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妹練川菜》好吃又開胃.魚香雞片
2009/08/20 01:30:55瀏覽4169|回應10|推薦81

現在的我們可能心情都不會太好,昨天和木頭專程去慈濟分會捐了救災心意錢,回來的路上就想到這道菜,不管你因為八八水災或是炎夏食慾不佳,它應該是個挺開胃的菜...哦對了,希望政客停止口水,專心救災,大家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最近開始練川菜,木頭愛吃雞肉,為了迎合我的主要食客-木頭的喜好,所以借用魚香肉絲的概念,做這道魚香雞片,所幸時至今日川菜多元化已成潮流,以雞片換肉絲應還算得上是川菜;「魚香」之所以為其名,主因其調味料來自於昔日川菜中燒魚必用的材料含葱、薑、蒜、辣豆瓣等,應用於其他菜時,便冠「魚香」,於菜名之首。

我個人覺得川菜很適合初學者練功之用,雖說川菜有魚香、麻辣、蒜泥、怪味、宫保、椒麻、家常、酸辣、乾煸、粉蒸等十種料理法,但其主要變化都在調味,只要有基本的炒菜功力,一二道菜上手後,很容易融會貫通,變化出各式菜色,失敗率低,適合忙碌的我,以及要求菜色要有變化的木頭。

以台灣的消費型態而言,這道以雞胸肉做的魚香雞片,可說是省錢大作戰之川菜料理,台幣60元上下就可買到所需的雞胸肉,全部食材加起來不超過一百元。

魚香雞片(二~三人份)

<材料一>

  1. 無骨雞胸肉     1塊(約半斤,切成0.2~0.3公分的薄片)
  2. 醬油        少許(老抽尤佳)
  3. 太白粉水(濃)   少許
  4. 油         少許

<材料二>配色蔬菜

  1. 綠花椰菜      1~1.5杯
  2. 紅蘿蔔薄片     隨意;15~20小片
  3. 罐頭筍絲      1/4杯
  4. 新鮮白洋香菇    3朵(黑洋香菇也可以)

<材料三>調味料

  1. 薑末        1小匙
  2. 蒜末        1.5~2大匙
  3. 葱         1根(切成葱花)
  4. 辣豆瓣醬      2大匙
  5. 醬油        1大匙
  6. 糖         1小匙
  7. 水         3大匙

(辣豆瓣醬:醬油:水=2:1:3;4~7可先混合備用)

<準備工作>

  1. <材料一>裡的2~4與雞胸肉片混合備用:醬油上色用,所以不要多,否則過鹹,若怕麻煩,醬油可省略,但煮出來的雞片即使裹著醬汁仍略白了些;濃太白粉水使雞片滑嫩;油是方便下鍋快炒時不沾鍋。
  2. 蒜薑皆切或磨成末;葱切成葱花;洋香菇切片。

<做法>

1 滾水中燙煮綠花椰菜與紅蘿蔔片約1分鐘,撈起備用。

   

2 另一鍋,大火下三大匙油,待油熱後依序爆香薑葱蒜後,放入香菇與筍絲,炒至香菇變軟變小。

    

3 再放入雞片,炒至八分熟時,加入<材料三>4~7的調味料混合物。

     

4 聞到鍋中的醬油香時,轉小火拌入綠花椰菜及紅蘿蔔片,拌勻熄火。

         

<廚房筆記>

1 這其實是改良過的少油少塩微辣的健康川菜,除此之外,也將醬油等調味料也先與水調好直接入鍋,對於喜好正宗川菜者,可能會嫌味道不到位。要道地些也不難,依個人喜好添加辣椒醬使之更辣更鹹(或者直接爆炒辣椒),此外,<步驟3>改成先在鍋內熗好醬油等調味料,最後才加水。

每個牌子的辣豆瓣醬鹹辣程度有差別,我用的是金寶辣豆瓣醬,在大華超市買的。

2 雞片一定要薄,快炒起來才會好吃,如何將雞片切得很薄:雞胸肉放在水裡解凍至一半有點硬又不會太硬時,使用利刀即可輕鬆切出0.2~0.3公分薄片的雞片;或者將市場買回的新鮮雞胸肉放入冰箱冷凍室,待其半冷凍狀態切片也可。

