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斯科散步 - 克里姆林宮印象
2008/01/14 14:59:48瀏覽7147|回應2|推薦38

莫斯科建城於西元一一四七年,由一個莫斯科河畔的小村落開始發跡,至今已有八百六十年的歷史,雖然與許多超過千年的古文明比較起來,還算是挺年輕的城市,但是走在莫斯科的街頭,還是可以感覺到一股歷史的深沉 - 不過,這跟俄國被共產黨統治近百年,可能關聯性更大。

由於這次是搭乘河輪在俄羅斯窩瓦河旅行,我們的主要交通及住宿工具是Orthodox遊輪Krasin號。在莫斯科停留了三天兩夜期間,Krasin號停靠在莫斯科的北方碼頭總站(North Terminal),抵達俄羅斯的第二天一早,我們就搭乘遊覽巴士沿著碼頭旁寬廣的列寧格勒大街往市區前進,行程中的第一站是克里姆林宮。當巴士緩緩駛近一座有著高聳塔樓的紅色城牆時,英文導遊介紹說這裡就是克里姆林宮; 巴士接著轉過一個街角,城牆裡隱約看見巨大教堂,車內遊客也出現陣陣興奮的騷動。

克里姆林(Kremlin)的俄文原意就是「宮殿」,通常並不需要在克里姆林之後再加個「宮」,不過為了區隔莫斯科的這座克里姆林的重要性,所以只有莫斯科的克里姆林才稱為「克里姆林宮」,或是「大克里姆林」。 

歷經沙皇時期、蘇聯、及現在俄羅斯邦聯,克里姆林宮一向是俄羅斯的政治中心,也是現在俄羅斯總統府所在地,地位崇高且戒備森嚴。克里姆林宮建於西元十五世紀,原始為木造建築,後來幾位義大利建築師以大理石石材取代木造教堂,使得教堂廣場建築群的整體益加華麗雄偉。克里姆林宮一共有四座城門及十九座鐘樓,我們下了車就在三聖塔前的入口處排隊等著進入。時值五月,還不算俄羅斯的旅遊旺季,所以我們只大概排了三十分鐘的隊伍,經過簡單的安全檢查,走過城牆外的護城橋,穿過三聖塔就進入克里姆林宮了。

相傳三聖塔是俄羅斯歷代皇帝打勝戰歸來必經的塔樓,西元一八一二年當拿破崙率領大軍進入莫斯科時,他不是走三聖塔進入克里姆林宮,而是經過救世主城門進入,所以稗官野史也穿著附會的說就是如此拿破崙才會失敗。

 

克里姆林宮現在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包括總統府、參議院、國會大廈等政府機關所在地,建築物大多為黃色牆壁搭配白色的窗櫺,不開放給遊客參觀,建築物前都站著警衛,戒備森嚴,觀光客不能越雷池一步 ; 另一部份就是觀光客最喜愛的教堂廣場。我們進入克里姆林宮後,就看到左邊黃色的建築物,路口站著警衛,面無表情眼光犀利的注視著前方;我們在蘇維埃時代新蓋的國會大廈(一九六一年)前暫停,這座外觀以鋼骨及玻璃為主的建築在古典的克里姆林宮顯得有點突兀; 我一面聽著英文導遊介紹克里姆林宮的歷史,一面看著旁邊因戰爭勝利紀念日(五月九日)儀式而進行排練的士兵。接著我們就往著名的教堂廣場前進。

在往教堂廣場的途中,首先看到的是沙皇炮。建造於十六世紀,這座青銅大砲是世界上最大的砲台,防禦克里姆林宮的救世主城門,炮身長達五點三四公尺,重達四十公噸,砲口直徑八十九公分。這座炮台自建造完成後就從來沒有使用過,在大砲的前方擺了四顆砲彈,每一顆重達一公噸,不過砲彈的直徑為一公尺,所以也放不進砲台裡。再往前走巨大的沙皇鐘印入眼簾。命運多舛的沙皇鐘重達兩百公噸,一七零一年發生一場大火,當時為避免波及這座大鐘,眾人用水波向大鐘,沒想到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大鐘裂了一塊碎片下來,光是這塊碎片就有十一點五公噸重。英文導遊跟我們笑說:就像羅馬的許願池一樣,現在莫斯科人也說,外地的遊客只要是磨擦觸摸碎片的邊緣,不但會帶來好處,也會再次回到莫斯科。

