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輕自己
2014/08/09 06:00:00瀏覽1847|回應7|推薦202

美麗村莊Noyers Sur Seine 悉河畔岩洞Grottes d’Arcy-sur-Cure (Yonne)維澤雷[Vezelay] 美麗的路樹

看輕自己,還重他人,求諸於心,了然於性。

《禮記‧大學》:「君子有諸己,而后求諸人;無諸己,而后非諸人。」此意謂君子當:自己先具備美德善行;然後才可以要求別人有美德善行;自己沒有缺點過失,然後才可以指責別人的缺點過失。

 

我們過去生不自主地浪跡於生死輪迴中,都因執我為實。這種無明引發自私之魔,為己謀利;我們遍尋自我的安樂窩,只求欲樂,逃避任何苦難;我們總是傷害他人之身,深深擾亂他人的心;對各種財物巧取豪奪,又吝惜與他人分享;藐視低微的人,常為自己所需而役使他們;常常不經思索脫口而出,我們造謠中傷,讓很多友誼中斷;以負面的觀點看待事情,批判他人,挑剔他人的毛病。

 

從現在起,我們必須看輕自己,摒棄一切私念,放下追求一己之樂的衝動,還重他人,給予他人歡喜,解除他人的饑渴,謙卑地奉獻身命,為他人服務,緊守一切輕率的言談,培養正面的情操,視周遭環境為一塵不染的淨土,永不再挑撥親密的朋友分離,不再誣告他人而要讚揚其美德,力除虛偽誠心受教,不再冒犯他人,痛改前非慈悲待人,避免假惺惺感情用事。(資料來源:修心法要-利器之輪)

 

誠如六祖惠能大師所言:「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故知本心本性不是生、住、異、滅的妄想心、分別心、執著心,而是無妄想顛倒、無愛憎取捨的清淨心,無執著分別、不動不搖、不生不滅之心。世間萬象皆既是緣生緣滅,若求諸於跟隨萬象而生滅的妄想、執著心、眾生心,因是緣生緣滅,最後都會淪落在六道中輪迴,死死生生流轉不息。相對地,在客塵妄想覆蓋之下,你我本具的心性不生不滅,跟著我們在六道中「水裡去,火裡來」,就等待著我們從大夢之中醒覺,了然於,重拾自家珍寶。了悟萬法皆仗因託緣而生,沒有自性,就知道「眾相斯空」,世間萬象皆是虛妄不實,也就能夠「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無染無著,無此無彼」。(資料來源:眾生無有自性,此與「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之自性有何不同?)

2014/3/26()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3253919

 回應文章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00:11

看輕自己,煩惱平息;

世上本來就無我.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08/17 15:59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76741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828884


懇請不吝賜教?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18:04

謝謝!!

分享您的心得!!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17:15

是啊

眾生皆平等

如此天下太平才有可望的一天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14/08/13 09:59
在職埸上…難之又難丫= . =
對事無極端的求追
一付欲說不言之相
事事等你先找上門
有理無處可訴之人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09:02
自我形象是很重要的
有些人不論在哪都是製造紛爭的
不論我們是對或是錯
有時指責別人不完美
但其實自己又有多完美呢
所以每天省察自己是很重要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12:17
這樣社會比較和諧﹐耳根也比較清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