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207新北市尖山國中談E化教學歷程檔案建置
2012/02/09 06:03:04瀏覽1742|回應3|推薦21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小豬老師

就在寒假的第一天,接了新北市尖山國中的E化教學歷程檔案建置的這一場演講,說真的,排定在開學準備日時的演講對小豬老師來說是一種小小壓力,因為我們學校也在忙於課前準備,並且還有一些開學即將面臨的業務工作,但能夠將自己經驗點滴分享出去,而且是在新北市,這種壓力無論如何都需要努力克服。

這幾年,講過的題目很多,不過還是最喜歡講教學檔案的建置,因為我有滿滿的實務經驗與作為可以跟老師們分享,以後也希望儘量聚焦在這個講題上。

因為面臨校務評鑑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許多學校在這一區塊上努力想將它做好,於是乎,這樣子的議題與分享在這幾年中特別夯,這次尖山國中找上我,根據淑芬校長的描述,是因為要找到實務經驗也雷同的中學教師來分享,而我就是首選,呵呵,在尖山國中分享這一種特別的幸福經驗,尖山國中的老師群很年輕,也很有活力,在很多方面都是小豬老師想要加以學習的典範,雖然這只是全校十六個班級的中小型學校,但辦起活動的活力與表現可不輸給任何大學校。

說到此,這場講座跟我很多場教學檔案建置講座大同小異,但有幾點確實是值得分享的,校長的企圖心真的令我感動,校長全程參與這場講座,並且在開場與結語中均做了很多讓我感動的整理,我想,在尖山國中服務的老師有活力校長的領導,將會越來越好。

另一件特別的是臉書的力量,在前往尖山國中的前一刻,尖山國中的設備組長之益老師來回應我的動態與加入我的好友,這真的是很奇妙的經驗,更驗證了E化的力量是很多人料想不到的,同樣身為設備組長的之益老師,動力與企圖心滿滿,想必可以為尖山創出更多有趣的科學活動點子。

講到E化思維,其實只要用到數位科技來扶助製作教學檔案的均可以稱之,我在演講中強調我是一位很愛玩的老師,玩東玩西才能來跟大家分享這些教學檔案的建置技巧。

演講地點是在尖山國中的圖書館,全校所有的老師三十多位全部到位,絕佳的互動性讓我感受到這所學校的親切感,尤其幾位教師均採用E化的教學檔案來建置自己的歷程,真的令小豬老師欽佩,另外他們也分享了一些建置的心得。

我分享了安康高中在此次校務評鑑採用的FTP讓老師們建置教學檔案的經驗。

也分享了一些軟體,而其中兩套不錯用的影片與照片處理軟體,更加已實際操作演練。

影片製作分享微軟的Photo story,輕鬆製作會說故事的影片。

另一套照片處理軟體是PhotoScape,當初是我們家小誠從學校學回來的,於是我就學起來,這可真是教學相長的好例子。

由於尖山國中希望我多講一些部落格E化教學檔案的例子,於是我將我覺得不錯的典範格子全部請出來。

就不一一介紹,大家看簡報吧!

雖然時間安排了三個小時,但愛玩愛分享的我卻最後還是以講不完來結束,最後來個全體大合照,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這場演講還要感謝南一出版社的牽線,並且感謝業務小熊的接送與協助,尖山國中就在新北市,可不是在新竹喔,而且是在美麗的新北市鶯歌區中,如果有機會,大家可以逛逛他們學校的網站,感受他們精湛的學校活力。

最後,分享一個有趣的哽,尖山國中近兩任的校長都叫淑芬,我還與大家分享了我寫過的一篇關於淑芬傳奇的文章,呵呵,淑芬校長的傳奇將永遠記錄在尖山國中。

另外,尖山的學務主任太帥了,將很多學校活動剪成影片放在網路,這是我那時結束時,安生主任特別交代給老師的任務,結果立刻展現出來,真的是超有效率的!

期待下一場─2月17日到國立桃園高中分享一樣議題的講座中!

延伸閱讀:

新北市尖山國中校網

 小豬老師與你談教學檔案建置與e化推廣

 朱晉杰老師的演講點滴記實

小豬老師的改名傳說&淑芬傳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6098404

 回應文章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越來越紅
2012/02/09 23:57

小豬老師敎的影片製作軟體,很吸引人,以前沒聽過類似演講,好可惜喔!小豬老師既演講又上電視越來越紅了。

朱晉杰(epig) 於 2012-03-18 15:57 回覆:

這軟體真的很簡單又容易學

大姊有機會可以接觸一下喔

呵呵,有機會分享與露個臉

算是一件小小的成就而已

有時還真的想低調一些耶!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師達人
2012/02/09 23:36

看到我的部落格首頁

突然嚇一跳

謝謝小豬老師的肯定

您四處奔波忙碌

都快成了講師達人了

朱晉杰(epig) 於 2012-03-18 15:55 回覆:

隨寫人老師的部落格式超級優質的部落格

當然典範就要讓它出頭天了

呵呵

有機會分享自己的所思所得

或許就是另類的快樂吧!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9 23:15

晚安啊 小豬老師

哇..您真是太夯囉..一整個杏壇風雲人物溜..

而且行程排到下周五咧.....厚..您要不要考慮請您家太座當經紀人..醬樣全台滴師生都有福可以與您來個大合照喲!!丸子們也要.跟您拍喲!!哈哈哈


朱晉杰(epig) 於 2012-02-11 11:53 回覆:

謝謝丸子媽的規劃與建議

其實小豬老師還是比較喜歡當一個很簡單的老師耶

就是努力作自己該做的工作

努力將自己成長

如果有機會就協助教育界一起成長就對了

丸子媽也超優的

讓每一個小丸子都這麼優秀

真的是家庭教育的典範

朱晉杰(epig) 於 2012-02-16 16:1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