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妹家常菜》夏日開胃好食.越式涼拌米粉與雞絲涼拌
2009/05/21 05:49:23瀏覽20586|回應15|推薦104

夏天到了,胃口不易開,此時酸酸甜甜又鹹鹹的越式涼拌麵菜最適合上桌了,吃時灑上花生粉,拌著透著魚露香的醬汁,好吃又開胃。然而在各國料理蓬勃發展的柏克萊,竟吃不到好吃的越式口味,這真讓我懷念起在台灣的日子,想吃什麼一定有,也不貴,不必大費周章學做各式菜餚,只消右手一揮,叫了小黄去了便得,但現在嫁來柏克萊,愛吃蟲作怪時,只好自己動手,不過呢,可以自選有機食材,挑精良的魚露,美味不求人之餘,還可以做了與木頭的同事、朋友以及電腦前的大家分享,不枉我花時間實驗與學習。

涼拌麵菜的食材首重新鮮或精製,以越式米粉(Pho)而言,大華超市就有賣,取得比台灣容易多了,而且種類繁多,從最細的0.1公分寬的到3公分的都有,還有做成像義大利麵penny 、elbow等形狀的,但涼拌米粉我還是偏好0.1公分的,因為成品看來比較精巧;至於魚露,最怕有魚腥味沒有魚香味,試用了其他二款後,我覺得照片裡的這一款合我的口味;在台灣吃到的越式雞絲涼拌又稱芽車快,通常是用高麗菜絲搭配豆芽菜、小黄瓜與紅蘿蔔豐富口感與配色,這裡的高麗菜吃起來纖維非常粗,不適用,我改成蘿蔓菜心(Romaine Heart),結果比我在台灣吃的高麗菜版還要好吃,這是意外的收獲。

這二道菜,少油熱量低,在食材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調出好吃的醬汁,調一次醬汁放在冰箱,二個星期不會壞,我省事木頭開心,皆大歡喜。

       

越式涼拌米粉(3~4人份)

<材料 A>醬汁

  1. 辣椒一條
  2. 大蒜泥:魚露:檸檬汁:水:糖=1:4:5:10:6(大匙)

      

<材料 B>米粉與配料

  1. 0.1公分的越式米粉  10~13盎司
  2. 雞胸肉(無骨)    2塊(約1磅=454公克)
  3. 小黄瓜        2條
  4. 紅蘿蔔絲      適量 
  5. 花生粉       適量
  6. 蘿蔓菜心(切絲)  適量(可省略)

   

<作法>

1 起一鍋水煮米粉:水滾後放入,約煮6~8分鐘後入冷水或冰水沖涼。 

2 另起一鍋水,雞胸肉冷水放入中火煮至恰熟撈起放涼後剝成絲;小黄瓜與紅蘿蔔切絲(先斜切再切成細絲);蘿蔓菜心切成絲。

3 步驟1及2材料組合成越式涼拌米粉後,吃前淋上醬汁及灑上花生粉。

    

越式涼拌雞絲(2人份)

<材料 A>醬汁(同上)

<材料 B>

  1. 雞胸肉(無骨)    1塊
  2. 蘿蔓菜心(大)    1棵
  3. 豆芽菜        1~1.5杯
  4. 小黄瓜        半條
  5. 紅蘿蔔絲      適量 
  6. 花生粉       適量

<作法>

1 雞胸肉冷水放入中火煮至恰熟撈起放涼後剝成絲;蘿蔓菜心、小黄瓜與紅蘿蔔切絲(先斜切再切成細絲)。

2 將蘿蔓菜、豆芽菜均勻混合後,再放小黄瓜絲與紅蘿蔔絲,最後舖上雞肉絲。

3 吃前淋上醬汁與灑花生粉即可。

<廚房筆記>

1 如何自調醬汁?把除了糖以外的所有醬汁材料一次加入拌勻後,加入三分之二的榶(四大匙)後試口味,太酸或太鹹則加糖,太甜則加檸檬汁(檸檬用完也可用白醋替代),但不要再加水。

