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豬老師與恆毅高中高三全體學生談自然科學測追高分秘訣
2011/12/09 04:38:33瀏覽1683|回應5|推薦22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2011年12月7日,我第二度來到了新北市新莊區的恆毅高中,這次的對象換人了,不再是老師,而是高三全體學生,恆毅高中高三一共有八個班,當天到達演講廳會場的有四個班,而另四個班的學生則在教室接受現場直播視訊教學。

我談的主題是如何追求學測自然科的高分,為了讓這麼無趣的話題變得更有趣,我用九把刀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修改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拿)的學測自然科高分」,裡面利用主軸字體來串接整個約兩個小時的演講。

這場演講機會是一家出版社幫我接的,要講這樣子的議題蠻難的,因為自然科一共有四個學科要談,物理與地球科學是我的專長,但分析這些內容總不能瞎掰與胡扯吧,也要言之有物才行,還好,該出版社有出自然科各科的專刊,有這麼多專家教師的資料加持下,這場演講準備起來不會很難,小豬老師透過將它們內化整理後,滔滔不絕地談起自然科如何拿高分?

恆毅的學生很多元,簡單地說,就是什麼型的學生都有,相信在這所辦學績優的學校陶冶下,應該有不錯的成績表現。

演講廳裝潢豪華,宛如一個電影院,看不出來它位於地下二樓。

 

整場演講我跟學生互動良多,透過各種單元詳細分析該注意的事項、重點與策略。

而簡報內容也是超多元的,關於時間的思維,特別用彩色圖片版來呈現。

為了能與同學們更互動,遊走在學生群中發問問題。

恆毅的學生很熱情,笑聲與歡呼聲有時候隨時有,可見這是一次很HIGH的演講講座,也希望學生們的自然科學測成績也會因此而HIGH起來,不過還是希望學生們都能腳踏實地,好好準備,在最後關鍵時刻展現最POWER的表現!

接著與大家說明這一場講座分享的大概內容,因為礙於版面與某些內容有版權問題,故配合部分簡報重點式描述,第一篇是通論篇,只要談論學測的歷史與點滴,還有學測的計分與統計方式,不侷限於自然科,幾乎是通盤介紹。

自然科若不以級分方式來算,最高分是128分,很巧的是,安康高中旁的安民街上有一家賣便當的也叫:128!

 

如果知道學測測驗的目標,應該更知道為什麼要考學測?

學測的考試範圍與考試時間規劃,竟然有學生跟我講他現在才知道,呵呵,會不會太晚了些!

五項標準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很多學校或科系有時會社廈門檻,這五項標準不得不知耶,不過這是殘酷的標準,就是一堆人互相競爭,最後勝出的那些人,就位於更高的標準區。

 

級距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分數轉換成級分時,一定要看級距,這也攸關於自己的級分高不高或搶高級分的關鍵。

 

通論篇內容講述後立刻談各科的準備重點與命題趨勢,因為自己主要教的是物理,所以先談物理篇。

 

物理篇的前言。

從各章節在歷次考試中命題題數的多寡,大概可以歸納出哪幾章一定要下功夫,充分達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的思維。

 

談了很多內容後,尾巴在各學科都會加一則學科相關的笑話,而且是由學生親自來說,這種感覺很棒,我還刻意採用一段一段出現的方式,增加笑話的階段性與趣味感,據學生反映,物理科的笑話是所有學科中最難笑的,那可以叫做──莫和橋(台語:不好笑)嗎?

 

接著是化學篇。

生物篇:

地球科學篇:

 

講了很多內容後,地球科學的笑話是學生公認最有趣的,那一定要拿來看看:

學科分析完後,進入精進篇,希望能幫助學生除了原來的分數外,靠著天人的力量(這天人可不是賣茶的那一個「天仁」喔!),讓實力更加UP!

