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的生態循環
2018/06/11 14:39:52瀏覽2536|回應2|推薦17

西方政治以政黨為主要運作的軸心,與皇朝不同。皇朝是一家一姓,獨享政權,但西式政黨則是團夥分享制。在團夥裡,大家都是一家人,有福同享,有難同擔。表面上說,一切都是為了人民,但世上究有幾個政黨是為了人民?

 

在權力分配的邏輯本質上,它們與梁山泊的水寇,是不相上下的。簡單說,在理想上是是替天行道,在現實上則是坐地分贓。

 

但西式政黨體制下,須要定期選舉,於是政權仿若走馬燈,新政黨上來,一方面要清算原有政黨,另一方面則開始分贓。

 

川普就是一個典範,選上後,為了討好金主及選民,不顧環保,開放石油及礦區開採,甚至連過去與外國簽署的重要國際協定(如巴黎氣候協定、六國對伊朗禁核協議等),都完全撕毀。

 

所以,民主固然有它好的一面,但毛病太大。真正是黨存政舉,黨走茶涼。在台灣就曾發生某一鄉鎮,橋蓋了一半,然後縣長換了,於是橋也不蓋了,從此懸空多年。但這還是小事,大的就不用說了。

 

西方經過戰後70多年的政黨不斷輪換,最後弱勢者發覺不論怎麼換,資本家才是永遠的執政黨,這時極右翼或是極左翼就逐漸冒出頭來,開始當家做主。

 

也就是大的輪換即將開始來臨。好像草原上的兔子多了以後,狼群就開始增加;但狼群增加過速時,兔子就開始減少;而當兔子減少時,狼群也跟著減少;在狼群減少了後,兔子又開始增加,這樣就完成一個生態的循環。

 

政黨政治也是如此,雖然它的循環週期是很長的。

 

歐洲經過希特勒、墨索里尼的惡整後,實施了70多年的資本主義及民主政治運作,慢慢的各種毛病都出來了。經濟開始長期不振,貧富差距拉大,社會逐漸趨於兩極。於是極端排外的種族主義,即極右翼政黨,開始攻城掠地,新的循環於焉開始,事實上,美國已搶先一步了。

 

從達爾文以後,西方就有知識分子提倡種族優生,也就是適者生存,優勝劣敗的思想。此一思維,也為當時的中國知識分子所信奉。然而這種思維,相當的隱含了種族主義的因子。

 

蓋人是有靈魂的高等生物,是需要彼此合作的。然由於政黨的競逐激烈,優勝劣敗所衍生的政治思維一直就潛藏在人們的內心。中國的知識分子,迄今依然有著落後就要捱打的強烈憂患意識。

 

總之,歐洲極端右翼政黨迅猛的發展,是有它背景的。

 

但極右翼上台後,很可能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因為他們是靠著民粹排外的浪潮上來,但民粹排外的思維衍生的政策,是明顯不利經濟的。

 

川普的排外、種族歧視及美國優先的極右翼思維,就以這次對中貿易制裁為例,雙方就隨時面臨火車對撞的危險。理論上,美國的製造業已無法回復,想要用制裁幫製造業回復是徒勞的,且極可能再度走回1930年的大蕭條時代,最後就會被逼重開機。

 

由於中國始終堅持開放的市場及自由貿易的主張及思維,反對目前的民粹排外浪朝,長期而言,將促成中國提前由老二變成老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2402888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09:14
自從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我就不再信任民主,連英、美這種老牌民主國家的人民準素養也不過爾爾,更何況其他。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6-21 09:51 回覆:
是的。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21:24

這世上絕大多數事物都有"週期性"特質,人有"生老病死",季節有"春夏秋冬",甚至是天氣也有週期!

所以在人類文明創造出來的政治體制同樣也有,歐美不斷吹噓"民主政治"的優點,但如果認真研究,所謂民主體制還沒有經過足夠的"時間考驗",所以民主體制真正的缺點被各國的PR隱藏得很好! 民主最大的問題是忽略了"人性的複雜面",他的假設是建立在"具有完全理性思維的人民"下所進行的政治體制,大家環顧周遭一下就會發現"完全理性思維"這一點不要說一般民眾做不到,很多學者達人也做不到!

美國的民主發展了300年左右,現在上來當家作主的是-以白人至上為口號的川普,光這一點就可以感覺到民主並非是歷久彌新愈來愈進步的一種體制,反而是愈玩格局愈小愈封閉的一種體制! 最終還是會回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老戲碼! 最近美國跟加拿大與德法等國的衝突日益擴大,改走的是貿易壁壘的回頭路,跟整體人類生命延續的"巴黎氣候協定"卻悍然撕毀!

這些動作都證明了"民主體制"其實是一種包裝紙,其內在的政治精神還是"霸權"二字! 這就跟當年大航海時代每艘東印度公司的商船上都有"大砲"與"士兵"是同樣的意思!(打不過的時候才開啟"交易模式",能吃下對方(如當地土人)時就不需要談"交易"了!)

而議會政治也不過是"貴族體制"的一種延續詭計,不相信的可以去查一下歷屆英國首相這個位置(包含邱吉爾),哪一個人的出身是平民?

台灣很多人看不清楚民主的假象,貿貿然的全盤接受,事實證明台灣成長最快速治安最穩定的那段時間卻是"小蔣"執政的時代,一旦等到老李開放"總統直選"後,台灣各方面就快速下滑,目前也只剩下"吃老本"的慘況!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6-11 23:21 回覆:
所言甚是,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