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路上
2015/05/19 06:47:00瀏覽1092|回應7|推薦74

週末早上接到同學的電話 問我在幹什麼?

我說:拖地板啊! 夏天到了 總覺得地上黏黏的不舒服…

電話那頭的她 扯開喉嚨大聲的說:

厚…又是拖地板,

妳是都沒其他的事情可以做了嗎?

我愛打掃 朋友都說我有潔癖,

其實我沒那麼嚴重,

只是喜歡讓家人有個乾淨清爽的居家環境,

我喜歡家裡有陽光的味道,

這樣會讓我覺得特別幸福。

放假日孩子起的晚,

這時候客廳是我的,

電視也是我獨享的,

泡杯咖啡 讓空氣迷漫著濃郁的香氣,

偶爾獨處 其實是一種很大的享受, 

家裡沒有裝設第四台 能看的節目有限,

公共電視是我最喜歡的頻道,

節目優質又沒有多餘的商業廣告,

可以完全融入劇情 不受干擾。

這時段正播出 幸福路上 On Happiness Road 是部卡通影片,

敘述1980年臺灣人民簡樸的生活方式與社會風氣。

 

六歲的小琪和爸媽住在一條名叫幸福的路上,

開學日小琪第一天上小學了,

媽媽帶她去買了一個紅色的書包,

媽媽說在學校不可以愛哭還要記得講國語,

可是小琪發現班上的同學都嘛講台語,

連金頭毛藍眼睛的阿兜ㄚ同學 她也講台語耶…

 

老師上國語課 從ㄅㄆㄇㄈ…開始教起,

然後拿出一張印有沙發圖案的卡片給大家看,

老師問這是什麼?

同學大聲的說…澎椅…

老師說不對不對 澎椅是台語 國語叫做沙發…

這時候我突然想起自己念小學的時候大概是在民國66年左右,

當時大家都習慣說台語,

我們的班導師是個50歲上下的男老師,

鄉音重 脾氣又不好,

我們這一群鄉下孩子跟他溝通經常是雞同鴨講,

記得上課的時候他一隻手總是放在背後 手裡拿著一根藤條,

只要同學稍微不注意 他的藤條就毫不留情的打下去,

不乖 打,

調皮搗蛋 打,

沒寫作業 打,

當時體罰是很普遍的行為,

老師打學生 家長還會很高興跟他說謝謝,

表示這個老師很認真 很有責任 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教,

如果換成現在 老師早就被告到教育局去了…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學校開始推行說國語運動,

講台語要罰錢 一個字罰5角,

大概是罰得太厲害了最後連家長都反彈,

後來索性將罰錢改成勞動服務,

老師宿舍前面那條小路原本是土石子路,

每逢下雨就泥濘不堪 進出很不方便,

經過老師和同學的努力變成一條整齊漂亮的紅磚道,

這些都是我們的功勞,

說台語被處罰的同學下課後留下來幫老師鋪路 我也是其中一個,

那時候很生氣 好討厭這個老師,

不過還是師母會做人 完工後分給每個同學一顆黑糖糖果,

吃進嘴裡 甜甜的 把生氣和對老師的不滿全都忘光光…

那時候的孩子好單純 好好騙 一顆糖果就可以被收買了。

現在的我已經是坐四望五的歐巴桑了,

人過中年之後很多事情容易忘,

對歷歷往事的記憶卻特別清晰,

想起那時候的自己 好土 好可愛,

喜歡那時候的簡單,

簡單裡面藏著好多小幸福,

因為有小時候在鄉下生活的種種經歷,

才有現在懂得知足惜福的我,

回憶是每個人最值得珍藏的幸福寶庫,

不管是歡樂 是傷心 是期待 是落莫…

只要用正確的方式去回憶,

我相信過去將會造就出更美好的未來,

而我和我的家人也在幸福路上 繼續走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22583880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味道
2016/05/05 09:30

昨天早上我去教會和乾媽have a date

昨天我準備了吐司夾果醬(餡料自己做的)和膠原蛋白養生湯

還有親手寫的卡片和新詩

我說感謝她和乾爸這麼愛我

人生有她們陪伴更加精采

我特別為她寫了一首詩(從下標題到完成作品花了一個月時間)

她看了之後很感動

然後我們分享了很多心事

離開教會之前~乾媽送我最喜歡吃的糖果和白巧克力餅乾

讓我覺得心裡頭甜甜的~我想這就是幸福的味道吧!