 

學測主辦單位─大考中心的學測考試說明有很多可以看的內容,建議一定要看。

 

談讀書的情緒管理。

穩定好情緒後,還是要有充沛的準備體力,總不能每天喝蠻牛吧?充沛的體力可以當成人生一輩子養生的參考,其實真的很重要。

考試得分的秘訣良方,很多小細節不得不重視。

 

時間的管理很重要,在有限時間下做最有效能的工作,就像小豬老師一樣,很多人認為我一天有48小時可以用,或我有請助理,呵呵,都沒有耶,就是工作效率公式一定要善加執行。

 

考前一個月的準備好方法,就是拼命做題目,模擬試題是最佳的選擇。

 

給一些金玉良言及好祝福吉祥好物。

這是小豬老師最愛引用的話語了,我開玩笑說,這聯合可不是大學的名字喔!

 

獻上台大財金系學生熱力演出的戰鬥舞,給學生打氣!

這是影片分享,建議點來看看!

給學生一個好票卡,追分要成功喔!

這一場講座感謝南一出版社幫我牽線與打點演講事宜,並且熱情的小郭協助接送與攝影,文子展現最高的安排誠意,還有恆毅的行政與自然科教師給小豬老師機會,更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恆毅學生的活潑與多元,小豬老師在此祝福他們,透過這樣子的講座,能追求他們的自然科高分,而更重要的是全部級分的通盤提升。

這場講座象徵著我的演講講座的另一個指標,全校同年級一起來聽,這場子可真是讓我畢生難忘啊!

正期待下一場─12/23到彰化文興高中的一場師生講座,準備中!

延伸相關文章:

朱晉杰老師的演講點滴記實

2011/11/10恆毅高中分享教師專業發展─教學檔案建置經驗

2011/11/12小豬老師至竹林高中來開講─核能議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5913329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烈
2011/12/12 20:45

學生的反應蠻熱烈的

這是場成功的演講

您愈來愈受歡迎了

但是~請小豬老師適時放慢腳步

不要讓自己行程太滿

才能有益健康哦

朱晉杰(epig) 於 2011-12-18 16:29 回覆:

是的,大哥的建議我有聽進去喔

我一定會放慢腳步

好好走好每一步的

就在12月23日要到彰化文興高中耶

相望能有更多的收穫

謝謝大哥的關心與關懷耶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棒
2011/12/09 23:30

有小豬老師這樣的強棒

引導學生追高分

相信學生一定是收穫滿滿

很精采的座談

朱晉杰(epig) 於 2011-12-19 05:41 回覆:

呵呵

就是因為出版社不嫌棄

然後就自告奮勇去接了

希望這一場講座後

學生能更有準備的方向

並且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出來

隨寫人老師一直在學校協助很多優秀的學生考台大耶

也整個非常棒的指導老師喔


CHU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12/09 23:07

感覺超棒的演講!!!!!

戰鬥舞真的好瘋狂

^ ^

朱晉杰(epig) 於 2011-12-18 16:27 回覆:

謝謝蝸牛曾的讚許

這個台大學生跳的戰鬥舞真的非常熱血與瘋狂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榜題名之
2011/12/09 21:25

期待小豬老師能有機會多出去演講,造福更多學生,除了金榜題名外,或許還有學生可以拿諾貝爾哦!

加油唄!

朱晉杰(epig) 於 2011-12-18 16:26 回覆:

這個應該是我期待而不是妳期待吧?XD

哈哈,考好自然科學測應該是一種科普教育

不是拿來培養諾貝爾高手的

要培養高手可能要靠數理資優測驗

如奧林匹亞囉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豬老師與恆毅高中高三全體學生談自然科學測追高分秘訣
2011/12/09 11:02

小豬老師

愈來愈得人愛

以後就巡迴演講

造福更多學生吧

拍手 ))))))))))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朱晉杰(epig) 於 2011-12-18 16:07 回覆:

這也要特別感謝幫小豬老師牽線的人啊

沒有人介紹

很多學校是不會主動來找我的

這群恆毅的學生真的很不錯

希望他們都能夠考好學測

並且拿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