 尤其是殺人酒駕 就叫人痛心

和我在同一棟辦公大樓上班的一個小姐 獨生子在過年前兩天被酒駕累犯撞死 

那種痛讓她至今走不出來 身體和精神都出了狀況 這是再多錢都無法挽回的悲劇

法律是該嚴厲的執行 遏止酒駕害人害己歪風 而不是罰錢或吊銷駕照就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