與你分享

祝福你平安喜樂!闔家平安!天天開心!

愛你的天使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5-09 20:12 回覆:

親愛的天使晚上好

懂得惜福感恩的人 肯定是溫和善良的

妳應該就是這樣的人

人生路上除了家人之外 朋友是不可或缺的

平淡的生活因為有了朋友而豐富

快樂時 有朋友分享 則會有加倍的快樂

難過時 有朋友分擔 傷痛也會減少

人與人之間 真誠相待 友誼自然可以長長久久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15:18

我的幸福路,更要早妳十幾年。

那時的操場是黃泥土的,中間間雜著幾叢小雜草。

小學生的體育課是穿內褲的,大家都不會不好意思。

六年級時,學校發起新生活運動(應該是全台灣),好好把我們這些土人改造一番。

我們的公民與道德要背這些條例,不可以袒胸露背和穿拖鞋上街,

不可以隨地吐痰和大小便,不可以說方言,要勤洗手.....

原來我也是從野人進化過來的。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25 17:36 回覆:

繽紛下午好

上體育課穿內褲的經驗 我倒是沒經歷過

我記得當時天天都是穿制服上學 沒有另外穿體育服

即使在家裡 好像也是穿制服

小學六年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兩件事情

就是小三推行說國語運動和治療頭蝨

那時候說台語要罰錢 是很惱人的處罰

而長頭蝨則不只是女生長 男生也一樣

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 冬天很冷 沒有天天洗澡 怕會感冒

當時的衛生習慣確實不太好

沖水馬桶少 家家互互用的都還是傳統的茅廁

而化糞池裡的「大肥」是最天然的肥料

現在我仍然很懷念在鄉下的點點滴滴

雖然當時的物質缺乏

但是由於單純 容易滿足

儘管生活條件差 那一段記憶仍叫人難忘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20:20

跟妳一樣,我也愛拖地呢...而且不怕妳笑

我還特別喜歡用最古早的方式~~那就是跪在地板上拖地...得意

還跟妳一樣,是個坐四望五的歐巴桑,妳過去的許多回憶,我也都曾經歷過喔...微笑

所以,希望以後也能跟妳一起,與家人共同走在幸福的道路上...愛你喲!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20 21:02 回覆:

茉子伊晚上好

我們真的該擊個掌 也太像了吧

我常自嘲自己是貴婦

不要誤會是貴婦 而是跪在地上的跪婦喔

ㄧ般市售的拖把 我覺得擦不太乾淨 特別是角落

所以我習慣跪著擦地板 樓梯....擦完之後覺得地上很乾淨

夏天我很喜歡躺在地磚上 很涼爽很舒服很自在

生活不是完美的

人也不是完美的

我與父母緣薄 在不完整的家庭成長

有個健全完整的家 是我最大的渴望

我願意對自己 對家人 付出愛與關懷

家人平安健康 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祝福妳 也祝福自己 幸福路上我們結伴同行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21:02
小茉莉老朋友 妳真棒  看到那鳳凰樹  我就想到我的國小生活 還有經歷過的一切  好友晚安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19 22:40 回覆:
阿明哥晚上好
簡單的生活 簡單的快樂
生活越平實越能觸動人心


這棵鳳凰木 今年開得最茂密最漂亮
週六那天中午經過看到 開心極了
馬上停在路邊就大拍特拍
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高唱的季節
暑假過後 我家老大就要升上國三
未來一年要到處趴趴走的機會就更少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得不再來留言一回。
2015/05/19 18:16

可愛的小茉莉,~

我還以為妳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呢。原諒我認識妳的時間並不長。

又是媽媽又是職業婦女,妳口中的簡單幸福對你而言可真的是得來不易。如何扮演好如此多樣的角色,要付出的心血和用心不是一頁可說完的故事。真敬佩妳休假在家還是這樣捲起袖子,擦這抹那的整理家裡環境……怪不得妳的同事就快要把妳說是勞碌命了嗎?

