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陶與青花瓷 荷蘭與中國 文化上的巧妙連結
2011/05/03 06:18:56瀏覽1683|回應1|推薦9

不是聊瓷器嗎?怎麼會先放一張林布蘭的「夜巡」呢?因為,以藍陶聞名的台夫特(Delft),最著名的「皇家藍陶」(De Porceleyne Fles),有一幅1:1、以藍陶拼貼而成的這幅名畫!

在歐洲旅行,逛博物館看到中國古文物或是國寶習以為常,而在荷蘭畫家維梅爾的家鄉台夫特,更有荷蘭曾殖民台灣之外的、當地名物與中國古文物的連結關係,藍陶與青花瓷。

我一直很喜歡瓷器,古文物中尤偏好北宋五大名窯之一「汝窯」所燒製的精品,那種淺藍,近乎雨過天青的顏色,素雅恬淡、淺淺淡淡的極具質感,加上「開片」的紋路,傳世不到70件,幾乎件件是國寶,而青瓷我也很喜歡,屬於「釉下彩」的一種,原理為以鈷料描繪的圖案窯燒後會轉變為藍色,故稱青瓷。

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期,東印度公司遠洋貿易將中國青瓷帶到了荷蘭,白底上精緻的藍色圖案及繪畫,立即擄獲荷蘭人的心,成為市場上熱門的搶手舶來品,原先只有富豪人家才買的起,之後隨著進口數量漸漸增加、價格越來越平民化而廣受大眾喜愛,但由於1647到1665年間當時的中國內戰頻仍,進口青瓷逐漸變得困難,青瓷在市場上變得奇貨可居!荷蘭陶瓷商人遂開始仿製青瓷,首先他們使用紅色陶土,其中的泥灰土成份使得匠師們能完成更加精細的作品如彩陶等等,在運用更為稀有的白色陶土之後,他們的技術在1884年更為精進,發展出獨特的技術,釉藥經過窯燒之後也能轉變為藍色,逐漸成為荷蘭極具風格的代表性精緻手工藝品,旅遊荷蘭,藍陶是特色伴手禮的好選擇,收到這份好禮的朋友下回去故宮欣賞青瓷,對這段跨洋「文化交流」的來龍去脈,一定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162616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陶
2011/05/03 12:17

好像英國也有仿中國的瓷器 叫willow blue

我手中有一個 來自荷蘭Delft的藍陶

是因為多年前  在一個早期來自荷蘭牧師開的醫院禮品部當義工

醫院送的  很漂亮

  


飛比歐(fabio250) 於 2011-05-03 16:27 回覆:
哇 這個可愛 荷蘭運河屋造型 太有荷蘭風味了 做義工貢獻愛心的回饋啊
早上看您格子 有一位跟您聊到「老乾媽」辣椒醬
我這個土包子 前年去溫哥華帶回一瓶 一直捨不得一點點省著吃了好久
結果後來發現台灣網站就有賣 呵呵
現在買什麼都方便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