3 此道菜,菜要綠的綠,紅的紅,白的白才好看:所以,在煮綠花椰與紅蘿蔔片時,加少許塩巴,可保持蔬菜本色。

4 蔬菜的選擇尚有:青紅黄椒、豌豆、青江菜、白花椰菜、高麗菜、黑木耳、荸薺等做變化。

5 雞肉換成小方油豆腐對切成三角即為魚香豆腐或者蝦仁過油後拌炒做成魚香蝦仁,都是不錯的變化料理。

聲明:本Blog圖文著作權皆為內容著作權人所有,請勿侵害。未經內容著作權人之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在轉載本人作品時,請先徵詢本人同意並註明文章出處與提供相關連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3119998
 引用者清單(1)  
2009/09/12 07:35 【柏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 毛妹家常菜》開胃簡餐.怪味雞與青菜豆腐湯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覺我也常常做魚香什麼的
2009/09/01 18:37
今天照你的食譜做了麻醬麵,簡單又好吃耶! 夏天吃很適合。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9-02 23:40 回覆:
是啊, 我學了川菜才知道, 台灣人的吃 "川化"很深吔 ^^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了
2009/08/21 17:18
你們家的家常菜看起來都好讚呢
可以端上餐廳宴客了
看來我得多花點時間在廚房裡“練功“
總不能每天都吃沙拉麵包打發老公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2 01:31 回覆:

謝謝,不敢當 ^^

還沒出師啦,歡迎大家分享做菜經驗 ^^


蘇珊在矽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爽
2009/08/21 16:09

妳的川菜看起來很清爽~又學了一道菜

雞胸肉健康又經濟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2 01:29 回覆:

自從學了川菜,更瞭解川菜後,發現川菜的精神主在料理的手法與特色香料的應用

有多鹹香麻辣,視個人需要,現下時代的潮流傾向清爽無負擔,現代川菜也向精緻與健康靠攏呢

只是咱們這邊餐廳的多半味道下得很重,食客在當下就覺得好吃下飯,下次才會再光顧~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已經
2009/08/21 08:48
聞到香味了!!毛妹的手藝越來越好了!!大小木頭有福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2 01:24 回覆:
謝謝啦~那天你交到女朋友,給你辦一桌慶祝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香的菜
2009/08/21 03:41

在餐館中吃的話都太甜了,所以幾乎從不點,這下可以照毛妹的食譜做做看。

By the way, 現在趁小木頭還沒加入吃飯的行列多做點spicy food。我家孩子還沒吃的很辣,我炒菜都不敢放辣椒的(更別說去吃川菜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1 06:27 回覆:

是啊, 等到小木頭加入我們時, 我可能就要學做上海菜了

聽說上海菜難啊~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看到菜價
2009/08/20 22:30

我只能說~貴呀~~

這道料理果然超適合夏天!!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1 06:25 回覆:
我有聽我媽說現在台灣的菜貴翻了, 希望台灣能快快渡過災難, 重新站起來!!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
2009/08/20 15:06

我個人覺得,毛妹可以開家小館子了,這道菜真的好像我在外面中國餐館做的,應該還更健康!你真是好手藝呀!趕快再po幾篇啦,我可以學學。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1 06:32 回覆:

我打算把川菜的十種基本料理, 每練成一種就選一樣菜式po上來.....希望我有毅力, 不中斷才好~

人家說川菜是一菜一格, 百菜百味, 我終於可以理解, 把這十種基本料理搭上不同食材, 香料或辣椒, 還真的是變化多端吔

我還在"練功" 階段, 謝謝捧場啦 ^^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食譜即將登場
2009/08/20 14:18
最近我跟我ㄤ也做了幾道超好吃的"魚香"料理... 哈~不是川菜的魚香,我們可是真的有"魚"有"香"唷~!改天有空再波上來分享!
(悄悄透露一下:鱈魚、鮭魚魚排+特殊醬料及配菜...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1 06:22 回覆:
好好好, 快快po, 尤其是那鮭魚排, 我和木頭都愛鮭魚~  ^^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9/08/20 13:34

一直訥悶, 為什麼材料裡沒魚要叫魚香, 看了毛妹的文才知道由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1 06:20 回覆:

我也是研究川菜後, 才確實知道很多川菜的由來典故, 才知道其實川菜也有好些菜色不是以辣聞名, 一點都不辣呢~ ^^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又開胃.魚香雞片
2009/08/20 09:24

聞香而至. 很不錯的料理喔, 我尤其喜歡葱薑蒜的味道.中式料理只要有這三樣,每一道都好吃.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8-21 06:15 回覆:

ricardo的喜好和我家木頭雷同

木頭尤其喜歡鹹香微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