謝謝妳在此分享了妳的家庭瑣事,而我也從中沾了點幸福向陽的味道了呢。

以前的父母可是希望老師多點關注在自己小孩身上不乖就打,老師打不夠回家再打。反觀現在就不同了,你打打看?打了傷了我就告你!真是天壤地別。

下午好/小青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20 12:08 回覆:

小青中午好

謝謝妳不吝來分享我簡單的生活與心情

今年3月我才搬來城邦

之前的文章 因為搬遷的過程出了些問題

照片和文章內容無法同步呈現

所以我將先前的文章隱藏了起來

結婚10週年紀念日那天我在雅虎成立部落格

至今也寫了將近5年

原本我一直認為自己的生活是極其平淡無趣的

透過文字和照片的記錄 才發現生活中有很多的美好和快樂

這些年也陸續認識很多蠻能交心的朋友

這些人雖然沒見過面

但總能透過文字表達關心

這是寫部落格最大最好的收穫

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

小時候的環境並不理想

高職畢業後就投入職場至今20多年了

老實說 有時候也會覺得很煩很累萌生辭意

但是更多時候 我感謝有份還算穩定的工作

收入固定 週休二日 分擔家計還能兼顧到家庭

以前鄉下的老房子是土埆厝 怎麼打掃都不會乾淨

特別是大雨過後 家裡總會漏水 地上泥濘不堪

高職畢業後在外上班租房子

習慣將住的地方打掃乾淨

只要是出太陽 我就想要洗衣服

總覺得這樣的好天氣不好好利用是會辜負老天爺的美意

一直到現在 不管再忙再累 打掃清洗的習慣都改不掉

我喜歡家裡乾爽整潔的樣子

讓自己或家人回到家都能完全放鬆心情 享受居家的舒適

其實我非常感謝另一半和孩子的支持配合

他們分擔了一半以上的家務

特別是另一半很體貼

結婚15年垃圾 廚餘 回收 都是他一手包辦

至今我還搞不清楚 垃圾車是哪一天什麼時候來的

我有個當小學老師的朋友說過

當老師最大的挫敗不是學生功課不好而是家長的漠視

很多孩子只要父母多用點心和老師配合

就可以導正孩子錯誤的觀念

可是現今的家長大都用忙碌來規避教養的責任

一旦孩子發生事情 就要學校老師負責

所以很多老師才會失去教育的熱忱

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 不要惹禍上身就好

我小三那時候那個男老師雖然很兇很嚴格

當時班上的規矩 禮貌都是榜上有名

那時候的鄉下大都是不太便利的生活型態

但是很單純 很自然 很有趣

那一段過往是我人生記憶中最深刻最回味無窮的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11:59
辛苦的人,幸福
勤勞的人,美麗
簡單的人,健康
有夢的人,快樂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19 17:37 回覆:

謝謝老爹 您總不吝給我溫暖與祝福

可以付出 願意付出

生活就可以過的很簡單很快樂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生活,是幸福。
2015/05/19 10:59

小茉莉,~

看妳形容起這一段說台語要罰錢的事,哇,還真是已經很久遠的事了。
這碰到鄉音很重的老師那真是雞同鴨講的,像是一曲搖籃曲聽著聽著就
睡著了咧~

是呀。
說的真好,簡單就是幸福。

早安/小青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19 17:37 回覆:

小青下午好

那一段說台語被罰錢和鋪路的陳年往事

當年 那個老師被我們私下罵得很慘

詛咒他喝湯噎住 肚子痛 走路踩到狗屎

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卻是最有趣最值得回味的一頁

我是個上班族

對生活對工作偶爾也會有埋怨不快

但是仔細想想有事做 有錢賺 有家人陪

這樣的日子雖然平淡 卻很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