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陀螺萬花筒(母親節文)
2007/05/09 03:35:00瀏覽2081|回應6|推薦36

陀螺,英文叫做Top或者Spining Top,是一種用線纏繞於上,藉由將線抽離的力量,使該物平衡於一點上,繞著同一縱軸旋轉的傳統古玩。

萬花筒,英文叫做Kaleidoscope,是英國人在研究極化現象時發明的,在圓筒狀物體的一端,斜角放入鏡子,另一端則放入半透明的盤狀物,讓光線可以透進來,如果是斜角45度,可以看到八個重複影像疊在一塊,如果是60度則為六個,90度則為四個。

想像:把一個大一點兒的陀螺,從前面的那個尖點到陀體的前四分之一處的三角錐體先縱切割開來,剩的圓柱體做成一個萬花筒,再將這兩部分接合起來,概念上,它就變成了一個陀螺萬花筒,可以打陀螺玩耍,打累了,還可以坐下來看看萬花筒,稍事休息一番。

我的「馬咪」,是我們全家的陀螺萬花筒,她繞著所愛的人旋轉,無私付出,至今忙碌,在爸爸、哥哥或我累了時,或者我們在外挫折得灰頭土臉時,她就是我們的萬花筒,我們從中得到歡樂與休息,然後,她又催著我們重新出發,她又繼續像個陀螺似地圍著我們轉啊轉!

我的「馬咪」,是一個客家女人,無可救藥的勞碌命,她早上起來先去運動,然後去市場買菜,做三餐,到了星期六日就為了我回家加菜,除了忙我們,她還學唱歌、游泳及國標舞。有時她早上五點半就起床,問她為啥那麼早去運動,她說要幫那些剛學的人,說是以前人家也是這麼幫她的。中間空檔,她就待在店裡幫忙做生意;千禧年,我哥嫂給家裡添了個小男丁,馬咪更忙了,上次回台灣,她連小弟弟的數學功課都要幫忙檢查。沒有馬咪,我們全家都沒法兒專心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向前衝!

我馬咪,很愛漂亮,每次我回家總可以看到她穿得美美地,當然是我沒看過的"新"衣服,如果你很調皮地逗她:哦....媽媽又......買新衣服,她會急忙地跟你解釋,這是那件衣服,她剪短褲長,稍微加了些蕾絲,是"改裝衣"不是"新衣",如果你看到她急忙解釋的樣子,想笑到不行,抱著她撒嬌說逗她的,她要買幾件都可以,她就會搖搖頭,轉身跟員工講:我這女兒哦,小時候酷得要命,一天不超過十句話,只是一直看書,當時我和她爸以為她升學壓力大,得憂鬱症,結果.........然後.........天啊,員工都會背了,她還是不厭其煩地細數著。

我馬咪,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母親,每次我執意做某些決定,她總是氣呼呼地說:女兒長大了,管不住了,自己做的事自己負責,到時不要回家哭......。到頭來,我撞得滿頭疱回家時,她就像得了失憶症般,給我最溫暖的安慰,直到我休息夠了,她就又開始念了:當初我就告訴你XXX.......天啊,馬咪你可不可以再更可愛些?!

我馬咪,她沒有出門工作過,但她在家做的手工的歲月,和我工作的年數相當,所做過的手工的種類約是我我換過的工作的二十倍,自從父親創業後,她管過的人,是我管過的人的十數倍。可是,她實在一點都不像老板,你還可以聽見員工跟她說,老闆娘,好久沒吃到你做的客家小炒了...,於是你又可以看到我的娘,忙進忙出像打陀螺般,煮出一桌好菜讓大家飽餐一頓 。

我馬咪,............我馬咪,..........我馬咪,我想念在台灣的她,這是我第一個只能和她講電話的母親節。真想念那些可以擁抱馬咪撒嬌的日子;真想念我買海洋拉那給她,她那興奮地表情;還有我們一家大小一起出國過年,在異地說著客家話,談論著白天所發生的種種......。

現在,我和木頭想要擁有自己的小孩,我們看房子時都會想到小孩的空間、學區等問題,從小到大極度極度厭惡運動,體育課總在及格邊緣的我,為了能夠順利懷孕,給這個未來的小生命比較好的孕育環境,我不僅開始運動,而且給自己訂進度,比什麼事都勢在必得。

那個我的未來的小孩,還沒出現,我已明確地感受到自己願做一切,只為他(她)的心情,而我實實在在地存在了三十多多年,我的母親為我付出的心力何其多!在母親節的前夕,我想對她說:

馬咪,妹妹想念你,妹妹愛你,你是全世界最棒的馬咪!

你要一直喜歡運動,身體健康,讓我永遠可以跟你說:馬咪,我回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94594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7/07/31 06:07

她會很高興妳這麼 想念她


blue phoenix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敬重的媽咪
2007/06/15 04:50

我也很喜歡妳的媽咪,她勤快又體貼的個性真值得敬重,妳的媽咪一定也很喜歡妳這個愛撒嬌的女兒。妳的描述很生動!

姨婆想介紹妳看兩篇有關“姨婆的媽媽”也很感人!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tsailu&f_ART_ID=705475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tsailu&f_ART_ID=921225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7/06/03 23:58

羨慕妳和妳的馬咪有這麼深厚的母女之愛。
我沒有辦法,

雖然我的母親也像陀螺萬花筒般忙碌,而且今天我們約了一起去吃牛肉麵。
中午時,我還暗暗下定決心......以後不要跟她出去了

sorry~不是來亂的,只是羨慕........我永遠沒有辦法,就算我也是個母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7/05/11 02:42

現在先祝你的馬咪, 母親節快樂 ! ( 有你這樣的女兒, 她當然快樂~! )

也想快快祝你 , 母親節快樂 !  ( 明年好嗎 ? )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陀螺萬花筒
2007/05/10 07:50

形容得真貼切,

母親好像真的就像陀螺~繞著家庭子女轉不停,

連休息片刻放一下心的時間都沒有…

操心操勞操煩~~全都為了這個家。

母親真的很偉大~~也祝全天下的母親們~~母親節快樂!^^



evie
....
2007/05/10 07:14

嗯嗯 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