2 如何自製花生粉?不知怎地,我在柏克萊找不到花生粉,只好自己做:去超市買整粒烤好的花生,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中速打約三秒,看到花生粉多於花生碎粒就要趕快停機,繼續打下去會出油變成花生醬,寜可花生粉打不夠細也不要打出油。

       

聲明:本Blog圖文著作權皆為內容著作權人所有,請勿侵害。未經內容著作權人之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在轉載本人作品時,請先徵詢本人同意並註明文章出處與提供相關連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2968536
 引用者清單(1)  
2009/07/18 08:14 【柏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 毛妹家常菜》夏日乾麵.麻醬麵與川味擔擔麵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我不吃也難!!
2009/05/30 22:55
 人家在減肥中, 毛妹還介紹開胃菜!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31 00:57 回覆: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
2009/05/24 11:33
謝謝你介紹的這麼詳細.
尤其是那瓶魚露.
雖然廚藝不佳,
看了你的詳盡解說,
忍不住摩拳擦掌,
想試試呢.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30 00:48 回覆:

祝你成功,順便用你那行家使用的相機拍照留念吧!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這麼簡單
2009/05/23 03:29

經妳這麼介紹後,

好像也不難~~

今年夏天也來做做看~~

謝謝分享!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30 00:44 回覆:

是不難哦~主要是醬汁要調得出來好味道,雞肉絲嫰得恰到好處,這道菜就是這麼簡單!

希望你們全家會喜歡~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涼拌真是夏食王道
2009/05/22 18:28

看毛妹家常菜也曉四季的輪轉了

sorry

不懂廚藝只能瞎掰四季了

呵呵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30 00:43 回覆:

TRACY工作忙成這樣,而且還要看書及寫文章娛樂我們

就不要下廚了吧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5/22 15:39

奇怪哟 !

我們這邊的越南餐館 , 也代銷越南的食材 . 老闆是越南人.

那個細細扁扁像米粉的食材, 他們稱為 " 河粉 "

食品有金邊河粉, 海鮮河粉........

看板上完全沒有 " 米粉 " 的字樣

所以 令我都胡塗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23 06:14 回覆:
你說的對, 那應該翻成河粉更易懂哦~ 不過如正文所附之英文, 它就叫"pho"

我剛上網查了一下, 也不少人叫pho做"越式米粉", 可能就是和台式米粉做區隔的一種叫法吧

各位網友看過來囉: 我的越式米粉, 就是所謂的"河粉"啦~

越式米粉=pho=河粉 ^^

(悄悄話: Dear Chen Mimi, 謝謝你回來重寫哦 ^^)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了
2009/05/22 10:20
魚露長這樣ㄚ
下次知道怎嚜買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22 13:30 回覆:
^^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ummer
2009/05/22 10:16
夏天到了, 吃這味的很適合哩!!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22 13:29 回覆:

對啊~請M做給你吃吧, 開胃哦!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樂
2009/05/22 09:15
看到那瓶魚露﹐就是我一向買的﹐而且家裡現就有﹐看來可以動手作這道菜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22 13:28 回覆:
希望你會喜歡 ^^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5/22 08:05
我有泰國同學, 她叫我簡單料理, 就是用雞丁, 九層塔, 茄子+魚露炒就行, 又香又好吃。原來魚露公用很多哩, 我現在廚房也有這瓶料理瓶啦。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22 13:27 回覆:

是啊~我也是漸漸學做很多菜後才發現魚露很好用吔

你說的這一味,下次來試試, 想像起來就很好吃....  ^^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外頭很難吃到沒下味精的Pho
2009/05/21 23:56
我家也是用那牌的魚露ㄟ!是阿里大廚強力推薦的唷!(ㄟ...我看你們倆還真的很麻吉,用的東西都一樣!
之前煮過幾次泰式檸檬魚,魚露醬料拌一拌連同熱油淋在蒸好的魚身上,味道超讚!有機會妳也可以試試唷!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5-22 01:34 回覆:

這款魚露真的好用~做蒜泥豆鼓鱈魚時放一點點”欠香”也很讚

下次也來做泰式檸檬魚,若有不懂的地方就有你這個現成的老師囉!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