通過沙皇鐘,就算進入教堂廣場了。當我站在教堂廣場的中央,環視四周巨大高聳的幾座教堂及鐘塔,心中一股莫名的激動油然而生 – 我終於親眼看到了這美麗的東正教教堂群。克里姆林宮教堂廣場的教堂群有多座教堂,其中最古老的三座大教堂地位最為崇高,至今也還是吸引觀光客目光焦點的主要建築物。

最大的聖母升天大教堂氣勢雄偉,米色的牆壁更顯露出歷史的痕跡,大門上的聖像圖莊嚴肅穆,而教堂屋頂上的金色的洋蔥型屋頂更是聚焦的所在。東正教教堂的洋蔥屋頂有各種不同的顏色,但只有在克里姆林宮才會看到金色的屋頂,這突顯了克里姆林宮的重要性。據說以前這些金色的屋頂是貼上純金金箔,近年來才改為塗上金漆。聖母升天大教堂是歷代沙皇加冕的地方,也是莫斯科主教及最高主教的安息地。進入聖母升天大教堂只見所有的牆壁,廊柱,與屋頂都畫滿了聖像,其中也包括中世紀著名的三聖像真跡;教堂中央垂掛幾座巨大的吊燈,更顯得莊嚴肅穆,富麗堂皇。我發現跟一般西方的教堂不同的是,東正教教堂裡並沒有長板凳讓信徒坐,問了導遊後才知道,東正教的教義除了不膜拜偶像外,他們也認為教徒與神職人員是平等的,所以在做禮拜時,大家都一率站著。

教堂廣場另外兩座老教堂分別是聖母領報大教堂及總領天使大教堂。聖母領報大教堂是俄羅斯皇族舉行婚禮的地方,而總領天使大教堂則是沙皇與皇室重要人員長眠之所。雪白色的牆壁與金色的屋頂更顯得美麗與莊嚴。還有造型特殊的多稜宮,與皇室專用的耶穌解袍大教堂,都是克里姆林宮吸引人的原因。而伊凡大鐘塔則是克里姆林宮最高的建築物,當我們進入伊凡大鐘塔參觀,剛好聆聽到四位神職人員唱詩班天籟般的歌聲,他們清澈悠揚的分部合音莊嚴安詳又和諧,歌聲細語般洗滌大家的心靈,身旁的許多遊客靜靜聽著都留下了感動的眼淚。

離開克里姆林宮,我們搭乘遊覽車往下一個景點前去,在一個路口被警察攔了下來,警察請司機靠邊停車,並開門問了幾句話。車上所有的乘客,不論國籍,因為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都安靜的不敢說話,靜靜的等著。這一刻時空彷彿進入電影的場景 – 蘇聯時期,莫斯科街頭,特務警察橫行…後來還好沒發生什麼,警察問完司機後,又過了幾分鐘,才放我們通行。這時車上才又恢復生氣,大家繼續七嘴八舌的討論。由於是第一次到莫斯科,大家都還是懷抱著些許戰戰兢兢的心情在旅遊,我想這也是一種另類的莫斯科經驗吧!

<<此篇文章入選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1537527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81年曾經想造訪
2008/01/21 23:37
當年幾乎成行卻功虧一簣 ,因為他們是共產國家我們不能去 ,現在多好到處都可以去 .
伊能(enon1413) 於 2008-01-22 00:28 回覆:

對呀..想想真的比以前好多了..

惠齡有機會一定要去一趟,絕對不會失望 :p


HowardLu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2008/01/18 10:13
這個知識  提供的很棒
LiebeMusik用音樂來愛
聖誕快樂
伊能(enon1413) 於 2008-01-21 18:01 回覆:
謝謝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